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机器人在公安业务领域中的应用
2019/7/5 10:14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机器人 公安业务领域 应用      浏览量:
机器人是人工智能(AI)最集中和最有显示度的应用之一,已经广泛进入当今社会生产、生活领域的方方面面。作为一种智能装备,机器人综合应用了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高新技术。随着这些技术的进步,机器人的发展也十分迅速.在各个行业都开始有广泛应用。近年来.警用机器人在公共安全领域的应用较多,且表现良好。

  机器人是人工智能(AI)最集中和最有显示度的应用之一,已经广泛进入当今社会生产、生活领域的方方面面。作为一种智能装备,机器人综合应用了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高新技术。随着这些技术的进步,机器人的发展也十分迅速.在各个行业都开始有广泛应用。近年来.警用机器人在公共安全领域的应用较多,且表现良好。
  一、审讯机器人
  在公安领域,传统审讯模式相对复杂,且耗时较长,整个阅卷、矛盾点梳理、讯问提纲制作环节至少会花费2-3天,甚至更久的工作时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公安领域的深入应用,审计机器人日益受到关注。
  科大讯飞与四川省自贡市贡井区人民检察院共同研发的"要素式审讯系统"以办案神器著称,通过综合利用科大讯飞OCR识别、自动编目、要素提取以及语音识别等技术,结合专家经验和大数据资源,帮助审讯人员减轻工作量,实现从电子卷宗下载、卷宗自动编目、案情要素抽取、讯问提纲生成到公安问话引用等辅助功能,帮助缓解检察机关"案多人少"的矛盾。
  阿里达摩院发布的"AI法官"人工智能机器审判,可一秒"判案"。该系统具有自主判案能力。它分析了上万个交易纠纷类案件,学习了近千条交易领域的法律条款,针对每种案由,整理成计算机能理解的模型,同时,针对案件的每一个要素,阿里AI自动提供相关法条等判决依据,从而建立了一整套审判知识图谱,深刻刻画了交易人、交易行为与法律事实的关联性,并且把这种关联性融入到了AI中。当法官遇到类似案件时,阿里AI就能够针对纠纷争议点迅速开启"大脑"进行分析和判断,并向法官给出调解和判案建议。传统流程中,法官判定一个交易纠纷案件的调解与审判方向,需要经过读案卷、查询交易对话记录、提炼争议焦点、查找相关法律条款等步骤,大约需要2小时。阿里AI只需要1秒左右时间,就可得出调解与审判方向并给出建议。据阿里方面介绍,这一AI目前主要用在网络交易纠纷类案件审判中,这类案件比较简单,但人工审理很耗精力。有关法院的工作报告显示,浙江省法官人均结案345件,杭州互联网法院法官人均结案905件。
  二、安保巡逻机器人
  警用安保巡逻机器人是专门应用于公共安全领域的特殊机器人。区别于普通移动机器人,除了具有自主导航的功能外,还可以进行人脸抓拍、身份识别、语音交互,主要应用包括协助执勤、自主安防、提供便民服务,对于减轻警员工作压力、提高警察队伍战斗力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高新技术的不断发展,警用安保巡逻机器人的研究如火如荼,应用逐步广泛,在协助民警执勤、智能安防、便民服务等方面作用突出。
  警用安保巡逻机器人可以实现全方位、无死角视频监控,具有采集多维信息、适应复杂环境、全天无休工作等优势,不但兼容了传统监控系统和人力巡逻的优点,而且克服了两种安保方案的弊端。随着人脸抓拍、身份识别、语音交互、手机侦码等功能的不断丰富,其在安防体系中的角色日趋重要,逐步成为公共安全领域必不可少的装备。
  警用安保巡逻机器人按其工作场景大致可分为室内和室外应用。室内主要适用于地势较为平坦的区域,行驶速度较慢,转向较为灵活,大多应用于展厅、广场、车站候车厅等场景。室外要求安保巡逻机器人的运动能力较强,可稳定通过一般坑洼路面、陡坡以及微小裂缝带等路况环境。同时,还必须具备雷电雨雪特殊天气下的安全运行能力,能够适应野外工作的高低温环境。野外安保巡逻机器人一般尺寸较大,常规采用四轮小车结构,转弯半径大,不适合狭小空间使用一般需要架设专用的网络中转站,保证机器人和后台之间的通信。
  以"小智"为代表的警用室内安保巡逻机器人,具有自主巡逻、主动避障、自主充电、语音交互、视频通话等功能,外形亲和可爱,适用于警务大厅、广场、商场、候车大厅等公共场所,可以协助维持秩序,提供公安业务问询、远程报警等便民服务。由于其具有红外感知和夜视功能,所以可以全天无休的工作,在解放警力的同时,方便人民的生活,提高人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与室内安保巡逻机器人一样,警用室外安保巡逻机器人发展也十分迅速。室外安保巡逻机器人功能更加丰富,应用场景更加多样。除了自主巡逻的基础功能外,还具有环境监测、移动广播、火灾隐患排查、异常音量采集、人脸抓拍、手机侦码等功能,可以实现大范围的智能安防。尤其对于重要场所、重大活动的安保工作,可以实现对重点人员的决速甄别与定位,不仅解放了警力,还极大地提高了安防效率。
  警用安保巡逻机器人发展迅速,应用越来越广泛。但是,当前机器人在性能和功能上还需要逐渐完善。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功能和性能的不断完备,警用安保巡逻机器人智能化水平会进一步提高。警用安保巡逻机器人的快速发展,与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参与部门通力协作、技术人员奋力钻研紧密相关。在各方共同支持和努力下,必将打破传统安防技术侄桔,使安防行业从传统的安防系统过渡到以现代服务为理念的智能安防系统,将智能安防推向一个新高度。
  三、反恐防暴机器人
  反恐防暴机器人是新型多用途反恐防暴机器人的简称,属于特种服务机器人的一种,可应用于公安部门,代替人在危险、恶劣、有害环境中执行探查、排除或销毁爆炸物、消防、抢救人质以及与恐怖分子对抗等任务。
  在反恐防暴机器人的研究中,国内外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有代表性的有德国Teodor多用途警用机器人、美国TALON"魔爪"系列机器人、"灵蜥-B"型反恐防暴机器人、龙卫士DG-X3B型反恐机器人等机器人。
  我国在研制反恐机器人方面起步较晚,从20世纪90年代起,国内一些研究单位、企业也开发了一些类似的反恐防爆机器人产品,比如沈阳自动化所、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消防研究所等。
  在整个机器人的实现过程中,设计的关键技术有:行走机构的设计、通信技术、控制技术、导航与定位技术、多传感器信息融合技术等。
  四、救援机器人
  救援机器人,是为救援而采取先进科学技术研制的机器人,如地震救援机器人,它是一种专门用于大地震后在地下商场的废墟中寻找幸存者执行救援任务的机器人。这种机器人配备了彩色摄像机,热成像仪和通讯系统。救援机器人,可以携带生命探测仪。相当于给生命探测仪装上了腿脚,让它自主进入垮塌建筑内部。要由救援人员携带到垮塌建筑附近使用;基于人身安全考虑,作用范围有限,探测不到建筑物的更深处。该机器人携带生命探测仪可以使探测区域大幅提高。可以分为:军用救援机器人,灾后救援机器人,水下救援机器人、灾难侦察机器人等。
  警用救援机器人是当下信息化作业装备发展的必然结果,主要包括反恐、排爆、危化救援等应急处置机器人,它的实战应用将极大地提高反恐、排爆、危化救援等作业效能,并对安检排爆、应急救援作业工作产生深远的影响。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