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高温天,海康威视助力守护“暴脾气”的TA们
2022/7/29 08:53   海康威视      关键字:高温 海康威视 智能物联 易燃易爆      浏览量:
海康威视与山东石油分公司联合开发加油站智慧运营管理平台,卸油作业整个过程,都有AI辅助检测安全。
  出门十分钟,流汗两小时?全国多地40℃+的高温堪称“高温刺客”,持续的高温天气对“暴脾气”的易燃易爆品的保存造成了很大的挑战。
  夏季高温天气会加剧油气挥发,极易引发火灾、爆炸事故,尤其是气温超过35度的超高温天气,更需要格外关注。
  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石油分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石油分公司),在各加油站职工战高温保供应的同时,也在用智能物联科技手段,为安全赋能,为管理提效。
  卸油没有那么容易,火花会惹它的脾气。
  加油站的油是油罐车从成品油库运输到加油站后,由工作人员进行一系列操作后将油卸下而来,这一个过程就称为“加油站卸油”。
  油罐车的成品油接卸,是加油站频繁进行的一种风险性最大的作业过程,在该过程中存在的静电火花、电气火花、明火源、摩擦撞击火花等引火源,均有可能引起燃烧爆炸事故。据资料统计,加油站安全事故的60%-70%发生在接卸作业中。
  合规管控有了物联科技,全程有AI为安全盯紧
  海康威视与山东石油分公司联合开发加油站智慧运营管理平台,卸油作业整个过程,都有AI辅助检测安全。
  引车到位是否规范?静电释放的时间够不够?卸油过程中环境是否安全?有没有烟雾或明火?人员有没有违规行为?有没有备好灭火器?……一系列安全隐患,加油站运营管理平台对此进行AI算法的管理调度,更准确地实现异常行为和状态的主动预警,助力卸油过程安全、规范。
▲以上加油站运营管理平台界面在卸油全过程中提供AI识别,助力各环节安全合规▲
  运营数据知多少,多维情况一“幕”了然
  不止于合规管控,AI和物联网技术也助力对加油站的运营数据进行分析。
  加油站外路过车辆的进站率统计,不同时段加油站负荷分析,加油车辆品牌结构化分析,便利店经营数据分析、区域热度分析等多个维度的运营数据,在加油站智慧运营管理平台上都一目了然,为加油站的管理提供决策依据,提升管理效率。
▲以上为测试画面▲
  智能物联赋能,一个系统运营数百个加油站
  告别了繁琐的人工录像抽查,如今,山东石油分公司通过市级加油站智慧运营管理平台,实现了一个平台管理数百个加油站。
  基于物联感知技术的智能化管理,实现“视频巡站”,将加油站内的作业过程、违规行为进行记录、存档;AI算法,对报警记录进行多维度的数据分析,为监管部门提供智能化巡站应用,汇聚加油站的智能化分析数据,形成考评、整改、反馈、审核的完整闭环,提升加油站巡检效率。
▲以上为测试画面▲
  下一步,山东石油分公司将与海康威视将联合研发省级平台,为全省数千加油站的安全高效管理赋予科技的智慧。
  智能物联为安全“加油”,为管理提效。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