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蓝牙+指纹识别,Ola告诉你互联网思维怎么做智能锁
2015/12/11 08:57   猎云网      关键字:蓝牙,指纹识别,Ola,智能锁      浏览量:
“您的朋友给您分享了一把Ola智能锁钥匙。”猎云网在采访之前收到这样一条微信消息。Ola智能锁的联合创始人林海告诉猎云:“你可以用这把‘钥匙’打开我们公司的大门。”

  “您的朋友给您分享了一把Ola智能锁钥匙。”猎云网在采访之前收到这样一条微信消息。Ola智能锁的联合创始人林海告诉猎云:“你可以用这把‘钥匙’打开我们公司的大门。”

  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用微信就能打开门?实际上这只是Ola的一部分功能。从确定思路到研发花了31个月,Ola智能锁在淘宝众筹结束之后就可以发到国内及海外用户的手中了。

  “现在是智能锁具刚刚起步的时候,如果说智能锁与电子锁的界限,我觉得是生物识别技术。”林海告诉猎云网。如果盘点具有互联网思维的、比较知名的智能锁公司,“国内外加起来不超过十家,”林海说。

  猎云网在看到这款门锁的第一感觉是,只能使用指纹或者微信分享打开门的话,会不会太封闭了一些?因为Ola的表面全部是银白色,仅门把手处有拇指大小的指纹识别模块,没有普通门锁的锁孔和电子锁的刷卡位置。在更具有科技感的同时,Ola更希望能摒弃一些老旧的功能,带来安全上的新体验。

Ola智能锁样品实拍

  你有三种方法打开Ola智能锁:指纹、蓝牙和微信分享。前两个是锁的主人专属,所以必须下载App和硬件绑定;而微信分享的设置是为了方便客人到访,不需要专门下载App打开门。指纹模块采用FPC供应商技术,并带有学习功能,猎云网在尝试过程中也发现,识别速度有进步。官方显示最快响应速度可以达到400毫秒。

  比起其他开锁方式,林海指出其各有弊端。钥匙、门卡和遥控器都可以算作钥匙的另一种形式,本质上没有逃出钥匙开锁的范畴;用密码开锁则很容易被人记住。而在wifi和蓝牙之间,Ola没有选择看起来更加便捷的wifi,反而拥抱了后者,原因有几个:

  1.锁具与wifi连接后,耗电量较大。由于门锁的特殊位置,它无法接入电源。连接wifi的耗电量比蓝牙高很多,从而电池更换频繁。蓝牙0功耗低,并且Ola使用双重电池结构。小米彩虹5号电池保持日常使用,没电情况下可以激活备用7号电池。林海表示正常情况下可以保持7年待机,如果真的有意外导致Ola无法启动,锁具下方的USB接口可作为临时救急使用。

  2.Wifi的前提是电,所以断网或者断电的时候,wifi就失去了作用,蓝牙显然更有优势。

  3.遭到服务器攻击后,在保密性方面蓝牙受到的冲击比wifi小很多。

  话这么说没错,但是猎云网认为门锁加入wifi蓝牙双模块也会是个不错的选择,只是不清楚是否可行。

  目前Ola支持市面上90%的主流普通门锁更换,安装方式也比较简单。林海表示,由于不涉及到更换锁体,普通人完全可以在几分钟内自主安装完毕。不过有一个现实的问题,即Ola支持木门换锁,对大多室内门适用。对于防盗门等铁门,需要谨慎对待:安装不是不可以,上门安装和暴力拆卸会让你的防盗门显得不太美观,这是需要解决的一个方向。

  Ola在今年年中上线Kickstarter,筹得13万美金。现上线淘宝众筹,众筹价格为379元。截至发稿时,Ola智能锁成绩为195万元。林海预计结束时成绩大概在300-400万元,五千左右的天使用户。至于走量的2B端,林海则不想合作:“太偏传统了,我们更想与Airbnb的用户合作,Ola很适合这种短租房间。”当然这种推广必定花费时间,因为需要从C端赚取口碑,反推向平台。

  据悉,Ola智能锁团队共15人,已在去年十月完成380万元天使轮融资,目前正在接触Pre-A轮。

  我们回到文章开头,猎云网在使用微信开锁的结果是失败了。除了微信数据库匹配问题,林海也坦言成长空间还有很大。由于手机网络问题,猎云网没有继续尝试,反而在一旁饶有兴趣地观看快递小哥使用微信成功开门。对于智能人们都有自己的定义和期待,让人们生活变得方便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方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