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看脸howold软件走红 生物识别不缺乏场景应用
2016/9/5 08:56   前瞻      关键字:识别,生物,技术      浏览量:
近日how-old软件的走红,说明如今仍然是一个看脸的时代。无论是“少年老成”还是“青春永驻”,除了娱乐,我们是否应该在这款软件里发掘出商业潜力?

How-old是一款根据面部特征进行年龄分析的软件,通过摄像头对人的面部信息进行扫描就可以大致判断人的年龄和性别并进行分类。这是一种典型的生物识别技术,属于人工智能领域应用较为广泛的技术。

1

在商业上如何对客户进行归类、进而对客户行为习惯、消费偏好进行分析一直是一件比较重要的事情。但是由于相关统计技术的不完善,一直以来都是用人工记录的方式来收集。因此遗漏、偏差的概率就比较大,也造成了后续的数据分析结果的偏差较大。

从统计学上来说,对事物识别的目的就是标注,进而对之进行归类,着重考虑的是事物的分布情况,制定应对策略。

从社会学上来说,识别是为了对事物标注之后进行特别授权,主要应用在安防领域。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生物识别技术行业报告》的统计,我国生物识别的市场规模大概有上百亿元。近年来此规模一直在增加。生物识别主要有语音、人脸、虹膜等识别技术组成。

1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果要挖掘生物识别的商业价值们就要从生物识别的应用场景来进行思考了。

像人脸识别、虹膜识别、指纹识别等技术在手机解锁、安防等领域已经基本实现商业化。某些行业甚至以生物识别技术作为卖点,来宣传自身产品的“独一无二”与安全性能,在市场上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但是目前生物识别技术的广泛应用并不意味着这个市场已经是一片红海。在许多领域,生物识别技术与原有的科学技术相结合,就会产生新的科学,这一概念,就是所谓的创新。

例如,文章开头提到的利用面部识别技术对人的性别、年龄进行分类,其实这在在销售行业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利用现有的摄像头和面部识别软件,来对每天来来往往的消费者进行归类,对他们的行为习惯进行分析,从而因势利导制定出符合消费习惯的经营策略,以此来改善经营状况。

在无人驾驶领域,生物识别技术可以对现有的人工智能技术加以完善,让无人驾驶汽车对马路上的行人自动规避,提高自动驾驶的安全性。

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生物识别在其他技术的辅助下,更是会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