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天鹅湖“安保员”智能安防水面机器人亮相合肥双创周
2016/10/13 09:58   江淮晨报      关键字:机器人,安保员,监测,落水者      浏览量:
为合肥“大水缸”保驾护航的水质监测机器人、巡逻天鹅湖的“安保员”、会做宫保鸡丁的机器人……昨天“全国双创活动周”合肥分会场展示的这些创新技术,不仅让参观者大开眼界,也在影响着合肥市民的生活。

合肥造“大块头”明年有望监测巢湖水质 水质监测机器人还为合肥“大水缸”保驾护航

水质监测机器人和智能安防水面机器人。

水质监测机器人和智能安防水面机器人

为合肥市民供水的“大水缸”董铺水库水质如何?机器人就能告诉你答案。昨天亮相合肥“双创”活动周的水质检测机器人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这个靠风能、太阳能、电池就能续航10-12个小时合肥造“大块头”,已经能实现水面上污染物追踪溯源,明年还有望监测巢湖水质。

中科院合肥创新院水环境检测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的陈志朋是其研发者之一,他向记者介绍说,相比于陆地,水环境以及污染物的清理有更大难度。现行的水质监测都是通过人工方式,划一艘船去采集水质样本,再送回检测中心进行监测。不仅局限于空间,还受时间限制。

“将这款水质检测机器人放入水中,他就可以通过采集水样本,并拍摄周边的污染物传输到后台的‘大脑中’,再由研究员进行分析。”这样一来,不仅能实现水质的“实时监测”,还省时省力。

不仅如此,这款无人驾驶水质监测机器人还有一个创新点。

“它的动力源主要由太阳能、风能两种清洁能源以及蓄电池混合使用,不仅环保还提高了续航能力,一举两得。”陈志朋介绍说,因为采用了太阳能和风能混合供电系统,可以保证晴天和阴雨天正常工作。监测人员可以遥控机器人,对江河、湖泊、水库等大范围水源水体实现巡航,也可以实现定点监测,大大降低了监测人员的劳动强度和风险。

“从去年开始,这款水质监测机器人已经在董铺水库长期监测,确保合肥市民的‘大水缸’水源干净。” 陈志朋介绍,它可以监测水体水温、溶解氧、PH值,还能拍摄周边的固体垃圾、浮萍、油污传送回数据中心,告诉研究人员污染源“来自何方”。

记者了解到,除了为合肥“大水缸”保驾护航,今后,这款水质监测机器人还有望监测巢湖水质。“目前,我们正在与有关部门洽谈,最早在明年,就能使用它实时监测巢湖的水质了。”在巢湖蓝藻没有成型之前,机器人就能够监测到水质异常,进行预警。

巡逻天鹅湖的“安保员” “智能安防水面机器人”可识别落水者

瞧,天鹅湖上正在巡逻的“安保员”正在工作。从今年9月开始,不少合肥市民就发现天鹅湖上漂浮了一只“大黄鸭”,从早到晚不间断地在水面上转悠。这可不是“瞎转悠” ,而是咱们的“智能安防水面机器人”在作业,通过摄像头和红外线来识别是否有人不慎落水。

在昨天合肥“双创”活动周的展示厅内,一艘长约2米、通体黄色的“智能安防水面机器人”静静横陈,虽未乘风破浪,却已一鸣惊人。

“你看,它的顶上配置了用于图像识别的红外摄像头,能够自动识别水面的复杂情况。”研发人员陈志朋告诉记者,此款“智能安防机器人”最大的作用就是充当水面巡逻的“安保员”,实时监测水面上的动态情况,比如,是否有人落水等。

由于它搭载了红外热成像模块,采用人工智能图像识别算法,即使在夜间也可以自主识别目标,持续实现昼夜安防。也就是说,一旦游泳者遇到危险情况,机器人白天、晚上都可以识别,并根据GPS定位落水者的位置并自动发布预报预警,在救援人员迅速赶往现场的同时,机器人也能实施救援,避免悲剧的发生。

“我们已经率先投放了一台机器人巡逻天鹅湖。”陈志朋说,每天长达十个小时的巡逻任务中,它不仅要跑遍天鹅湖的东南西北中,还要实时传输水面上的监控图片。工作人员在办公室,就能知晓水面的实时情况。

巡逻两个月,那么这位“安保员”是否在天鹅湖上救过落水者呢?“9月份之后天气转凉,下湖游泳的人也少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落水者。”陈志朋说。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