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华为(苏州)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发力
助力苏州人工智能产业园打造产业集群
2021/3/17 08:32   中国工业新闻网      关键字:华为 助力 苏州 人工智能 产业园      浏览量:
今年的苏州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新的一年苏州要重点做好“八个聚焦”。其中,“聚焦数字经济,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又表明,要促进实体经济与数字技术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今年的苏州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新的一年苏州要重点做好“八个聚焦”。其中,“聚焦数字经济,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又表明,要促进实体经济与数字技术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一是全面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围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发展平台经济、创意经济、体验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做大数字经济规模,推动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
  二是全力打响“苏州制造”品牌。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塑造核心竞争优势,建成1~2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全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地标,新增15家生物医药潜力地标企业。
  当前,苏州的产业结构实现由“二三一”向“三二一”转变,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2.5%。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分别达到50.9%和55.7%,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772家,生物医药产业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而苏州生物医药、数字金融等产业的高速发展,实际上离不开华为的助力。
  为苏州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加速度”
  自苏州市政府和华为达成战略合作以来,双方在相关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华为通过携手苏州,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机遇,不断加大在苏州的技术、人才和资本投入,结合华为在新一代信息通信领域的技术优势和苏州制造强市的产业优势,合力促进产业协同、数字新基建、数字政府、数字产业生态等领域发展。
  此外,华为在苏州还打造了“一基地(华为桑田岛的基地)、四总部(华为公司中国区政企总部、华为公司中国区云与计算总部、华为公司EBG全球OpenLab总部、华为公司WLAN全球研发总部)、六中心”(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心、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中心、数字产业链协同中心、数字化治理与服务示范中心、ICT人才培养中心),聚焦苏州城市智能体建设。
  而华为(苏州)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在苏州的成功落地,正是承载了华为助推苏州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使命。在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的指导下,依托工业园区以及人工智能产业园雄厚的综合实力和坚实的政策基础,创新中心与园区以及苏州国际科技园深度合作,结合华为云EI的强大能力和实践经验,围绕车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开展产业链、生态链对接。
  到目前为止,创新中心已经为超过100家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为近500家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咨询服务,发展11家优选企业纳入华为生态体系,并与园区企业共同发布行业联合解决方案,打造行业标杆,携手园区企业共同打造11个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场景标杆案例,为地方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苏州园区聚集生物医药和医疗产业,在医疗方面,创新中心积极联合景昱医疗围绕“帕金森远程AI辅助测评系统”、联合微清围绕“面向未来的眼科智能筛查系统”进行应用场景创新。在医药方面,也与方科生物、桐树基因、中科院药物所苏研院展开深度合作,而这也与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李燕提出的“创新制度机制,深入推动我国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观点不谋而和。加强生物医药产业顶层设计,推动产业升级,早日建设医药强国,苏州也在用自己的行动给出“两会”答案。
  作为产业云在苏州的服务窗口,创新中心积极响应国家、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科创委的号召,结合华为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5G移动通信、物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和产业链整合能力,将华为AI的技术、能力、生态导入到园区,在“智能+城市”“智能+制造”和“智能+医疗”等方面开展人工智能应用创新试验,赋能园区企业开展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实践,推进人工智能应用创新试验区建设,共同努力将园区建成国际知名的人工智能应用创新试验示范区和产业聚集区。
  此外,创新中心积极通过人才培养,产业、生态对接,“走进华为”,“华为云杯”AI大赛等活动,引进了高科技人才和创新型企业。2021年,以“生物医药和医疗产业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系列研讨会将汇聚、业界学者、行业标杆、创新机构的真知灼见,通过思索碰撞,创新突破积极带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氛围。而这些都为苏州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加速度。
  华为云做产业转型升级的“黑土地”
  作为数字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驱动力,华为云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创新中心通过华为云为合作企业提供的云服务,帮助众多企业完成了科技成果落地。
  在医疗领域,景昱医疗与华为云EI算法团队基于华为云在AI算法和平台上的领先技术,推出了帕金森病远程AI辅助评测系统,促进了更加精准的远程脑起搏器帕金森病诊疗;微清医疗与华为云EI算法团队进行了深入调研分析,基于华为云在AI算法和平台上的领先技术,促进了青光眼患者更加及时有效的诊断。
  在教育领域,金瑞阳使用华为云人脸识别服务,基于华为云ModelArts,开发了视频监控模型,通过分析考生行为,判断考生入场及考试中是否有滞留、聚众以及其他举动,自主判断异常情况,提高异常处理能力。
  此外,华为云还通过ModelArts平台高效助力海赛高空抛物监测系统,实现云上数据标注、模型分布式训练,并通过自动标注功能,极大地提高了图像数据标注的效率,同时云上模型分布式训练,提高模型开发效率。在高空抛物模型训练中,将模型训练时间由半个月降低到三天,有效提升小区高空抛物管理系统。
  另外,西格数据也正式牵手创新中心,将其SaaS化产品服务部署至华为云上,改变了工业软件仅依靠项目制开发部署、周期长、投入人力成本高的现状,为机加工行业客户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
  从以上案例中我们不难发现,借助华为云创新中心,华为云产业云服务网已然成型。而今,创新中心助力园区企业产业转型的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持续推动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的落地和产业数字化转型进程。
  华为云从“消费云”到“产业云”的苏州实践
  华为云从“消费云”到“产业云”的升级,从而让更多的企业通过云计算和相关应用创新,改变管理与组织模式,向市场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华为(苏州)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赋能下的众多企业就是最好的成功案例。
  截至目前,华为云产业云已在全国落地超120个创新中心、产业集群攻关基地,通过联合300余家合作伙伴,为逾1.7万家制造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为100余万名企业用户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从业务流深入“研产供销服”5 大类制造场景,以电子、装备等产业集群实践经验及优势,拓展覆盖汽车、石化、钢铁、五金等逾15个产业集群。从企业成长生命周期来构建赋能平台,实现从小企业到大企业、从大企业到卓越企业的跨越。
  相信在2021年,华为云还将围绕苏州工业园区重点产业集群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实践,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同时,联合园区科创委进行开放场景试验,围绕园区需求,联合企业培养创新解决方案;继续覆盖更多的产业,并且将进一步做厚产业“黑土地”,共同努力将园区建成国际知名的人工智能应用创新试验示范区和产业聚集区,助力苏州成为产业集聚的“新高地”。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