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澎思科技助力南通智慧社区建设
打通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
2021/1/29 14:07   澎思科技      关键字:澎思科技 南通 智慧社区      浏览量:
基于此,澎思科技以建设"以人为核心"的新型智慧城市为出发点,依托澎思AIoT平台,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与移动互联网相结合的综合技术手段,与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合作开发新一代智慧社区平台, 充分发挥数据赋能作用,提升小区安全管理和基层治理水平。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技术的愈发成熟,智慧城市建设热浪席卷全国。社区作为城市的细胞,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最终落脚点。智慧社区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基本单元,是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在城市的发展过程中,社区流动人口规模急剧膨胀,社区人员构成复杂的情况尤为突出,给社区人员信息管理和服务带来新的挑战。因此,社区需要利用AI赋能的智能摄像头以及边缘计算等设备,实时监控环境,建设人员信息管理系统,解决动态人员管理以及身份识别等问题,提升社区整体安全指数。
  基于此,澎思科技以建设"以人为核心"的新型智慧城市为出发点,依托澎思AIoT平台,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与移动互联网相结合的综合技术手段,与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合作开发新一代智慧社区平台, 充分发挥数据赋能作用,提升小区安全管理和基层治理水平。

  ▲澎思基于"云+端"架构打造面向未来的智慧社区
  在该项目中,依托澎思科技多维感知、视图智能解析、边缘智能、大数据等核心技术,推进社区视图数据智能化改造,全面提升了南通市社会治理和警务管理水平。落地方案和系统创新性地引入了"ReID行人再识别+人脸识别多算法融合引擎",通过与人像识别、图像聚类等技术深度融合,实现社区人员关联图像智能化聚合分析,形成社区人员专属数字化档案,实现精细化、智能化、透明化的社区管理。
  澎思科技采用"云边端"融合计算架构,通过在边缘侧部署AI智能分析盒,接入既有安装在社区出入口、路面的视频设备,对视频图像进行初步解析,并将数据汇聚到智慧社区系统平台,实现大数据计算与业务应用,节约带宽和中心运算资源。AI智能分析盒采用软硬一体化设计,可根据业务需要配置相应的算法和软件,即插即用、部署灵活。据了解,基于边缘计算的AI智能分析盒,并将ReID算法与高性能AI芯片相融合的模式,是国内首次落地应用于智慧社区建设中,对技术革新和行业发展均起到了推动作用。

  ▲澎思AI智能分析盒
  澎思科技在推进南通智慧社区建设的过程中,强调社区治理作为全社会人口治理的关键,有效解决人员管理问题。自2019年8月试点以来,澎思与南通公安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南通市已接入小区超过100个,辅助破获各类案件50余起,并有力地支持了疫情防控工作。南通市智慧社区的建设成效体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提高执法水平:智慧社区有效提高了人口信息管理的精准度、提高了治安工作的及时性,有效提升破案率。目前已经辅助破获各类案件50余起;
  提高工作效率:使用"AI智能分析盒"后,人口信息推送更具针对性和精确性,漏登率从60%降低至5%,信息采集登记率达95%;
  降低劳动强度:在人口密集、流动频繁、群租普遍的住宅小区,只需根据手机推送信息前往指定小区、楼栋、单元内进行登记即可,既省时又省力。基层民警上门登记工作量减少50%;

  降低项目成本:坚持"利旧"原则,减少人力物力投入;1台智能分析盒可"利旧"接入16路视频图像,以低廉的价格实现"抓拍+比对+分析",减少后台设备数量和规模,可节约资金超过60%。以较小的资金投入,实现较大规模的升级改造,助推老旧小区改造上台阶。
  智慧社区建设是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未来,澎思科技将继续加大AIoT全产业链技术的研发和创新,助力各地智慧社区的建设和普及,进一步提升社区在社会数字化治理中发挥的作用,加速新型智慧城市和普惠AI时代的全面到来。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