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研制轻型电子侦察机 日媒猜测用于海上巡逻
2016/5/12 09:12   滕州新闻网      关键字:中国,电子侦察机,巡逻      浏览量:
日媒称,中国以奥地利制造的涡轮螺旋桨通用飞机为原型,制造出新的轻型电子侦察机。他们猜测,CSA-003型电子侦察机可能最初被部署执行准军事任务,例如边境巡逻。其改进型可被部署执行海上巡逻任务。

资料图:CSA-003型电子侦察机(图片源于网络)

日媒称,中国以奥地利制造的涡轮螺旋桨通用飞机为原型,制造出新的轻型电子侦察机。这种被称为“侦察兵”的CSA-003型电子侦察机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的航空电子部门制造。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4月29日援引美国《大众科学》杂志的报道称,目前仍不清楚,已有多少架CSA-003型电子侦察机入役以及用于哪个军种。《大众科学》杂志指出,由于欧盟武器出口规定的限制,CSA-003型电子侦察机可能最初被部署执行准军事任务,例如边境巡逻。其改进型可被部署执行海上巡逻任务。

报道称,CSA-003型电子侦察机采用了“钻石”DA42型通用飞机的碳复合材料机身。“钻石”DA42型通用飞机是四座双引擎轻型通用飞机,由全球最大的全复合材料飞机制造商奥地利钻石飞机工业公司制造。

2006年,钻石飞机工业公司在中国设立了一家生产厂。2008年,钻石飞机工业公司与中国民航大学就后者购买40架DA40和10架DA42用于飞行员培训签署协议。自此,双方一直保持合作。

目前,DA42已在多个国家服役,包括加纳空军、泰国皇家空军、英国皇家空军、乌克兰边防军、瑞士军备采购局和阿根廷陆军。

据《大众科学》杂志报道,CSA-003型电子侦察机重1.7吨,机组成员由1至2名飞行员和一名传感器操作员组成。预计最大航程2200公里,最大航速每小时310公里。

报道称,搭载于机身吊舱内的传感器载荷包括,一套现代化数字电子侦察和信号处理系统,能发现、跟踪和分析敌方电子活动,例如通信、武器制导和雷达。

CSA-003型电子侦察机还可安装电光/红外线传感器转头,全天候监测敌方常规部队和非常规部队。依靠卫星通信链路和地面接收站的信号处理支持,CSA-003可作为更大规模的电子一体化攻击网络的一部分。

电子侦察和电子战飞机对削弱敌方发动电子攻击和网络攻击的能力至关重要。它们收集战场上的电子情报和网络情报,破坏敌方电子战行动,并利用电磁波频谱对敌方发动攻击(例如,干扰敌方雷达)。

报道称,过去20多年间,陕西飞机工业有限公司一直在为中国陆军和海军研制更大型的电子侦察和电子战飞机,包括Y-9JB“高新-8”、 Y-8CB “高新-1”和Y-8G “高新-3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