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机器人半天建成房?它们现在简直无所不能了!
2017/5/19 14:24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机器人,建房,安防      浏览量:
近日,麻省理工学院(MIT)研发的新型3D打印建筑机器人就可以做到!这款机器人全程耗时13.5小时,完全独立操作建造一座直径为14.6米的圆顶建筑,为此也打破了世界纪录。

  仅需短短半个天,机器人便能独自建造一栋建筑,这听起来简直就像是天方夜谭。不过,近日,麻省理工学院(MIT)研发的新型3D打印建筑机器人就可以做到!这款机器人全程耗时13.5小时,完全独立操作建造一座直径为14.6米的圆顶建筑,为此也打破了世界纪录。

  不难想象,如果这种建筑机器人形成一种潮流,那建筑行业的机器人和自动化前景将不可限量。作为现代人,我们对机器人是情有独钟的,如今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的机器人已经在各领域大展拳脚,功能各异,可以造房子也进得了手术室,“机器代工潮”在现实生活中不断上演!比如这台明星安保服务机器人“欢欢”。

  安保服务机器人在多领域开花

  目前全球机器人主要市场以工业机器人为主,不过从未来趋势看,服务机器人将成为大热点。国际机器人联盟数据显示,目前在专业服务机器人领域,位列前四位的分别是安保、医疗、清洁、水下等类型的机器人。

  安保服务机器人“欢欢”作为国内首台安保服务人,是由中国安保机器人领导者--中智科创机器人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于2015年推向市场。“欢欢”是一款商用、安保两用多功能室内机器人,拥有语音交互、迎宾接待、智能引导、语音播报、远程呼叫等多项功能,同时兼具移动监控、异常监测、报警联动等安保功能。它拥有星光级超低照度摄像机和自主移动导航技术进行主动巡逻监控和异常报警,智能环境监测功能可探测周围环境的变化,甚至是检测空气污染指数。

  安保服务机器人“欢欢”政务服务中心“上岗”

  从面世至今,机器人“欢欢”已经在多个领域广泛应用,从“入侵”中山农商银行,到深圳盐田图书馆,佛山政务中心、包头白云矿区政务服务中心、天津万福生活广场.....这台安保服务机器人已经在政商娱等多领域开花,“文武全才”不断受到商家的青睐。

  机器人成“新宠”人类会“失宠”吗?

  “机器能做的事就让机器去做,人类应该从事富有创造性的活动。”50多年前,自动化技术的先驱者欧姆龙公司提出了这一口号。如今,这一梦想已经照进现实。可是面对越来越智慧的智能机器人,有人也开始担忧,机器人都成企业“新宠”了,未来人类会不会被智能机器所代替?机器人是否会掌控人类?

  对此,机器人行业曾引发热议。著名大科学家霍金曾多次提醒世界要小心人工智能的威胁。可实际上从“机器人代工潮”来看,机器人更多从事重复简单的劳动,它们在处理这些工作更加的快速和准确,也更有效率。也许会造成部分人失业,但同时,也会孕育新的事物和新的社会形态,比如人类则负责创造价值、降低成本,担任需要认知技巧与创意、对产品创新与竞争价值有贡献的工作。

  安保服务机器人“欢欢”应用于中山农商银行

  安保服务机器人“欢欢”的广泛应用,也进一步验证了这一点。传统银行的业务处理效率偏低,客户长时间排队、复杂繁琐的操作流程、部分柜台服务态度较差欠佳等问题普遍存在,机器人的“上岗”,可把原来需要几个小时才能办好的事情的迅速在半个小时之内解决,大大提高银行的服务效率,减少客户等待时间;并且对于许多银行的基本服务(如办卡销卡,智能查询账单、增减增值业务等等)“欢欢”都可以提供7天24小时不间断服务,这样客户可以自由选择空闲时间来办理,改变传统5天8小时工作模式,大大增强客户对银行的粘性。

  当然,除了在服务上提供智能化新体验,在诸多安防等方面具备领先的技术优势,可以夜间实现移动安防监控。可以说,机器人的到来打破了许多传统工作模式,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与此同时,也促使人类去创造更多具有价值的工作。

  不管是3D打印建筑机器人,还是“文武双全”的安保服务机器人,未来,机器在垂直场景的应用价值更加显现,带来更多的机遇与挑战,人类的生活方式也会因此发生深刻的变化。未来可期,你是否准备好机器人“入侵”你的生活?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