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联通5G智能机器人驰援“生命之舱”
2022/4/7 10:29   人民邮电报      关键字:联通 5G 智能机器人 驰援      浏览量:
近期,新一轮疫情暴发,上海正全力应对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最严峻最复杂的挑战。面对传播力强、隐匿性高的奥密克戎病毒,建立方舱医院对患者进行统一集中管理,是切断疫情传播途径的重要环节。
  近期,新一轮疫情暴发,上海正全力应对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最严峻最复杂的挑战。面对传播力强、隐匿性高的奥密克戎病毒,建立方舱医院对患者进行统一集中管理,是切断疫情传播途径的重要环节。
  使命必达再次上演“联通速度”
  3月31日,上海联通接到上海市经信委紧急任务——为临港同望路方舱医院紧急提供智能机器人服务。上海联通迅速响应,第一时间召集多部门成立专项团队,进驻方舱医院现场进行部署安排。面对紧急任务,上海联通依靠在智慧医疗领域多年深耕的经验,迅速敲定“联通5G﹢智能机器人疫情防控方案”,在各方通力协作下,克服重重困难,于当天21时完成第一批20余台5G配送服务机器人的成功进驻。时间不等人,项目团队随即连夜开展地图建模和环境勘测,并在48小时内完成250余台智能机器人的交付使用。接下来,这批联通5G智能机器人将在方舱医院中代替部分医护人员执行相关任务,极大程度上帮助医务人员缓解超负荷的工作压力。
  网络保障方面,3月31日22时,华山医院入驻临港方舱医院后,需紧急开通与华山总院之间的网络专线。上海联通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前后部门快速组建保障响应团队部署安排任务。根据对现场环境的初步研判,保障团队快速拿出三套技术方案互为备用,与现场医疗团队沟通协调后,连夜完成网络数据配置并安排网络工程师赴现场建设开通。临港方舱医院的施工环境异常复杂,上海联通网络工程师立即重新摸排线路和管道情况,凭借多年经验和过硬技术,当即决定使用裸纤方式开通,最终于4月2日凌晨2时完成任务,为临港方舱医院华山医疗团队疫情救治提供了坚强的网络保障。
  5G赋能小身材蕴含“联通智慧”
  此次首批进驻的5G配送服务机器人是由上海联通和多家合作伙伴联合打造的。联通5G配送服务机器人“上岗”后,将在方舱医院每日物资配送环节发挥重要作用。机器人采用多传感器融合室内定位技术,能够根据指令快速把餐饮、日用品等必需品送到指定床位,完成配送后自主返回原点,实现全自主免接触式配送。此外,机器人能够代替医护过程中简单但耗力的流程化工作,减少一次性防护物资消耗的同时,避免交叉感染,更全面高效地提升疫情防控工作质量。现场的机器人均装载联通5G物联网卡,依托联通5G高速率、低时延、稳定性强等特点,能够更持续稳定高效地提供作业服务。未来,将会有更多联通5G智能机器人在方舱医院“上岗”,在缓解现场医务人员工作压力的同时,全面提高现场防疫安全系数。
  创新引领持续贡献“联通力量”
  在紧急调度机器人进驻的同时,上海联通也在火速筹备“数字孪生指挥舱”的建设开发工作,将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技术融入运营管理,提升管理精细化水平;将机器人采集到的多维数据实时传送、处理,最终呈现在综合指挥大屏上,实现多方位、多角度、全景数据动态展示。当前,开发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平台上线后,“数字孪生指挥舱”可对机器人进行集中管控,对场馆数据实时监测,助力管理人员高效决策,实现对方舱医院调度一体化、数据透明化的全过程高效管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上海联通凭借扎实的技术能力和高效协作、勇于奉献的项目团队,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再一次展现了“联通速度、联通智慧、联通精神”。作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上海联通将以智慧科技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坚定抗击疫情的信心,助力上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