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国内首台智能无线管道机器人在武汉“诞生”
2016/7/18 09:42   中新网      关键字:无线管道,机器人,智能应用      浏览量:
该款管道机器人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其科技水平达到国内先进。该公司负责人介绍,机器人介绍采用管道机器人、“探地雷达”和管道潜望镜三种设备,运用高科技手段探对地下管道进行探测,安全易操作。

 

 图为工作人员现场演示智能无线管道机器人

  在地下管道内跑上一趟,管道的健康状况就尽在掌握之中。15日,国内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无线管道机器人在武汉“诞生”,可无线操控机器人在管道内的工作,并将检测结果实时反馈在电脑上。

  该管道机器人由武汉本土企业武汉中仪物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制,其身高20厘米,有6个独立驱动的轮子,可灵活穿越150mm到2000mm口径的管道。“脑袋”上安装的摄像头可以360旋转、变焦,管道破损、堵塞、渗透等情况都一目了然。

  相比之前拖着“尾巴”的机器人,智能无线管道机器人最大的亮点在于,只需一台笔记本上安装检测软件后,可轻松完成机器人在管道内前进、后退、转弯以及越障等操作。此外,机器人摄像头的前视、后视画面同时显示在电脑上,其中前视镜头清晰度较以往提高了9倍。

  “以1公里的管道为例,机器人约2小时就能检测完成。”武汉中仪物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洪标介绍,智能管道检测机器人大大缩短了人工检测的时间,还可实时将检测数据反馈到电脑。

  近日武汉连续遭遇暴雨天气,其中地下管道堵塞也是造成渍水原因之一,管道哪里堵了,破损情况如何,是否有渗透等都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南湖雅园小区成为本轮武汉强降雨受灾严重的小区。由于小区四面环路、地势低洼,从南湖溢漫出来的湖水以及市政管道中的污水一起倒灌到小区内,急需找到小区连通市政管道的入口处,并将其封堵住。

  现场,工程人员在一台主控制器上操作机器人在管道内的前进、后退,管道内的数据实时回传到电脑,管道哪里破损、堵塞等情况都一目了然。

  目前,管道“机器人”成功地对江岸区、洪山区、汉阳区等7个区千余个管段进行了检测工作,并相应针对其积水成因进行了检测分析。

  该款管道机器人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其科技水平达到国内先进。该公司负责人介绍,机器人介绍采用管道机器人、“探地雷达”和管道潜望镜三种设备,运用高科技手段探对地下管道进行探测,安全易操作。

  当前,国内对管道的检测,基本都是人工下井,而一些管道存在有害气体,威胁工人安全。“管道‘机器人’”的诞生,改变了传统的人工检测模式,“管理人员坐在办公室里就可实时监测辖区内管道情况。”工作人员介绍,“不仅方便管道检测,还可以检测偷排现象。”

  目前,该智能管道检测机器人已在武汉、上海、郑州等多个城市投入使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