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元宇宙、算力、自动驾驶、AI治理,商汤@WAIC畅谈AI未来
2022/9/5 08:51   商汤科技      关键字:元宇宙 算力 自动驾驶 AI治理 商汤科技      浏览量:
AI再往下一步发展,需要一个具备支撑能力的基础设施,为AI所需要的算力、算法、数据核心三要素提供更加规模化、高效率、低成本的基础支撑,从而服务各行业AI应用的快速发展和落地。这也是商汤在数年前开始打造SenseCoreAI大装置的原因。
  WAIC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精彩继续。
  9月2日上午,商汤科技元创力论坛,让我们领略了全球大咖的前沿观点,商汤也通过四款新品,诠释了AI的“营造法式”。
  当天,商汤在多场主题论坛中亦全面、深入参与讨论,从底层技术到上层应用,从产业升级到社会生活,从技术探索再到治理,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地分享自身的观察与见解。
  AI大装置、元宇宙、智能网联,全面服务数字化生活
  在上午的中国电信“云网注智·赋能城市”论坛,商汤科技副总裁刘强参与了中国电信人工智能联盟启动仪式。
  通过联盟,商汤将与业界各方一起探索5G+AI赋能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最优路径,共同演绎AI生态圈,共创数字城市美好未来。
  此外,商汤科技大装置事业部生态高级总监刘远辉发表演讲,分享了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如何推动创新新范式。
  他提到,AI的发展将带来创新的不同范式,在我们熟知的经验归纳、推理演绎、仿真模拟之外,驱动创新的还会有“机器的猜想”。这一点从AI帮助人类预测蛋白质结构、推演生命基础分子上,得到了验证。
  AI再往下一步发展,需要一个具备支撑能力的基础设施,为AI所需要的算力、算法、数据核心三要素提供更加规模化、高效率、低成本的基础支撑,从而服务各行业AI应用的快速发展和落地。这也是商汤在数年前开始打造SenseCoreAI大装置的原因。
  数字化转型中,元宇宙同样是不可缺少的一环。
  同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虚拟现实与元宇宙产业联盟”筹备工作启动仪式,在“探索·产业元宇宙论坛”上成功举办。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大装置事业群总裁杨帆作为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商汤将与各联盟成员共同构建产业生态,持续开展元宇宙相关领域的技术标准编制、应用示范推广等工作。
  在中金公司承办的“AI+元宇宙”主题论坛中,商汤科技副总裁唐臻怡,分享了商汤在元宇宙领域的实践。
  他谈到,元宇宙并非脱实向虚,而是要为实体产业服务。数字人、数字物体、数字空间的结合,将释放出虚实融合的生产力,为娱乐、文创、旅游、体育等产业带来新的想象空间。
  在此过程中,AI是构建元宇宙的底座。以商汤SenseMARS火星混合现实平台为例,它利用三维感知、AI内容生成、决策智能等技术,可以打造出人、物、场虚实融合的产品,以人工智能实现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连接,并为人们带来更好的虚实结合生活体验。
  在智能驾驶论坛,商汤绝影车路协同商务副总裁陈治华在演讲中指出,随着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未来将会形成以人为本、车城融合的智能汽车产业,并助推城市综合服务能力提升,推动城市经济发展、产业升级。
  商汤绝影将持续推进单车智能与协同智能双线业务,通过“聪明的车+智慧的路+协同的云”,加速自动驾驶技术的持续进化,助力建立完善的智能网联汽车运营体系,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制高点。
  加强AI生态与治理,推动可持续发展
  当天下午,商汤团队进一步分享了在智算生态、AI治理等领域的实践。
  在中国移动“算网筑基·智算领航”论坛,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大装置事业群副总裁陈宇恒,在圆桌论坛中,围绕如何推动智算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智算标杆应用,加速智算赋能产业升级等话题,与业界嘉宾进行了广泛研讨。
  他表示,只有AI基础设施与产业应用的紧密协同,让更多人用上普惠的算力,才能为打通创新闭环建立有效路径,赋能各行各业。
  商汤AI大装置,正是希望为行业提供“普惠、弹性、开放”的AI基础设施。在9月2日商汤元创力论坛中正式发布的“AI云”,就是基于商汤AI大装置的一套开箱即用的工业级AI工具链,无需前期投入,即可实现人工智能基础设施的全面数字化管理,大大降低AI应用开发的门槛。
  随着人工智能逐渐深入产业应用,AI伦理与治理的重要性日益突显。AI的发展与治理之间的关系,正如汽车的“发动机”和“方向盘”一样,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在伦理分论坛上,商汤科技发布《“平衡发展”的人工智能治理白皮书——商汤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年度报告(2022年)》,深入探讨并分享了商汤在推动AI治理落地进程中的洞察、思考、目标与实践。(点击文末阅读原文,下载商汤人工智能治理白皮书)
  商汤科技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田丰在演讲中指出,人工智能治理已经进入了以技术验证为主的落地实践阶段。
  商汤一直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治理,并在去年提出了“平衡发展”的人工智能伦理观,同时明确了“以人为本、技术可控、可持续发展”的伦理原则。
  随着人工智能治理进入落地实践阶段,商汤此次在行业首次进一步提出,发展“负责任且可评估”的人工智能,并将其作为商汤开展人工智能治理的愿景目标,打造伦理治理闭环。
  同时,基于商汤在内部开展的大量治理创新实践,并形成的一整套可评估的AI治理落地方案,在白皮书中提出,“人工智能治理应当是一个价值牵引、技术先行、多方参与、分层推进的动态进程”,为人工智能治理的落地实践建立了有效路径。
  在本次论坛上,商汤科技智能产业研究院科技政策与伦理研究主任宫超,也受邀出席“拥抱科技伦理治理体系,赋能可持续发展之路”圆桌讨论。
  他结合商汤在AI治理方面的实践成果,与行业嘉宾深入探讨了商汤的AI治理主张。他强调,商汤将持续推动发展负责任且可评估的人工智能,为AI治理实践不断贡献完善、可行的落地方案。
  畅谈AI未来
  除以上论坛外,商汤科技首席运营官、副总裁骆静,商汤绝影智能汽车事业群车路协同产研副总裁武伟,商汤科技副总裁、智慧健康事业部总裁张少霆,相继做客第一财经直播间,就碳中和、无人驾驶、智慧医疗等话题,与业界嘉宾进行了畅谈。
  骆静指出,低碳时代已经到来,企业减碳首先需要基于内驱的自发意识,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同时利用科技手段提升效能,以科技驱动可持续发展和降碳路径变革。商汤凭借自身AI技术优势,着力推行数字化减碳,将AI减碳融入企业管理与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并以AI赋能更多行业。AI与双碳融合,既是顺势而为,更是开创未来的主动选择。
  对于“无人驾驶离我们有多远”这一话题,武伟提到,不载人的低速功能车离完全无人驾驶实现更近,商业化途径也更清晰,比如商汤已经推出了RoboSweeper自动驾驶清扫车,它可以全程无人干预,安全、高效实现清扫作业。同时,他也期待推进全国各地自动驾驶车的牌照互认,以及在法律法规方面,事故责任认定更加规范化。
  张少霆则分享了商汤在开源技术体系上的投入,和坚持原创科技的决心,并结合他当日在商汤元创力论坛发布的未来医院整体解决方案,为我们描述了未来医院的智慧化建设蓝图。他希望,十年后每个人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都能获得良好的健康照料。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