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华为在汉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1/3/23 08:27   长江日报      关键字:华为 武汉 人工智能 计算中心      浏览量:
人工智能是建设科技强国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大科技创新会促进社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变化,也会影响社会生活方式和伦理秩序的调整。作为经济转型升级以及占领全球科技创新高点的重要抓手,人工智能的行业走向也一直倍受社会各界的关注。
  人工智能是建设科技强国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大科技创新会促进社会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变化,也会影响社会生活方式和伦理秩序的调整。作为经济转型升级以及占领全球科技创新高点的重要抓手,人工智能的行业走向也一直倍受社会各界的关注。
  武汉市坚持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疫后经济重振的重中之重,出台了武汉市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的实施方案,重点实施“573”工程,也就是五大数字新基建、七大数字新产业、三大数字新融合,打造数字武汉的品牌。其中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去年累计建成5G基站是2.6万个,每万人拥有基站的数量和每平方公里基站的密度等一些关键指标位居全国的前列。加快了数据中心的建设,已经建成了数据中心机架达到3万多个,正在建设的有9万个。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的建设,已经接入二级节点的有17个,标识注册量累计达到29.72亿个,居全国顶级节点第三位。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胡坚波表示,对于城市发展而言,智慧城市是整体发展方向。人工智能会为整个城市的治理现代化提供了一个强大的算力。此外,人工智能作为一种基础设施,它可以用更加普惠的计算方式来提供给我们相关的企业和相关的单位来使用这样一些能力,从而来促进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的应用,来促进自身传统产业转型。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叶齐祥指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能够很大地推动下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也能够推动前面所说的产学研整个链条的形成。有了数字基础设施,很多项目才能够上马,很多高技术的实验能够在这样的基础设施当中进行,很多创新型人才能在这样的基础平台当中去做这种培训和培养。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徐峰认为,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代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可以体现在新一轮产业革命里面,人工智能带动性的作用。人工智能和很多的行业进行融合,在融合的过程当中,实际上也创造了很多新的需求,这种新的需求也会能够推动我们整个生产力的发展。
  据了解,武汉正打造全市一盘棋的物联感知体系,建设全市统一的武汉云基础设施,构建感知、连接、计算、运用四位一体的城市大脑,形成大数据、应用支撑、人工智能、区块链能力平台,提升平台化、标准化和组件化的支撑能力。
  叶齐祥认为:“企业作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它要去研发出很好的高技术来,然后找到适合的,把AI推动下的数字经济能够发展起来,做好产品服务和产业化两个方面的任务。
  武汉是疫后获批的首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实验区的城市,也是首个建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城市。这个项目落户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东湖科学城起步区。项目依托华为Atlas900AI集群构建而成。AI算力可以达到100个P,HPC理论算力可以达到4P,这个项目总投资4.5个亿,总用地面积大约7500平米,建筑面积2300平米,目前服务器、网络等核心设备正在加快进厂,计划今年年底试运行,6月底具备业务上线条件。
  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是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实验区的重要基础设施,建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对于城市补短板、强功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武汉建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是代表国家积极抢占未来科技竞争制高点的责任担当。
  未来,该中心可以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通过多样化的异构计算平台、多元算法平台和多台智能应用支撑人工智能重大应用的模型训练和推理,可广泛用于城市大脑、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网络安全等等应用场景。同时,可以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围绕建设这个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我市将重点打造公共算力服务、创新孵化、产业集聚、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四个平台,用算力集群赋能产业集群,提升人工智能的创新应用孵化、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速度。
  该中心还可打造产业生态体系。培育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形成政产学研用产业生态联盟,吸引人工智能上下游企业入驻,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水平升级,促进产业的有机更新、迭代升级,带动千行百业智能化,加快武汉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