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同方威视助力海关守护国门生物安全防线
2022/4/13 09:00   同方威视      关键字:同方威视 海关 生物安全      浏览量:
同方威视深度融合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及多种探测技术自主研发了适用于海关单兵作业的智能机器人,可同时承担核、生、化、爆探测等多项重要任务。通过“电子眼”、“电子鼻”和“电子感知”等多项复合查验手段,可对行包中携带的毒品、爆炸物、水果、低温携带物等进行非侵入式快速查验和辅助定位,作为关员的好帮手,一起为国门站岗把关。
  随着全球贸易和国际物流的发展,外来物种入侵渠道变得多样且不易控制,生物安全已成为当今全球非传统安全领域面临的一种新型威胁,海关作为生物安全法执法主体之一,承担着维护国门生物安全的重要任务。
  今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实施一周年,防范外来物种入侵与保护生物多样性再次受到高度关注。今年4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迎来实施30周年纪念日,作为维护国门生物安全的重要法律依据,该法将动植检工作纳入依法施检的轨道,对保障国门生物安全、防范重大动植物疫情疫病传入传出、促进农产品对外贸易发展等发挥了重大作用。
  海关动植物检疫工作是守护国门生物安全的第一道防线。2021年全国海关开展“国门绿盾2021”行动,严防外来物种入侵,坚持“人病兽防”,境外预检淘汰动物12.24万头,严防外来物种入侵,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6.51万种次。有效防止非洲猪瘟、红火蚁、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植物疫情疫病传入,国家生物安全的防护网越织越牢。
  自今年3月起北京海关、杭州海关、呼和浩特海关等多地海关在进境“全渠道、全流程”启动“国门绿盾2022”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携带、寄递、夹带外来物种和种子苗木进境行为,严防动植物疫情疫病传入和外来物种入侵。
  同方威视一直致力于用智能审图技术服务智慧海关建设,持续技术创新和优化应用,助力构建国门生物安全防御体系,有效打击外来有害生物、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固体废物、毒品等多类物品的走私行为。
  2017年,海关总署与清华大学和同方威视紧密合作,联合研发机检设备智能审图,现已在全国海关部署应用。在打击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走私方面,智能审图算法通过持续攻关和突破,在完成象牙及其制品的识别算法研发后,相继开展针对多类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的算法研究。目前,已实现部分类别的自动识别,有效强化了口岸打击濒危物种走私的威慑力度。比如:利用智能审图自动报警,现场查获大量象牙制品
  值得注意的是,在强化外来入侵物种口岸防控方面,智能审图还陆续研发了种子和花卉类识别算法,适用于货物及行邮快件、跨境电商等业务领域。同时,针对甲虫类识别算法也正在有序的开展相关研究工作。比如:积极针对甲虫标本紧密制图,推进智能审图相关算法研发.
  此外,同方威视深度融合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及多种探测技术自主研发了适用于海关单兵作业的智能机器人,可同时承担核、生、化、爆探测等多项重要任务。通过“电子眼”、“电子鼻”和“电子感知”等多项复合查验手段,可对行包中携带的毒品、爆炸物、水果、低温携带物等进行非侵入式快速查验和辅助定位,作为关员的好帮手,一起为国门站岗把关。
  同方威视将配合“国门绿盾2022”行动,持续为海关强化外来入侵物种口岸防控提供科技力量,严厉打击非法引进外来物种,非法寄递携带种子苗木行为,有力阻断外来物种入侵,保障农业生产安全、生物安全、生态安全及国民健康,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目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