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NEC发售可快速精准检索监控录像中特定人物的AI软件
2016/11/14 13:39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NEC,监控录像,I软件      浏览量:
此人工智能软件除了可检索基于面部图像的特定人物,还可以检索在特定时间和地点出现的人物以及与特定人物一同出现的其他人物,因此可以应用到刑侦、搜寻走失儿童、客户服务等领域。另外,此软件可以实现在短短的10秒内从100万个(注1)面部图像数据中检测出在特定时间地点中频繁出现的特定人物。

  近日,NEC宣布正式向全球发售人工智能软件“NeoFace影像数据挖掘(Neo Face ImageD atamining)”,可快速精准地从监控摄像头等的大量影像中检索出在特定时间和地点出现的人物以及进行特定行为的人物。

  此人工智能软件除了可检索基于面部图像的特定人物,还可以检索在特定时间和地点出现的人物以及与特定人物一同出现的其他人物,因此可以应用到刑侦、搜寻走失儿童、客户服务等领域。另外,此软件可以实现在短短的10秒内从100万(注1)个面部图像数据中检测出在特定时间地点中频繁出现的特定人物。并且,此软件融合了识别精度世界排名第一(注2)的NEC面部识别技术和根据相似度将数据分组、快速检索特定模式的技术--“时空数据交叉分析”(注3)。

  NEC利用最先进的AI技术群“NECtheWISE”(注4),向全球市场推进“社会解决方案事业”。通过这次发布的应用“NECtheWISE”技术的人工智能软件,支持企业及政府机构等强化安全和市场营销,为实现安心、安全、丰富多彩的社会做贡献。

  图像示意图(相关人物检索)

  【背景】

  近年来,为预防犯罪和搜索走失儿童,对于监控录像的分析需求日益高涨。而凭借肉眼分析设置在不同位置的多个摄像头的监控录像,不仅需要很长时间,而且很难检索在同一场所多次出现的人物或者在不同场所出现的同一人物。另外,虽然可以通过面部识别技术精确判断在其他录像中出现的与正在检索的录像中出现的人物是否为同一人物,但是现存的检索技术由于需要进行大量的比对,所以分析检索耗时过长成为课题。

  此软件融合了识别精度世界排名第一的NEC面部识别技术和根据相似度将数据分组并可快速检索的技术,不仅大幅减少了比对次数,并且实现了单纯靠人工和面部识别技术无法完成的特定人群的快速精准检索。

  【软件特点】

  1.从大量影像中快速、精准地检索出特定人物

  通过面部识别技术从大量的影像中识别出各个人物,并抽取其特征。将抽取出的特征根据其相似度进行分组,形成越接近下层分组相似度越高的树形结构来进行管理。通过参考各组的相似度可大幅缩减比对次数,并快速精准地检索出以特定模式出现的人物。此软件可以在短短的10秒内从100万个面部图像数据中检索出在特定时间和地点中频繁出现的人物。

  将相似人物进行分层管理的树形结构

  2.实时解析在新的影像中出现的人物

  只需将新的影像数据中出现的人物与各组中的代表性数据进行比对,就可以瞬间解析并分类,判断该人物属于哪个组。通过这种办法,也可以检索刚刚录入影像的人物。

  【主要用途】

  1.强化安防

  在用于刑侦时,可以从事件现场周边的监控录像中解析频繁出现的人物的移动路径,从而锁定犯罪嫌疑人,为尽早解决相关事件做出贡献。另外,也可以检索出在特定地点停留的特定人物以及与特定人物在一起被拍摄到的人物,从而加强对可疑人物的防范,并且可以通过儿童父母的面部图像为搜索走失儿童做贡献。

  2.强化市场营销

  将该软件应用于店铺时,通过店内的监控录像,可以掌握未预约客人的来店次数和来店时间以及到其他关联店铺的情况。因此根据时间、地点和移动路径等数据,可以优化店铺商品及人员配置,增加对促销活动的支援,从而为提高服务品质,扩大收益做出贡献。

  NEC集团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推进社会解决方案,提供安心、安全、高效、公平的社会价值,通过将先进的ICT技术与知识相融合,为实现更加光明、更加丰富多彩的高效社会尽一份力量。

  (注1)在海外特定地区的公共机构的协作下,分析了为时24小时的监控录像中出现的100万份面部图像。

  (注2)新闻稿:NEC获得NIST人脸识别测试三连冠

  http://cn.nec.com/zh_CN/press/2014/0702.html

  (注3)http://cn.nec.com/zh_CN/press/2015/1207.html

  (注4)

  “NECtheWISE”的标志中所蕴含的意义

  “NECtheWISE”的标志采用了立体图形中最简单的三角锥体,三角锥体的中心有一个立方体。锐角的三角锥体作为基础预示着坚固、难以动摇,而位于中央的立方体则象征着聚集了智慧的AI技术。该商标的倾斜角度体现了通过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AI技术的协调解决所有社会课题,使其由不稳定转化为稳定,创造更美好的社会这一想法。

  新闻稿:

  NEC发布AI技术品牌名称"NECtheWISE"

  http://cn.nec.com/zh_CN/press/2016/0722.html

  NEC有关AI的研究

  http://jpn.nec.com/rd/crl/ai/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