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防行业网

首页 > 企业新闻 > 产品动态 > 正文

出租车内出现“摄像头” 主要为安全考虑
2011/5/27 11:29:00   长春晚报   本站编辑   关键字:摄像头,出租车行业,出租车司机,出租车上,的哥,郭师傅,高危行业,女乘客      浏览量:
“的哥”:希望安装保安全作证据  对于郭师傅给自己的出租车里安装“假”摄像头的事儿,大多数出租车司机都表示,希望能在自己的车上安装真的摄录设备。

  23日下午,市民张先生从前进大街打车去人民广场,就在他乘坐的出租车驾驶位正上方偏左一点的地方发现了一个类似摄像头的东西,经仔细询问,这还真是个摄像头。

  打车:突见摄像头感觉挺别扭

  得知自己乘坐的出租车上安装了摄像头,张先生顿时感觉很不舒服,好像突然多了一只眼睛在盯着他的一举一动。

  “其实,刚知道那是个摄像头时我挺避讳的,毕竟自己是消费者,打车是为了省时省力,可突然来了个‘监视器’,一下子感到自己被什么束缚着,觉得特不自在,总像被什么人盯着似的,又好像自己犯了什么错!”张先生说。

  揭秘:设备是假的只想吓歹人

  见张先生有些不适应,出租车司机笑着告诉他,这个摄像头只是个摆设,其实根本不能用,安装这个只是为了自己拉客时安全一些。

  这位出租车司机告诉张先生,他姓郭,在车上安装这个摄像头已经三个月了,不少乘客坐上他的出租车看到摄像头后都感到诧异。但他表示,这个吓唬人的小东西有的时候还真管用。

  据郭师傅讲,不久前他拉了一位男乘客,后来他发现,此人好像不是什么老实人。于是,他便不停地看头上的摄像头。当那人也发现摄像头时,便仔细询问郭师傅,摄像头是做什么用的。郭师傅说,这个貌似不速之客的男子最终还是下了车,头上的摄像头给自己壮了胆。“不管这摄像头是真是假,有时对于心怀叵测的人来说还是有些震慑作用的。”

  “的哥”:希望安装保安全作证据

  对于郭师傅给自己的出租车里安装“假”摄像头的事儿,大多数出租车司机都表示,希望能在自己的车上安装真的摄录设备。

  开了8年出租车的“的哥”孙师傅告诉记者,出租车行业算得上是高危行业,尤其是开夜班车和走远路,对司机是生理和心理的双重考验。而摄像头的摄录功能对不法分子能够起到威慑和遏制作用。

  “如果出现出租车司机拒载行为、与乘客就车费出现纠纷或者乘客将东西遗落在车上时,摄录功能也可以起到保存证据的功能,这对出租车司机和乘客来说都是有益的。”的哥小李对此表示赞同。

  乘客:担心个人隐私被侵犯

  “如果在出租车上安装摄像头,我就会觉得很别扭,感觉在被人监视,隐私受到了侵犯。我觉得可以采取更人性化的措施。”对于在出租车内安装摄像头,某公司职员小丽并不认同孙师傅和小李的看法。“有些乘客乘坐出租车时,可能会有一些不太雅观的小动作,比如说女孩坐在后排整理一下文胸带之类的小动作,都会被摄录下来,太尴尬。再说,出租车摄像头摄录的内容由谁来管理,是否会被传播到社会上或网络中,这都很让人担心。”小丽说。

  其它城市:出租车内摄像头引来不少麻烦

  据记者了解,在我国重庆、西安、包头、南昌、枣庄等地的出租车都已安装使用摄像头的GPS系统,而由此引发的议论也着实不小。在某网站就“出租车安装摄像头”的话题讨论中,有290人认为出租车安装摄像头不侵犯隐私权,支持率为33%,而认为侵犯隐私权的则有565人,支持率为67%。

  此外,由出租车内安装摄像头引发的麻烦也不少。乌鲁木齐一女乘客上车后发现出租车内安装了摄像头,认为这是侵犯自己的隐私权和肖像权,就把摄像头扳向了上方,与出租车司机发生争执,在争执过程中女乘客把摄像头掰断了。出租车司机拉着女乘客直接去派出所报了警。

  而在南昌,不少乘客则在摄像头下“正襟危坐”,生怕自己不经意间的不雅举止被摄像头“记录在案”,继而侵犯自己的隐私。

相关专题:

相关新闻:
加载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