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希捷孙丹:数据是开启元宇宙和智慧城市的钥匙
2022/1/14 10:07   Seagate希捷科技      关键字:希捷科技 数据 元宇宙 智慧城市      浏览量:
第四届中国人工智能安防峰会在深圳2021年12月11日召开,在下午场的演讲环节中,希捷科技孙丹发表了题为《数据为匙,开启元宇宙与智慧城市之门》的演讲。重点分享了对数字孪生的理解,指出无论是数字孪生还是元宇宙,又或是脑机接口、AIoT,底层都是数据,对所有企业来讲,最核心的问题是:数据如何贯通采集、存储、分析、变现。
  近日,第四届中国人工智能安防峰会在深圳正式召开。本届峰会以「数字城市的时代突围」为主题,会上代表城市AIoT的14家标杆企业,为现场和线上观众,分享迎接数字城市的经营理念与技术应用方法论。
  在下午场的演讲环节中,希捷科技全球高级副总裁暨中国区总裁孙丹发表了题为《数据为匙,开启元宇宙与智慧城市之门》的精彩演讲。
  孙丹重点分享了对数字孪生的理解。她认为,数字孪生对智慧城市、企业数字化转型具备非常大的价值。城市与新区、园区与建筑、交通与车辆、工业与能源、水与环境,数字孪生已经广泛应用于多个行业。数字孪生不只是构建一个与现实世界一模一样的数字虚拟世界,而是结合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之后,可以通过软件的应用去管理和统筹,实现智能管理。比如港口货物的堆放、货物运输,比如碰到危机的处理,通过在系统里设计某些定义规则,实现完全的智能管理,而不只是一个三维重建。
  她指出,无论是数字孪生还是元宇宙,又或是脑机接口、AIoT,底层都是数据。
  “数据的好坏决定智能的高地,数据可以理解为奶粉,如果加三聚氰氨,小孩会越吃越笨,好的奶粉小孩会越来越聪明。通过机器学习沉淀好数据,得到的结果越来越智能,这是核心。”
  换句话说,所有企业最核心的是,数据如何贯通采集、存储、分析、变现。数据成就当下和未来。
  全球数据爆发式增长。元宇宙、脑机接口、拓展现实的基础都是海量数据。如何成立、管理数据是非常大的挑战。比如一系列的数据归属问题、数据安全问题、数据孤岛问题。希捷的目标,就是通过技术创新降低存储成本、数据运营成本。做数据新基建的一块砖,帮助政企的数字化转型。
  以下是孙丹演讲全文,雷峰网AI掘金志作了不改变原意的整理与编辑:
  孙丹:大家可能会好奇,人工智能大会,为什么做数据存储的人会来?其实,不管是哪行哪业,所有的数字化转型、所有的新基建是以大数据为基础的,而数据需要存储,需要对数据做处理。希捷四十多年来做的一件事,就是存储。所以,我今天站在数据公司的角度跟大家分享对行业的一些观察。
  我的演讲主题是“数据为匙,开启元宇宙与智慧城市之门”。
  刚才在接受采访时,我说,一场疫情按下暂停键,很多社会活动暂停,人们的活动暂停了,但数字化转型是提速的。我曾看到过一个短视频,说一个企业的CTO本来想用5年时间规划数字化转型,在疫情期间,10个月就完成了。比如我们现在出行都要用到健康码,这就是“数字化”的一个缩影。实际上,疫情给行业带来了许多不好的影响,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数字化转型速度加快,同时科技也更加内卷。
  去年年初的时候,我说今年是人工智能的元年,但今年没有人谈人工智能了,都在谈元宇宙、脑机接口。前两天马斯克对媒体表示,他们的芯片实验很成功,明年就能将脑机接口放到人身上,未来全身瘫痪的人都有希望通过脑机接口实现身体的灵活运动。所以说,后疫情时代真的在加速科技的发展、内卷,AIoT都感觉是传统产业了。现在AI基本上不提,元宇宙、脑机接口、量子计算成为新生态,科技在这个阶段发展得更快。
  元宇宙有很多争议,所以我今天不讲,也不谈2C端,而是讲数字孪生。我这几个月一直在跟做数字孪生的公司做探讨合作,发现数字孪生对于智慧城市,对于整个B端有非常大的价值,已经有很多应用,实际落地在不同的场景之中。比如,现在搞建筑的时候,先要搞BIM(建筑信息模型),其实就和数字孪生相关。通过数字孪生可以发现设计bug,过去要在盖房子的过程中去弥补,现在提前就能发现规避掉。又比如,河北有一个安防安保项目,通过数字孪生系统能自动发现许多“安全”死角。
  数字孪生不只是做数字虚拟世界,而是把物联网、区块链技术用上之后,可以通过软件的应用来赋能管理,例如港口货物堆放、货物运输、危机处理,可以通过在系统里面设计一些东西定义规则,实现智能管理。
  上面这个智慧港口的案例中,码头的作业监控都是实时的,可以查看所有信息、设置规则和局部调整,是一整套智能的管理系统,自动发现、呼叫、处置,形成闭环。可以看出,AIoT的未来,其实是走向三维数字孪生的方式。但不管数字孪生、元宇宙还是物联网,底层就是数据。
  以前有专家表示,数据的好坏决定智能的高低。数据可以理解为奶粉,如果加三聚氰氨,小孩会越吃越笨,好的奶粉小孩会越来越聪明。所有公司都会面临一个问题:如何有效利用数据,通过机器学习沉淀好数据,使出来的结果越来越智能。在这个过程中,数据的存储、处理,显得至关重要。
  在智能机的时代,数据爆炸式增长,那个时候还没有IoT。现在要实现万物互联、元宇宙,会用到数字孪生、区块链等技术,将催生更大规模的数据量。从大的方向看,产业数字化转型,各行各业都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去做产业升级,很多场景都需要海量数据的支持。前面提到的元宇宙,基础也是数据。宇宙涵盖非常多的内容:数字孪生、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是作为底层,还有脑机接口、拓展现实等,都会产生海量数据。
  怎么处理这些数据,怎么管理这些数据?如何做数据运营、全周期管理?我觉得这是最大的挑战。

  再细一点划分:数据采集之后,需要存储,哪些数据有存储的价值?存多少数据?新的数据安全保护法出来以后,数据所有权怎么划分?怎样保障数据安全,上私有云还是公有云?数据孤岛问题怎么解决?
  这都是实实在在亟需解决的痛点。
  希捷四十年多年来做的一件事,就是存储。我们的目标是,帮助客户降低成本,存储更多数据,然后做机器学习,把算法做得更好,提高产品的智能化水平。我们现在有4万多名员工,出货3ZB,年收入110多亿美金。中国的新基建、数字化转型推动整个市场发展。在数据呈指数级增长的趋势下,客户以前只需要几个T的存储容量,现在要现在要十几个T,再往后就是几十上百个T,对存储容量的需求是不断递增的。希捷要做的,就是通过创新降低存储成本。硬盘的尺寸就那么大,放入更多的碟片数,存储量就更大。假设一个机柜里面每块盘放的容量越来越大,整个机柜的成本就会下降,你就可以存更多的数据。我们通过“热辅助磁记录技术”来提升存储密度,很快就会出30T的HAMR。
  所以我说以后人的所有记忆都可以放在一块硬盘里边,容量足够大,能够把人的一生都放进去。
  容量大了以后,另一个挑战就是性能可能会变低。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在硬盘里面的微小空间里,放入更多组的磁头和磁壁,我们有9张碟,有一套磁碟和磁壁,以后要做多套磁头和磁壁,这样可以提升性能。
  整体来讲,我们做的事是帮助客户降低TCO。降低TCO不光是硬件,帮很多互联网公司降低数据中心的TCO是通过软件,也就是帮它的系统软件去做更好的优化,去调动硬盘的部件,来降低所谓的数据运营的成本。有许多云服务商、数据运营商,用非常大容量的硬盘,但大部分客户用不到,因为用大容量硬盘需要很多系统能力。
  希捷推出的整体方案是帮助在座的所有企业能够很轻松的就有一个所谓的大容量、高密度的解决方案,而且具备自修复能力,是业界目前唯一的,只要买这套方案,基本上五年不用运营维护。
  最后,既然是人工智能大会,我提一下希捷的无锡智能工厂,作为案例。在这个工厂里,整个车间只有两个人,负责观察工厂的运行和处置要紧事件,其余都用机器人,都是用人工智能来做的。生产效率、研发效率都得到提高,并且积累了很多数据,能够促进人工智能技术的进一步研发、迭代,甚至产品创新。
  希捷专注数据存储已经做了四十年,未来六十年也不会变。在智能的世界里,数据是基础,我们则是数据新基建的一块小砖头,希望能帮助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