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浪潮集团持续聚焦科技创新,为企业专精特新增添数字新动能
2022/9/13 08:49   浪潮集团      关键字:浪潮集团 专精特新 数字新动能      浏览量:
浪潮集团多措并举,加速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同时助力其他中小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专精特新发展。
  近日,浪潮集团旗下山东华光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光光电”)获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优质中小企业的中坚力量和核心力量。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实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发展,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是优质中小企业的中坚力量;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位于产业基础核心领域、产业链关键环节,创新能力突出、掌握核心技术、细分市场占有率高、质量效益好,是优质中小企业的核心力量。
  在数字化时代,以专精特新企业为代表的中小企业需要将新一代数字技术与管理、生产、产品、服务等全过程场景加速融合,通过数字化转型强化创新能力,融入产业生态并实现高质量发展。浪潮集团多措并举,加速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同时助力其他中小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专精特新发展。
  多措并举浪潮加速培育专精特新企业
  作为数字经济的领军企业,浪潮集团持续推动企业创新,促进集团内中小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并制定相关政策激励权属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培育了一批如山东华光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浪潮电子政务软件有限公司、山东浪潮质量链科技有限公司等专精特新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作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华光光电拥有国内规模较大的激光外延片、器件、模组及应用产品一条龙生产线,产品涵盖毫瓦级到千瓦级,产品波长覆盖紫光波段到近红外波段,多项成果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目前,华光光电已申请专利600多项,在国内同领域上游企业中,专利申请数量位居第一,并参与制定了国内首个国际激光标准,产品广泛应用于先进制造、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领域。
  数字赋能激发企业专精特新新活力
  浪潮集团不断以数字技术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针对产业集群转型发展需求,浪潮云洲秉承协同共享理念,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和软硬合一的云网边端设备,向企业提供“跨行业、跨领域”的一站式数字化转型服务,助推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森峰激光构建了“峰云平台”,实现激光设备远程预测性维护、售后服务闭环管理等,产品故障率降低20%,客户满意度提高3%,助推森峰激光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此外,作为面向成长型企业的新一代开源云ERP,浪潮inSuite基于Odoo开源云原生技术底座和浪潮技术实践沉淀构建Fabric“业务经纬”一体化架构,经过3年研发迭代和多行业客户验证,形成了包含财务云、供应链云、制造云、开发云等功能的一体化云ERP,满足中小企业多变的业务需求,支持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十四五”期间,浪潮集团将持续通过政策支持、培育扶持,引导支持集团内中小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努力打造一批专业程度高、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专精特新企业,支持其他专精特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