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让应急科普融入社交沟通 腾讯QQ上线防灾减灾主题表情包
2023/5/12 21:53   腾讯      关键字:应急科普 社交 腾讯      浏览量: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联合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SSV)、腾讯QQ上线“应急知多少”科普表情包。该套表情包围绕地震、火灾、暴雨等灾情场景,以守护安全的应急救援鹅IP形象为基础,来展示避险救援的正确方法,让用户在社交沟通和互动的同时,还能解锁应急知识和技能。
  为了提升公众防灾减灾意识、普及避险自救知识,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之际,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联合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SSV)、腾讯QQ上线“应急知多少”科普表情包。该套表情包围绕地震、火灾、暴雨等灾情场景,以守护安全的应急救援鹅IP形象为基础,来展示避险救援的正确方法,让用户在社交沟通和互动的同时,还能解锁应急知识和技能。
  地震是一种不可预知且破坏力极强的自然灾害。突遇地震该如何避震?在这套表情包里,应急救援鹅告诉大家,首先需尽可能远离高楼和大厦;如果人在高楼内,应当就近抱头藏在桌底或其他坚硬的家具或物体底下,在有序逃生时切勿搭乘电梯,而是通过楼梯迅速逃离到公园等开阔地避震。

  近日伴随气温升高,火灾的事故频率随之也有所增加。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若在室内遇到火灾,谨记用湿毛巾捂住嘴鼻,并弯腰逃生到相对安全的区域;若火团蔓延至身上,马上就地躺下并捂住脸部来回翻滚,尽快将火苗压灭。当然,我们更应自觉遵守安全规范,做到“电动车不进楼道”防范火灾风险,牢记拨打119火警电话寻求专业帮忙,并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可使用灭火器将喷嘴对准火焰根部进行灭火,也是正确有效的方法。

  除此之外,注意防范危害天气也是我们不可忽视的问题。“台风关窗贴米字”、“电器断电防雷击”、“雷雨出行勿通话”等已成为防范暴雨闪电恶劣天气的必备动作。若不幸落水或车辆淹没,则可趴在周围木板、树木等漂浮物上,果断弃车敲窗逃生,于车顶或者其他较为安全的地方等待救援。

  用表情包来呈现正确的应急方法,能让用户在沟通时涨知识,还可以及时提醒身边人共同守护好自身安全。如何获取这套科普表情包?用户打开QQ,点击左上角头像进入“我的个性装扮”,选择“表情”搜索“应急知多少”,即可免费下载。

  作为深受用户喜爱的社交平台之一,QQ一直持续发挥平台优势,让更多用户在社交、娱乐的同时收获知识和成长,已推出应急答题、消防直播、汛期科普等系列内容。此次“应急知多少”表情包,是将防灾避险知识融入社交语境的创新呈现,也是今年腾讯“救在身边”应急科普周的系列活动之一。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是必不可少的功课,QQ希望以社交互动功能为承载,让科普知识融入日常沟通,帮助提升全民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守护你我安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