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百度首次发布高价值专利成果:
深度学习、自动驾驶两大领域申请量全球第一
2022/4/27 08:54   法治网      关键字:百度 专利成果 深度学习 自动驾驶      浏览量:
本次发布的白皮书显示,截至2022年4月,百度全球人工智能专利申请超过2.2万件,其中,中国专利申请量超过1.6万件,中国授权专利超过4600件。
  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百度发布《百度人工智能专利白皮书2022》(以下简称“白皮书”),首次披露高价值专利成果。其中,2021年,百度深度学习专利申请量、自动驾驶专利族数量均排名全球第一。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更好保护和激励高价值专利。近年来,高科技企业都在创造和储备高价值专利,高价值专利具有更好的技术价值和经济价值,极大促进人工智能技术成果的转化。这对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本次发布的白皮书显示,截至2022年4月,百度全球人工智能专利申请超过2.2万件,其中,中国专利申请量超过1.6万件,中国授权专利超过4600件。根据相关报告,在中国人工智能高价值专利及创新驱动力评测结果中,百度位列第一。2021年,百度荣获人工智能交互领域的唯一中国专利金奖,成为人工智能领域获得中国专利奖奖项最多、获奖级别最高的高科技企业。2022年4月1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示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百度5件专利预获中国专利奖,其中,自动驾驶、计算机视觉2件专利预获中国专利奖银奖。
  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多项突破,得益于持续高强度研发投入。白皮书中也写道,2021年,百度核心研发占百度核心收入23%,研发强度位列中国民营500强首位。
  近几年来,百度打造了国内首个自主研发、功能丰富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开源开放平台飞桨,服务406万开发者、15.7万家企事业单位;联合鹏城实验室共同研发的全球首个知识增强千亿大模型——“鹏城-百度·文心”,参数规模达2600亿,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中文单体模型。此外,百度还发布了全球首个百亿参数预训练对话生成模型PLATO-XL,参数达到110亿。
  百度CTO王海峰表示,百度坚持不懈推进技术创新和应用,同时持续沉淀创新成果,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蝉联中国第一,专利的运用和转化不断增强。这些创新成果一方面支撑着百度业务不断进化、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也通过开源开放技术平台,赋能千行百业的转型升级。
  2021年,百度申请的人工智能专利技术,90%以上应用到公司及合作伙伴的产品和服务中,并通过专利合作赋能合作伙伴,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大规模落地应用。2021年,百度承建北京人工智能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牵头发起成立中国专利保护协会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组建人工智能产业专利池,与厨电、短视频等龙头企业达成专利许可合作协议。
  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梁志祥称,百度相信创新的价值,以高质量创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相信知识产权的价值,以高价值专利激励高质量创新。百度AI专利申请和授权量中国居首,专利质量业内领先,随着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的加强,这些专利正持续释放增值价值,提升公司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推动中国产业智能化。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长、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局长田力普表示,中国制造需要摆脱以往单纯靠成本和规模抢夺市场的手段,必须进行核心关键技术创新,并形成专利保护。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专利权的所有人,应主动作为加强专利保护和运用。百度发布人工智能专利白皮书,对于专利如何发挥价值,保护创新,助力技术落地,提供了新的产业视角和有效途径。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