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图麟科技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发布麟瞳人脸识别一体机
并获“人工智能创新成果”奖
2019/9/3 10:38   图麟科技      关键字:图麟科技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麟瞳      浏览量:
据了解,麟瞳人脸识别一体机便是一款可携带、可随时部署的智能化设备。其搭载的麟瞳系统,能够实现实时视频的动态人脸检索、特征提取、属性分析、属性比对、预警等功能,除在大型活动场所外,还可在小区、车站、医院、学校、政府大楼等小规模场景使用,拥有智能分析、整体研判、协同指挥等功能。
  8月30日,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主办,上海人工智能发展联盟、上海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等机构承办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进化论·人工智能创新成果Show”在上海举办。会上,图麟科技凭借麟瞳人脸识别一体机被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授予“人工智能创新成果”奖,同时,图麟科技CEO魏京京受邀出席,并发表了“AI赋能,加速产业智能化发展”的主题演讲。



  (图麟科技CEO魏京京发表主题演讲)

  产业智能化是通向“智联世界”的关键一步

  从十九大报告“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到《关于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政策,强调“市场导向与产业应用,打造智能经济形态”,要发挥AI在产业升级、产品开发、服务创新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加速产业智能化发展。

  如何实现万物互联、虚实结合、开放共享的智联世界?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600多位演讲嘉宾及参展企业给出了答案。而在魏京京看来,实现世界智联,当前最重要的一步是加速各个产业的智能化升级,既是国家战略方向,也是产业趋势。

  “回顾AI商用化发展的历程可以看出,2016年AI处于蓄势阶段,从实验室走向市场,技术接受市场的验证,各AI创业公司都在寻找落地的突破口;2017年人工智能开始对实体经济赋能;2018年人工智能到了商用化元年,在各个领域开花结果。到2019年,AI赋能实体经济的价值越来越突出,尤其是在安防、金融、工业、教育等领域。据艾瑞咨询《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研究报告》显示:预计2019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突破570亿元。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行业经营模式及业务流程产生实质性融合,智能经济时代的全新产业生态初步显现。”魏京京表示。

  移动版“智慧大脑”,助力城市生活更安全

  人工智能产业化过程中,安防是AI落地的重要场景,图麟科技也不例外。基于智慧城市、雪亮工程等城市化公共安全与数字化的建设需求,图麟科技在安防领域推出了“云、边、端”一体化的解决方案。“云”主要依托深度学习的人脸识别算法,结合大数据分析,辅助决策与思考,是城市公共安全建设的“智慧大脑”。“边”主要是将AI技术赋能在公安、社区、校园、监狱、医院等细分领域的应用平台。在“端”的方面,也推出了诸多智能化的产品,其中,最为亮点的便是麟瞳人脸识别一体机。

  在本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进化论·人工智能创新成果Show”论坛上图麟科技正式发布了麟瞳人脸识别一体机,这款设备是图麟科技经过两年市场验证、自主研发的麟瞳系列核心产品。人脸1:1精准度高达99.8%以上,可以0.1秒识别可疑人员,相当于一个移动版“智能决策大脑”。

  AI在安防场景落地中,需要考虑到各个场景的特殊情况与需求,如在人流量比较密集场所,类似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现场,为了能够确保现场人员的安全,可以通过AI技术对会场进行管控,包括人流量、出入口人员管控、突发情况临时布控等,这时就需要方便携带、可实时布控的功能性产品。

  据了解,麟瞳人脸识别一体机便是一款可携带、可随时部署的智能化设备。其搭载的麟瞳系统,能够实现实时视频的动态人脸检索、特征提取、属性分析、属性比对、预警等功能,除在大型活动场所外,还可在小区、车站、医院、学校、政府大楼等小规模场景使用,拥有智能分析、整体研判、协同指挥等功能。



  (图麟科技麟瞳系列产品部分展示)

  目前,其核心系统麟瞳“已为全国50多个城市公安提供人脸大数据分析服务,累计预警1000多名可疑人员”,战果显著,“协助公安抓获潜逃4年的逃犯”、“协助湖南公安30分钟抓获盗窃嫌疑犯”、“协助安徽公安24小时之内抓获电动车偷盗惯犯”、“协助社区走失儿童不到24小时重回家人怀抱”等。

  便捷、安全,是AI落地安防领域重要的价值体现

  城市智能化建设是建立在安全、便捷、智能基础之上的,人工智能应用在安防领域,不仅能够为城市公共安全提供保障,还能为市民生活带来便利。

  居住在四川省资阳市沱东印象小区的一位业主表示:“高科技已经走进我们的生活,现在我们小区刷脸就可以进门了,不用掏门禁卡,提再多东西也不怕了!”其物业工作人员也表示:“每天小区门口处大概有3000人次出入,每天帮忙开门次数不下于500次,现在业主刷脸进门,住户体验好,也方便我们管理。”

  据悉,该小区正是由图麟科技携手当地物业公司共建的智慧社区范本之一,图麟科技推出的智慧社区解决方案,主要是针对社区生活、居民消费、安全服务等方面的智能化管理平台,依托图麟科技领先的人脸识别算法,辅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通过智能设备、麟瞳系统与智能社区管控平台,辅助物业实时了解社区内的人员流动情况,满足社区人口综治管理需求、社区居民消费生活以及安全保障,提升物业服务品质。

  人工智能运用在城市安防,主要有社区、校园、医院、车站、公共安全等领域,技术的成熟运用,最核心的价值还是提升效率,解决各细分场景依靠纯人工劳作效率低、局限性大、容易存在安全盲区等问题,让城市生活更加智慧化。



  (图麟科技被授予创新成果奖,右五为图麟科技CEO魏京京)

  “用AI推动产业智能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这是实现智联世界的必经之路。通过从算法技术到智慧产品再到行业应用等三个层面的不断创新、迭代、突破,以推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实现万物互联打下坚实的基础。此次麟瞳人脸识别一体机荣获‘人工智能创新成果’奖也是对图麟科技用AI推动安防智能化进程中所产生的社会效益、价值的肯定。”魏京京表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