技术动态 > 正文
智慧城市专用芯:比特大陆第3代云端AI芯片
2019/9/18 09:23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智慧城市 专用芯 比特大陆      浏览量:
比特大陆预告已久的第三代云端AI推理芯片BM1684终于来了!该芯片采用台积电12nm工艺制程,Winograd卷积加速下INT8算力可达35.2TOPS ,典型功耗仅16W,为视频结构化和加解密算法均做了特别优化。据称是全球唯一一款城市大脑专用芯片。

  9月17日上午,比特大陆预告已久的第三代云端AI推理芯片BM1684终于来了!
  该芯片采用台积电12nm工艺制程,Winograd卷积加速下INT8算力可达35.2TOPS,典型功耗仅16W,为视频结构化和加解密算法均做了特别优化。据称是全球唯一一款城市大脑专用芯片。
  此外,比特大陆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詹克团表示,7nm云端AI芯片BM1686将于明年发布。

   一、首款城市大脑专用芯片
  本次发布会上,比特大陆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詹克团发布其算丰第三代AI芯片BM1684,具有低功耗、高性能、全定制的特点。
  据介绍,这是全球唯一一款城市大脑专用芯片。
  该深度学习专用处理器聚焦于云端及边缘应用的AI推理,性能较上一代芯片提升6倍。
  BM1684采用台积电12nm工艺,在典型功耗仅16瓦的前提下,FP32精度算力达到2.2TFLOPS,INT8算力可高达17.6TOPS,在Winograd卷积加速下,INT8算力更提升至35.2TOPS。
  其面积约200平方毫米,仅比成年人指甲盖大一点。
  如图,比特大陆直观对比BM1684芯片与友商芯片(A53、NT4)的实力比较,左图每秒处理图片数量的能力,右图为BM1684芯片能效比。
  BM1684内置张量计算模块TPU,模块含64个NPU运算单元,每个NPU包括16个EU单元,总共有1024个EU运算单元。
  另外,BM1684为视频处理做了特别优化。
  单芯片最高支持32路H264/H265的解码能力,每秒480帧JPEG/PNG图片编解码,960fps@1080p视频解码能力,更内置了视频图像前后处理硬件加速模块。
  BM1684还支持16个PCIE3.0lane、2个千兆以太口,具备多芯片级联等特点;并内置Trustzone、secureboot以及多种加解密算法,可保护客户的数据、模型安全可靠。
  BM1684也提供了强大的深度学习模型编译器和软件SDK开发包,支持Caffe、TensorFlow等主流的深度学习框架,开发者可轻松把训练完备的神经网络模型移植到BM1684平台上,支持视频结构化分析,可应用于人脸检测与识别、车牌识别等各类AI应用场景,为城市大脑等各项决策提供强大的算力保证。
  据詹克团介绍,BM1684将作为整个系统的基础设施,将为城市大脑提供澎湃算力。
  二、7nm云端AI芯片明年发布
  作为矿机芯片龙头,以及国内最早入局专用AI芯片的企业之一,比特大陆去年营收达230亿人民币,累积纳税超50亿人民币,已成长为全球前十、中国第二的无晶圆厂芯片设计公司。
  比特大陆从2015年底就启动造芯计划,此前已发布两代云端AI芯片BM1680、BM1682和一代终端AI芯片BM1880。目前,三款云端芯片都主攻AI推理。
  詹克团透露,下一代7nm云端芯片BM1686将在明年发布。
  台积电中国区业务总监陈文俊表示,7nm芯片性能将比12nm芯片增长3.3倍,功耗也大幅降低。
  ▲比特大陆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詹克团
  詹克团说,中国有300多个人口过百万的城市,每一个百万人口量级的城市都是千亿级的经济体量,大体量的现代经济体产生了非常有价值的数据,发掘这些数据的价值需要强大算力,城市大脑是城市信息化发展到高级阶段的必然产物,算力中枢是城市大脑的核心部件。
  他表示,所有算法厂商都是比特大陆的客户和生态合作伙伴。比特大陆的使命是聚焦算力芯片,参与星球级的算力芯片市场竞争,在自己的领域争取做到世界第一。
  詹克团也谈到自2016年开始的AI芯片热潮,他认为讲故事的时代已经过去,关键还是要把市场落地做好。 [智东西:全球首款智慧城市专用芯!比特大陆发第3代云端AI芯片编辑修改,原文链接:http://baijiahao.baidu.com/s?id=1644899265337470371&wfr=spider&for=pc]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