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助力平安中国建设,广州平安智能体正式启动
2021/7/31 08:36   华为      关键字:平安中国 广州 平安智能体      浏览量:
7月29日,2021世界安防博览会(下称“安博会”),正式在广州琶洲广交会展馆拉开帷幕。同期,由广州市人民政府和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指导,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主办的智慧新警务高峰论坛也在琶洲广交会展馆5.2号馆隆重举行。
  7月29日,2021世界安防博览会(下称“安博会”),正式在广州琶洲广交会展馆拉开帷幕。同期,由广州市人民政府和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指导,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主办的智慧新警务高峰论坛也在琶洲广交会展馆5.2号馆隆重举行。

  智慧新警务高峰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以“共建平安智能体打造治理新格局”为主题,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会长、华为安平业务部总裁范思勇和来自全国各地公共安全领域重量级大咖纷纷出席,并正式启动“广州平安智能体”,用科技力量助力平安中国的建设发展。

  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会长、华为安平业务部总裁范思勇
  与此同时,各省市公共安全领域相关领导、业务专家骨干及业界专家等也纷纷发表精彩演讲,分享在公共安全行业的实践经验和建设成果。
  “广州平安智能体”正式启动
  当前,智能化安防建设已经正式从技术试验性质阶段迈向深度应用阶段,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已经深入应用到公共安全领域,智能化发展正式进入爆发期。
  但从传统信息化建设的角度来看,各应用和业务场景之间依然存在诸多问题,例如数据无法互通等问题,导致应用效能低下、融合度较低,降本增效成果也并不明显。
  智能化的应用落地之后,有没有打通数据孤岛、形成互联、充分发挥应用效能,是需要业内共同努力,基于新兴技术的支撑能力去对应用赋能,进而解决固有存在的问题。
  想要推动公共安防行业智能化的深入发展,推动公共安全领域建立良性生态体系,仅仅依靠华为显然不够,需要联合公共安全客户及合作伙伴一起,发挥各自的相关优势,构建更完善、更前沿的生态体系。为此,华为提出“共建平安智能体打造治理新格局”的建设理念。
  在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协会会长、华为安平业务部总裁范思勇和与会嘉宾的见证和参与下,华为和公共安全行业的客户和合作伙伴一起,正式启动“广州平安智能体”,共同打造城市级一体化智能协同系统,助于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智能安防发展的必然路径
  一直以来,广东不断推进现代安防体系与智慧警务建设,良好的治安秩序为社会和经济的蓬勃发展保驾护航,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史上的奇迹。
  华为公司副总裁、华为中国政企业务总裁吴辉在致辞中提到:“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华为在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受益者,我们也要回馈社会。”

  华为公司副总裁、华为中国政企业务总裁吴辉
  近年来,华为坚持产业需求和技术创新双轮驱动发展。在战略方面,华为基于在联接和计算领域的长期技术积累,聚焦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使能信息处理、学习推理、信息交互、信息传送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支撑各个行业的数字化发展。
  在公共安全和智能化安防领域,华为实现了“1+3+N”的全面布局,“1”即通过软件定义技术将摄像机等前端全面的智能化,“3”即通过云边协同技术打造可灵活部署的轻边缘、微边缘和具备强大云端服务能力的好望云服务,“N”即多样化的智能算法和智能应用生态。
  在产业布局方面,华为已在国内多个城市,借助本地产业链优势,联合生态体系打造了产学研基地,共同推进安防产业发展。在生态布局方面,已有超过800家合作伙伴在智能化安防算法、应用、标准等领域和华为长期紧密合作,共同为客户提供服务。
  而最新出炉的中国安防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塑造产业发展优势,推进数字产业化发展、加速新技术的融合应用”。
  “华为作为行业中坚力量,将依托战略、产业和生态的长期布局和行业共同成长。”吴辉表示,面向未来,站在国家总体安全观高度和视角上,我们面临的问题更加复杂,如何打造群防群治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智能化技术必将在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中发挥重大的支撑作用。
  当前的安防产业正在经历从局部智能向体系化智能发展的转变过程,飞速发展的智能化技术已经不仅仅局限在单一维度的人、车等对象识别,对相互关系、风险行为的识别和深层次语义理解等也将逐渐进入实用化的阶段。
  吴辉表示:“我们坚信,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确定性,来应对社会治理多维度风险的不确定性,将会是未来安防行业智能化的必然路径。”
  全场景智能的主动型警务开启
  面对新形势下的新挑战,华为提出了“平安智能体”的理念和参考架构,即针对社会治理、公共安全等业务场景,依托5G、AI、云计算、大数据等核心技术与行业业务领域的协同创新,与客户、伙伴共同打造“能感知、会思考、可执行、能进化”的一体化智能体系,实现公共安全业务的智能化全闭环。
  华为科学家胡善勇在“平安智能体,开启全场景智能的主动型警务”的主题演讲中表示:“平安智能体包括'一体六智',即智能感知、智能联接、智能中枢、智慧应用、智能运维和智能安全。这一架构能够帮助公共安全客户快速实现当前业务更早洞察,实现更高的体系智能乃至完全智能。”

  华为科学家胡善勇
  其中,一体六智最核心最重要的便是智能感知部分,而机器视觉作为万物感知入口,正是公共安全智能化建设的核心感知手段。
  华为机器视觉总裁段爱国在“全息感知数据智能赋能智慧新警务”主题演讲中表示:“智能正赋予机器独特的价值,并不断提升可感知维度,图像正在从'给人看'向'给机器看'转变。”

  华为机器视觉总裁段爱国
  为此,华为打造了三大根技术,SuperColor以全天候极致图像体验让机器看得更准,人看更舒适;SuperCoding1T当3T用,实现价值视频超长留存,让机器可用数据更多;AITurbo以1Tops=2Tops算力价值,实现场景化智能高效应用,让机器决策更高效。
  “通过三大根技术加持,华为围绕'感、存、算、用'四个维度推出AI超微光摄像机、魔方摄像机、IVS系列智能视频存储、全息路网等旗舰产品与明星解决方案,充分支撑平安智能体,赋能智慧新警务。”
  数字经济时代的机遇与挑战
  于公共安全而言,科技创新是推动公共安全智能化建设的核心所在,为公共安全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带来机遇,但当前的新兴技术方兴未艾,依然面临一定的挑战。
  在数字化网络飞速发展的新时期,万物互联使得安全威胁从数字空间延伸到物理空间,对网络安全提出严峻挑战。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央网信办专家咨询委员会顾问沈昌祥院士在“开创安全可信数字经济新生态”主题演讲中表示:“针对数字经济时代的网络安全挑战,构建网络安全主动免疫保障体系,落实等级保护要求,保障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开创安全可信数字经济的新生态,成为新时代经济高速发展的必备条件。”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央网信办专家咨询委员会顾问沈昌祥
  目前“新基建”已成为发展共识,新基建正加速推动我国数字化转型、网络化重构、智能化提升、产业化升级,也是应对疫情和经济下行的有效手段,符合产业升级要求;与此同时,新基建既代表着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未来方向,也成为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围绕数字新基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作“数字新基建的发展与展望”主题演讲,主要从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数据中心、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技术动态、行业动向方面,与大家进行分享。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
  小结
  科技创新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和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是所有企业发展要做好的重要课题。
  “十四五”期间,党和国家提出了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的宏伟目标,各级政府将深入推进新型平安城市、社会治理、智慧城市等重大项目建设,实施城市大脑、平安乡村、智慧社区等重大工程,我国安防行业又迎来了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
  让我们一起携手,用科技的力量守护新时代的平安中国。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