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中奥科技:杭州“数智跃升”背后,是科技创新的力量
2021/3/5 14:23   中奥科技      关键字:中奥科技 杭州 科技创新      浏览量:
眼下,数字化正在全方位、多领域向浙江全域渗透。浙江数字化变革有哪些技术创新?企业在数字化变革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近日,浙江省城市大脑梳理了35个典型应用场景,涵盖经济、交通、健康、平安等领域,他们是数字化变革的“浙江方案”。
  2月18日,农历新年第一个工作日,浙江以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开启牛年新局。会议定调今年重点工作:数字化改革。
  从“城市大脑”建设到“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到“数字化改革”,浙江数字化转型总是“先人一步”,杭州更是喊响了打造“数智杭州 宜居天堂”的口号。
  眼下,数字化正在全方位、多领域向浙江全域渗透。浙江数字化变革有哪些技术创新?企业在数字化变革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近日,浙江省城市大脑梳理了35个典型应用场景,涵盖经济、交通、健康、平安等领域,他们是数字化变革的“浙江方案”。
  两起治安事件背后的“数智”跃升
  近日,杭州某辖区派出所快速侦办了一起隐性卖淫嫖娼案,抓捕微信网络约客卖淫人员李某。
  在社会治安事件中,这类案件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但和以往侦破不一样的是,该案用到了警务操作系统AI警情报警,将警情的处置由被动转为主动。
  “其中,张某从情报分析来看,有组织卖淫嫌疑,待后续研判。” 该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说。
  通过警务操作系统AI警情进行综合治理的,还有杭州某地公安局。近日,该地公安查获违反旅馆“四实登记”规定的酒店4家。
  这两起治安事件背后,都离不开警务操作系统AI警情,它正推动着杭州的“数治”跃升。据介绍,该系统在打处卖淫嫖娼违法人员、查处违法倾倒危废物品车辆、核实入住异常酒店、查获危废倾倒车辆、核实违规出租房屋等成效显著。
  而你有所不知的是,杭州中奥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建设了“公安警务操作系统”,该警务操作系统作为数据大脑的核心组成部分,赋能警务实战和社会协同治理,在打击犯罪、服务民生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AI警情上岗,95%警情5分钟抵达现场
  “眼下,我们对系统进行了3个月的优化,为民警提供80%准确率的工作风险点提示。”
  据介绍,公安警务操作系统AI警情通过对海量数据的采集、分析、处理,从而得出相对准确、具有一定预见性的分析预测结果,综合反映社会治安风险、群众满意度等情况,为公安机关开展先觉型、主动型警务提供有力支撑。
  “对内,以人工智能分析各类警情为基础,在打击犯罪、服务民生、战疫攻坚中释放巨大能量;对外,通过对人口这一核心数据的充分计算,开展协同开发,赋能政府治理。”中奥科技相关负责人说。
  和以往公安信息化建设不同,AI警情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型技术,以CPS(信息-物理融合系统)技术为依托,将分散的信息资源和系统互联互通、整合应用,在同一个平台上实现社会治安治理“智能化”。
  如今,好莱坞大片中那些“警察黑科技”,都已配置给杭州公安了,也推动了杭州社会治安的“数治化”。
  截止2020年7月,在系统上线运行今的300多天时间里,杭州公安共梳理形成3201处社会治安乱点,甄别出354条全国在逃人员在杭轨迹、128名疑似“身份漂白”在杭人员及近百名前科人员,排摸处置21.9万起在杭流动人口未登记情况、1620起住宅小区违规群租情况,为公安工作提供精准靶标。
  据悉,自AI警情“上岗”后,全市110接处警早释率下降13.3%,派单时长平均下降15%,出警力量到达现场时长平均下降30%,城区 派出所95%的警情实现5分钟内达到。
  从最多跑一次到数字化改革,赋能“数智杭州”建设
  数字化改革对于浙江而言并非是新的命题,而是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生动呈现。早在2003年,浙江就提出“数字浙江”建设,经过十多年积累,浙江数字化转型已有诸多探索。
  作为浙江本土数据智能创新服务公司,中奥科技一直不断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政务应用场景建设,协助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为智慧交通、智慧警务、智慧市监、智慧检务、智慧政法等提供数据智能解决方案。
  比如,为杭州城市数据大脑的“交通小脑”“警务操作系统”提供核心技术支撑;在全省范围内助推政法大脑、检务大脑的建设和社会治安防控数据应用;并助力G20杭州峰会、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祖国70周年大庆等重大活动安保的智能化防控等。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