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动态 > 正文
液体探测仪:1秒钟嗅出危险品
2014/3/6 10:28   长江日报      关键字:液体探测仪 防爆安检 安防      浏览量:
液体探测仪能够在不直接接触液体的情况下将液体炸药、汽油、丙酮、乙醇等易燃易爆液体与水、可乐、牛奶、果汁等安全液体区分开。探测仪不仅可以检测纸制、塑料、陶瓷等容器盛装的液体,还能对易拉罐等金属器皿内的液体进行检测。

  地铁安检请来了“液体探测仪”,到底怎么个测法?昨日,带着众多市民的疑问,记者来到地铁站体验。

  下午,在人员众多的地铁汉口火车站的进站闸机处,一台长约25厘米的台式危险液体探测仪亮着"黄灯"正在待机。值班站长李先龙现场演示该仪器的操作:他将一小瓶医用酒精放在探测仪上,探测仪马上亮出红灯,发出声响,1秒钟给出检测状态:危险。随后,他又换了一杯白水放在探测仪上,仪器立即亮绿灯,提醒液体安全。这种探测仪,对于汽油等易燃易爆的液体尤为敏感,如果遇到会显示"危险",并发出报警声音。

  据介绍,该探测仪能够在不直接接触液体的情况下将液体炸药、汽油、丙酮、乙醇等易燃易爆液体与水、可乐、牛奶、果汁等安全液体区分开。探测仪不仅可以检测纸制、塑料、陶瓷等容器盛装的液体,还能对易拉罐等金属器皿内的液体进行检测。如果乘客携带的液体容量大,工作人员将采小样检测。“一旦检测出可疑液体后,我们会第一时间阻止该乘客进站,并没收物品,必要时移交给轨道交通民警”。

  之前,为防乘客携危险液体进地铁,工作人员主要采用“看、问、闻”老办法判断是否危险,如果还无法判断,只有请乘客“喝一口”以示安全无患,现在则基本不用了。

  据悉,地铁2号线21个地铁站共45台危险液体探测仪昨日正式“走马上任”。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