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科技兴警“走入基层”,链上天眼助力智慧警务升级
2023/2/28 16:30   中国警察网      关键字:科技兴警 智慧警务      浏览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从技术角度指出,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已经从AlphaGo进化到ChatGPT,但对于当代基层的警务工作人员而言,技术进步也使得网络安全犯罪猖獗,基层警务人员面临着愈加繁重的侦破任务。肖飒律师亦强调,基层警务人员越来越多受到虚拟货币犯罪这一新型网络金融犯罪的挑战。
  近日,公安部、科技部联合印发通知,部署推进科技兴警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下文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尤其强调培育公安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建设科技智库等,完善公安高层次人才培育机制,充分挖掘人才潜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的高水平公安科技创新人才队伍。
  2023年2月28日,作为积极响应“科技兴警”战略的区块链领先企业,欧科云链与中国警察网联合举办“链上天眼科技助警中国行”(下称“活动”),该活动已在北京正式启动。为了普及区块链基础知识,以及虚拟货币犯罪追踪与打击的新型技术应用经验,本次活动计划面向各地公安开展持续的安全主题活动,共同推进智慧警务建设。
  本次启动仪式,邀请了来自公安、学术、法律、企业和媒体等众多领域的专业人士出席,人民公安报社社长、总编辑孙福会以及欧科云链党支部书记、副总裁刘军开场致辞。孙福会致辞时表示,2023年,既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科技兴警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开启的关键之年,希望借助本次活动,以分享区块链安全的创新和实践经验为着力点,推动区块链技术进入公安基层工作中,持续深化高新技术在公安工作中的创新、集成、应用,助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刘军表示,近年来,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科技发展突飞猛进,作为打击虚拟货币犯罪的关键工具,区块链大数据分析研判扮演了助警配侦的重要角色。欧科云链一直立足于区块链+大数据的服务商定位,依托完整的链上数据安全共享体系,希望能为科技兴警做一份微薄的贡献,并与业界同仁共同探索实现链上安全更多可行的方案。
  此外,围绕基层警务人员面临的虚拟犯罪难题,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律师,欧科云链OKLink产品总监肖仕琦,欧科云链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蒋照生等等均发表了主题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从技术角度指出,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已经从AlphaGo进化到ChatGPT,但对于当代基层的警务工作人员而言,技术进步也使得网络安全犯罪猖獗,基层警务人员面临着愈加繁重的侦破任务。肖飒律师亦强调,基层警务人员越来越多受到虚拟货币犯罪这一新型网络金融犯罪的挑战。
  当前,“科技兴警”作为智慧公安建设的一项重要战略工程,是提升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和公安工作智能化水平的必由之路。
  启动仪式上,肖仕琦介绍了欧科云链“链上天眼”产品助警配侦的实践应用案例,目前,“链上天眼Pro2.0”已具备虚拟货币智能化追踪、一站式分析、智能取证研判等多样功能,仅在去年,欧科云链产品链上天眼就已协助警方破获虚拟货币犯罪案件数百起,大案要案40余起,涉案资金规模高达数百亿。最后,蒋照生分享了2022年全球虚拟货币犯罪态势,并指出当前虚拟货币犯罪呈现出作案手法专业化、隐蔽化、犯罪类型更加多元化等特点。
  用科技护航智慧警务,必将成为长久的科技命题。欧科云链一直致力于为各类政法机关提供专业的打击虚拟货币犯罪的技术服务,目前已经形成基于链上数据处理与应用的全链条产品矩阵。
  本次“链上天眼科技助警中国行”,活动首站将于3月走进山东济南,后续还将陆续在内蒙古自治区、安徽省等地举办,并邀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安全专家与各地民警面对面,让“链上天眼”的技术应用创新与实践经验进入一线基层警务人员中,助力构建公安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形成科技兴警协同工作格局。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