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海康威视:疫情冲击下仍取得营收、净利润双增长
2021/3/4 08:27   海康威视      关键字:海康威视:疫情冲击下仍取得营收、净利润双增长      浏览量:
2021年最新消息显示:海康威视去年实现634.27亿元营收,同比增长10.01%;净利润134.02亿元,同比增长7.96%。在2020年疫情冲击下,仍取得营收、净利润双增长的好成绩,彰显了海康威视强劲的实力。
  2021年最新消息显示:海康威视去年实现634.27亿元营收,同比增长10.01%;净利润134.02亿元,同比增长7.96%。在2020年疫情冲击下,仍取得营收、净利润双增长的好成绩,彰显了海康威视强劲的实力。
  作为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和大数据服务提供商,海康威视主要以视频为核心,聚焦综合安防、大数据服务及智慧业务等领域。在全球视频监控领域,海康威视已市占率连续多年位居第一。
  1、海康威视诞生的市场背景
  中国安防行业于1979年正式起步,彼时,我国刚开放不久,视频安防监控系统是非常稀缺的昂贵设备,基本被外企垄断。
  随着国内安防产业的发展,视频监控设备开始在更多的领域应用,市场前景非常广阔。矛盾的是,由于VCR存储小、画面不清晰等问题越来越突出,当时的视频监控系统已经无法满足我国安防业务的需求。
  DVR(数字视频录像机)的出现,很好地解决了上述问题,因此DVR开始迅速替代VCR成为安防行业的主流。我国看到DVR巨大的发展前景,牢牢抓住这次视频技术革命的机会,开始大力发展相关技术。
  在此背景下,海康威视于2001年正式诞生,可以说是肩负重任。
  2、深厚的技术积累
  现在回过头去看,海康威视能取得今天的市场地位,不仅得益于当时国家的大力推动,亦离不开海康威视团队深厚的技术积累。
  据了解,千禧年左右DVR的核心技术——视音频编码技术,正从MPEG1迭代到MPEG4,后者可以在保证图像质量的同时,节省大量的硬盘存储空间和网络传输宽带,有着巨大的市场前景。
  而当时海康威视的团队早已对MPEG4技术有着深入的研究,而且对压缩比例更高的H.264标准的研究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基于团队积累的深厚技术,叠加安防行业广阔的市场,该团队在资本的帮助下,于2001年正式创办了海康威视。
  公司成立后不久,便推出基于MPEG4标准的板卡产品,凭借过硬的技术实力,产品推出当年,便占领国内六成的市场份额。海康威视并没有满足于此,继续进行技术研发,随后推出更具竞争优势的基于H.264标准的H系列压缩板卡。
  技术的发展反哺市场,推动安防行业市场规模迅速扩大。2003年,中国安防产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为包括海康威视在内的业内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2010年,海康威视成功上市,当天市值超过400亿元。截至发稿前,市值高达5191.20亿元。
  近年来,大数据、5G、AI、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快速发展,推动安防行业朝着智慧化的方向迭代发展。海康威视积极把握时代机遇,于2016年便将发展战略由“全球领先的视频产品及内容服务提供商”转为“以视频为核心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和数据运营服务提供商”。主要对传统视频监控业务进行架构调整,同时加大对创新业务的支出和研发投入力度。
  在新战略的推动下,海康威视经营业绩节节攀升,市场占有率不断扩大。凭借现有的技术优势,叠加不断研发投入的经营理念,相信未来海康威视的事业还将取得更进一步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