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国内优秀云存储产品介绍
2018/12/21 09:28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国内优秀,云存储,产品介绍      浏览量:
云存储曾经一度火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云存储更是扮演着手机的云空间,成为每个人都不可或缺的数字仓库。但只把云盘当成资源型服务,而没有根据场景对产品进行优化,不通过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赋能的云服务,往往很容易陷入同质化竞争。

 


  目前国内云存储领域已经形成了以下几大阵营。
  第一类是BAT系列,比如腾讯微云和百度网盘。云存储是烧钱的业务,一烧带宽、二烧硬件,虽说是刚需,真正扛到现在的企业,也只有BAT这些有实力的企业玩得转,在云存储的几番风雨中,一直扛到现在。
  第二类是手机厂商,华米OV,乃至传统的中华酷联,大多有自家的手机云盘。手机商不提供云存储,和电脑不装硬盘是一样糟糕的体验;反之,极致的云存储体验,往往能把用户变成死忠粉。
  第三类是运营商。运营商做云存储有着带宽和硬件方面的先天优势,但对于一款高频产品而言,产品体验才是关键。天翼云盘,是中国电信云存储服务产品,定位"个人与家庭数据中心",已经成为运营商阵营中的佼佼者,无论是下载速度还是产品体验,均已遥遥领先。
  一、传统网盘的痛点
  互联网上的林林总总的云盘、网盘产品有几十种之多,曾经红极一时但最终不了了之、无疾而终的产品也不少见,为何用户如此挑剔?在移动时代云存储又有哪些痛点?
  一个是速度和容量的限制,导致使用体验不佳。云盘服务既耗带宽又吃存储,把百G的手机资料云端备份,十个人就是1T;网盘对云端的带宽耗费严重,在下载大文件的时候,经常会卡住不动。
  其次,用户使用场景过于单一,要么只是为PC用户设计,很难在手机上同步更新,要么,只为手机用户设计,很难同步分享给家庭成员或好友同事。人们出去拍一堆照片,最后只能发到各种微信群里共享,而不是直接共享云盘地址,费力费时还加大了微信的缓存。此外,小屏幕看图体验也远不如电视、电脑大屏,多终端查看也是一个痛点。
  另外,传统云盘的检索功能较弱,大多数人把云存储当成垃圾桶,各种资料不加分类检索地放到云端。由于大多数照片文件名为数字编码,日后的检索也非常不便。放错了位置不能有效检索的信息,最终成为垃圾信息。
  为什么在数据爆炸的时代,信息反而显得缺乏?"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能够被处理和分享的数据,才能产生实际的可察觉的价值;不流动不能被分享的数据,无异于一潭死水。
  跨越不同终端,兼容不同场景,更方便用户分享,以及更高效的智能处理,才是未来云盘的方向,"靠谱、稳定和安全"的云盘服务才能打动用户;而那些只做通道和垃圾桶的云存储服务,最终只能被时代和用户淘汰。
  二、优秀云存储产品介绍
  (一)腾讯云
  腾讯云-腾讯倾力打造的云计算品牌,以卓越科技能力助力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为全球客户提供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服务,以及定制化行业解决方案。
  腾讯云有着深厚的基础架构,并且有着多年对海量互联网服务的经验,不管是社交、游戏还是其他领域,都有多年的成熟产品来提供产品服务。腾讯在云端完成重要部署,为开发者及企业提供云服务、云数据、云运营等整体一站式服务方案。
  具体包括云服务器、云存储、云数据库和弹性web引擎等基础云服务;腾讯云分析(MTA)、腾讯云推送(信鸽)等腾讯整体大数据能力;以及QQ互联、QQ空间、微云、微社区等云端链接社交体系。这些正是腾讯云可以提供给这个行业的差异化优势,造就了可支持各种互联网使用场景的高品质的腾讯云技术平台。
  (二)百度云
  百度云-百度基于17年技术积累为公有云需求者提供稳定、高可用、可扩展的云计算服务。已拥有云服务器BCC、内容分发网络CDN、关系型数据库RDS、对象存储BOS等100余款产品,智能大数据-天算、智能多媒体-天像、智能物联网-天工、人工智能-天智四大智能平台解决方案。
  百度云CFS通过对标准NFS协议的支持,兼容POSIX接口,保证云上的虚机、容器资源可像操作本地文件系统一样操作云上系统,实现跨节点的数据共享和协作。同时,百度云CFS提供简单、易操作的对外接口,并支持按实际使用量计费(公测期间免费),免去部署、维护费用的同时,最大化提升您的业务效率。
  (三)天翼云
  互联网服务是立体多维度服务,从基础网络服务到具体的应用,甚至与IOT深度融合,带来无穷机遇。中国电信一直都不甘于只做网络管道,而是将把网络服务作为入口,不断拓展信息服务、娱乐服务,甚至在智能家居,打造完整的一体化生态体验,目前已是中国智慧家庭的重量级玩家,在客厅牢牢占据了自己的位置。
  天翼云盘是智慧家庭的核心应用,最新的V7.0于7月底上线,新版的多项重大改进包括:天翼云盘与家庭云两个产品深度融合,通过天翼云盘APP可创建家庭空间,并与家人进行相册、视频等文件共享;智能相册,能快速按人物、地点、事物等对海量照片进行分类。作为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拥有雄厚的带宽和网络资源,在网速体验、存储资源方面具有天然优势。
  三、结语
  云存储曾经一度火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云存储更是扮演着手机的云空间,成为每个人都不可或缺的数字仓库。但只把云盘当成资源型服务,而没有根据场景对产品进行优化,不通过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赋能的云服务,往往很容易陷入同质化竞争。
  上文的评测中,不难看出中国电信在云存储容量和速度方面完全已经完胜对手,却在安全设计、产品体验、场景优化,持续不断迭代,将图像识别的人工智能算法引入了云盘,精心打磨的V7.0新版上线,更拉大了和对手距离。
  所以,云盘网盘云存储行业,同样要抓住风口,移动时代和智能时代云存储应该顺势而为,将场景思维和AI算法引入到云存储领域,用人工智能和卓越的产品体验,为云存储产品赋能,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