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商汤绝影石建萍:打造智能汽车行业“千里马”
2022/6/29 08:32   商汤科技      关键字:商汤 绝影 石建萍 智能汽车      浏览量:
随着“绝影”品牌的确立,智能汽车板块在今年亦成为了商汤一个全新的BG(BusinessGroup,事业群),也是商汤未来发展最具潜力的业务板块之一。
  近期,福布斯中国再次推出“中国科技女性50”,致敬以孜孜求索的赤子之心在科技领域绽放光彩的“她力量”。商汤绝影智能汽车事业群智能驾驶副总裁石建萍博士成功入选。
  从“偶然”投入CV领域研究,到“勇于突破”科研探索,带领商汤绝影智能驾驶团队打下一个个硬核产品研发和量产落地的“山头”。走进石建萍博士的成长故事,追逐科技潮流,感受智慧与专业的碰撞,阅读她的“硬核时代”。本文为福布斯中国对石建萍博士的专访,商汤君编辑整理。
  商汤科技,脱胎于香港中文大学多媒体实验室,被称为由一群科学家建立的AI公司。
  包括汤晓鸥、徐立等多位公司创始团队成员皆为科学家出身,同时还拥有一大批教授、博士和工程师组成的研发团队。商汤绝影智能汽车事业群智能驾驶副总裁石建萍博士就是其中一员。
  2007年,石建萍考入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隶属于竺可桢荣誉学院)。由于是大类招生,最初她并没有确定专业方向。石建萍回忆道:“其实在2007、2008年,计算机并不是最火的专业,大家更多会选择自动化等方向。”
  但随着学业深入,在学校氛围、社团、导师等影响下,石建萍逐渐感受到了计算机的魅力,并坚定地将其视作自己未来的奋斗方向。
  ▎两个关键人物
  对于自己求学与职业生涯选择,石建萍提到了两个关键人物。
  第一个是她的导师张志华教授。张志华教授曾在香港、新加坡等地任教,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做访问学者后,来到浙江大学。此后,他先后在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任教,现为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概率统计系和统计中心教授。
  在张志华的带领下,石建萍和同学们接触了完全以研究为导向的课题项目,学习推导数学公式,为日后打下了扎实的科研基础。大三下学期,石建萍便加入相关课题组,开始尝试写论文,涵盖从提出课题到研究论证的整个过程。
  石建萍坦言,自己非常幸运,有机会较早接触并投入到CV(计算机视觉)的研究中,这在当时的中国算比较超前。更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在大四的时候,她就发表了个人第一篇CVPR(国际计算机视觉和模式识别领域的顶级会议)论文,并入围了OralPresentation(论文演讲报告)。
  此后,她延续了当时的研究课题,自然而然地选择了CV这一方向,进入了香港中文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继续深造。她说,这就是自己选择计算机科学及CV的一条路径。
  2015年,石建萍博士毕业前夕,DeepLearning(深度学习)这一全新技术正在给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带来快速变化。自GeoffreyHinton(杰弗里·辛顿)教授2012年发布相关论文后,行业掀起了深度学习热潮,也带动了新一轮的技术突破。
  石建萍察觉到,从2014年开始,在深度学习leaderboard(排行榜)上,最领先的算法能力每年涨10%,这标志着技术正经历快速发展期,将有机会给行业创造巨大价值与新的机会。深度学习也因此成为石建萍的另一个聚焦方向。
  “商汤本身是从香港中文大学起家的一个团队。更机缘巧合的是,我师兄当时就加入了商汤,所以毕业的时候,我也顺理成章地选择加入。”石建萍所说的师兄就是商汤科技的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徐立,后者也是她职业生涯中的另一个关键人物。
  商汤科技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于今年年初启用,设计峰值算力高达3740Petaflops(1Petaflop等于每秒1千万亿次浮点运算),将成为亚洲最大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之一
  ▎从学术到实践
  谈到论文,石建萍表示很惭愧,其实她的大部分论文,尤其是被引用数最高的论文,都是她刚进入公司的前几年发表的。
  “成立之初,商汤希望先在前沿AI技术领域实现突破,再推动技术实现商业化落地。”在石建萍看来,公司一开始并没有明确要扎根在哪个行业,所以自己刚加入时,也没有被安排到具体行业线,而是在业务背后起到整体技术支撑。
  商汤始终注重原创技术研发,在创立之初就投入到AI基础设施的建设中,包括训练集群、数据处理平台等等,从而助力技术快速突破。正基于此,刚进公司一年,石建萍和团队就获得了突破,在ImageNet(用于视觉对象识别软件研究的大型可视化数据库)等相关比赛中拿到了第一名。
  第二年,她开始带领实习生一起做研究,拿到了多项国际竞赛第一名的同时,也发表了不少论文。同时,不少优秀的实习生还回流到MMLab(香港中文大学多媒体实验室)继续深造。
  正是源源不断的人才流入让MMLab有了“计算机视觉黄埔军校”的美誉,也为日后商汤的发展打下坚实人才基础。
  “商汤提供了这样一个舞台,为优秀的年轻人创造了更丰富的成长机会。同时,大家也能借助强大的计算资源和先进的工具链平台等,进行研究并实现突破。”石建萍说道。
  另一方面,在商汤实习也有机会接触到大量的实际业务落地,并将技术在实际场景中进行迭代和沉淀。
  “实际上,商汤从没有对论文发布设定任何指标,一般都是我们利用工作之余时间完成。当然,大家都有一个共识,公司为了培养人才,同时实习生们也需要Reference(论文引用)来证明自己,所以会将一些日常工作通过论文呈现出来,也是顺手就做的事情,进而形成了商汤独有的一种人才培养模式和体系。”她说道。
商汤绝影自动驾驶车辆进行接驳演示
  ▎聚焦智能驾驶量产落地
  最近两年,石建萍在科研上投入的精力相对减少了一些,她的职务也从研究总监,转变为绝影智能汽车事业群的智能驾驶副总裁,也就是说,从研究逐步转向实际业务领域。
  早在2017年,石建萍就参与到商汤绝影智能汽车技术的研发。随着项目深入,公司也在做适时调整,逐步从专注于中台技术研发,转变为完整从技术到产业的支撑体系,石建萍也顺其自然地加入到绝影智能汽车板块中。
  商汤绝影可以说拥有一个令整个AI圈都梦寐以求的起步。2016年,当时一家全球TOP5OEM来中国寻找智能驾驶方向的合作伙伴。其中的契机是,对方看好深度学习这一技术,而AI上车在当时正逐渐成为汽车行业共识。
  在经过多次技术验证后,该OEM最终选择了以视觉感知及深度学习见长的商汤。2017年末,商汤与之官宣了合作,也正式明确将把AI之力带给主机厂。
  对于商汤绝影智能汽车业务的定位,石建萍表示,简单说就是技术的提供方。
  业务主要有两大方向,第一个方向是前装量产,包括高级辅助驾驶、自动泊车、智能座舱等,其中智能座舱的量产进度会更快一些。
  商汤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商汤绝影已签约合作的车企客户超30家,合作的前装定点数量也达到了2,300万台。
  作为最早与国际顶尖主机厂合作的AI厂商之一,商汤绝影通过与诸多国内外顶尖车企客户的磨合,逐渐熟悉了整个主机厂的技术流程、质量标准体系等,为技术的深入落地打下坚实基础。
  更重要的是,得益于商汤在超算资源、数据平台等AI基础设施和工具链体系等方面都有长线布局,能够为不同行业线提供底层能力支撑,加快研发速度,成本也相对更低。
  “智能汽车诸多功能如自动驾驶的落地,不仅需要攻克各种长尾问题,而且要以更低的成本快速解决问题,这是商汤的一个核心优势。”石建萍表示,通过不断与车厂打磨各类型量产功能,绝影背后的核心竞争力就能更进一步显现出来。
  除了原创技术量产上车外,绝影另一个业务领域则是车路协同,其中重点是参与到车联网示范区的建设中。通过商汤无人驾驶接驳小巴、路端设备以及原创的云端交通分析技术等,商汤绝影将与智慧交通领域的各类合作方一起,共同打造出智慧交通整体“车、路、云”解决方案。
  石建萍表示,车路协同属于城市交通范畴,原本商汤就在智慧城市方面有长远的布局。
  “无论是产品的打磨,或与相关合作方的沟通,商汤都具有丰富的经验和技术储备。今年,商汤绝影整合了过去智慧城市中交通相关的团队和产品,打造了一整套车路协同的解决方案。”
  石建萍自信地认为,与一些新入局者相比,商汤绝影车路协同更懂得如何构建技术价值闭环,真正将技术转换为实实在在让大众可触摸、可感受的智慧交通应用。
商汤自动驾驶AR小巴
  ▎各业务协同形成合力
  得益于深厚的技术积累与成功的工程实践,商汤除绝影智能汽车外,已拥有智慧城市、智慧商业及智慧生活等多个业务,各板块间亦可以实现相互协同。
  以智慧生活板块与绝影的联动来举例。一直以来,商汤在智慧生活领域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和实践,例如在秒拍、FaceU等手机娱乐性APP以及众多文旅场景的体验提升中,都融入了商汤的AR(增强现实)技术。而在智能汽车领域,商汤绝影也首次结合相关虚实融合技术,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推出了一个全新物种——自动驾驶AR小巴。
  石建萍表示:“汽车是一个具有潜力的新载体,用户在驾驶或乘坐汽车的过程中,体验非常关键。我们认为将AR融入到汽车将会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新尝试。当汽车驶向特定园区,汽车就会自动输出各种有趣的应用,将大大增强用户在各类短途接驳中的沉浸式体验。”正是商汤跨行业的积累相互连接,最终形成独有的一个合力。
  随着“绝影”品牌的确立,智能汽车板块在今年亦成为了商汤一个全新的BG(BusinessGroup,事业群),也是商汤未来发展最具潜力的业务板块之一。商汤智慧商业、智慧城市、智慧生活、智能汽车四大业务支柱,依托SenseCore商汤AI大装置通用平台,也将以更快、更低的成本帮助人工智能算法解决更多场景中的长尾问题。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