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以萨“天工”新型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全智体系
2021/1/14 08:49   以萨      关键字:以萨 天工 智慧城市 全智 体系      浏览量:
从2012年住建部启动试点开始,智慧城市建设热潮已历经近10年。“十四五”期间,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将迎来崭新的发展阶段,数据上升为数字经济时代新生产要素,“数字政府”成为政府赋能数字经济的重要抓手,“新基建”横空出世,以及5G、区块链等新技术不断发展,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不断自我进化。
  从2012年住建部启动试点开始,智慧城市建设热潮已历经近10年。“十四五”期间,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将迎来崭新的发展阶段,数据上升为数字经济时代新生产要素,“数字政府”成为政府赋能数字经济的重要抓手,“新基建”横空出世,以及5G、区块链等新技术不断发展,推动智慧城市建设不断自我进化。在数据驱动、不同技术综合应用的大背景下,以萨重磅发布“天工”新型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全智体系,为激活城市数字潜能再添利器。
  “天工”,是智能演进的必然产物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一项复杂而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包括智能基础设施、智能感知终端、智能运行中枢和智慧应用。同时,每个城市往往还有自己的特色建设部分。不仅要做到“心(大数据云计算底座)”与“脑(超感知智能分析技术)”默契配合,更要充分拉通来自城市各个维度的多源数据作为“经脉中枢”支撑,综合考虑城市在技术、机制、文化等方面的差异化。
  构建新型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全智体系体系的意义就在于,以城市客户业务需求为驱动,从顶层设计入手,依靠全栈式能力,打通各个节点,统筹、整合,帮助客户建设一个开放而不是封闭的系统,在赋能N维业态、避免重复建设、实现降本增效。可以说,全智体系是智能演进到高级阶段的必然产物。
  如何理解天工?
  以萨“天工”新型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全智体系,旨在以体系化建设方式,打破边界、跨界融合,构建精准、贯穿、敏捷、开放的全息智慧脉络,塑造未来城市新形态。以萨将该套能力体系命名为“天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中,人们对于“业道酬精”有着质朴的情怀,“天工”是以萨能力的集合体,是以萨“匠心”与“实干”风格的体现,同时也不难看出以萨领航数智新时代的勃勃雄心。
  巧夺天工,基于两大核心技术
  城市场景纷繁复杂,如果不能有效的识别大量模糊的图片和视频信息,数据就不可能做到全面而精准,全息感知便无从谈起,这就需要有高效的一体化识别算法;另一方面存在于各行业,各部门的数据具有数量多、增速快、分布广的特点,随着全行业全场景数字化进程进入加速期,实时蔓延、无序的数据更是呈指数膨胀,数据处理能力承受着极大的考验。因此,攻克这两大难题,势在必行。
  以萨的AI视图全息融合一体化识别算法:在充分利旧的前提下,以萨的技术算法革命性突破十万路级视频图像的全量、全目标实时联网识别分析,一次性识别城市中实时运动变化着的各类目标及其行为、状态、活动趋势,并建立目标之间的图像关联,构建更加敏锐的视觉神经中枢,深度挖掘数据价值。
  以萨“雷霆”实时高速分析数据库:智慧城市运行过程中伴随着巨量的数据涌动,需要不间断地进行海量计算。以萨专为智慧城市海量视频图像实时分析处理的应用场景研发实时大数据计算平台,突破性解决了海量实时动态数据高速检索、关联分析的技术难题,成为打造智慧城市非常关键的数据底座支撑。
  基于以上两项全自研核心技术,以萨“天工”新型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全智体系具备 “全息感知能力”,可以实现“全目标感知、全时空分析、全关系挖掘、全维度刻画、全场景应用、全态势掌握”。
  四大中心支撑,实现循环补给
  以萨“天工”新型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全智体系,背后有功能明晰的四大中心支撑,分别是:计算智能、人工智能、数据智能和应用智能。四者循环补给,对外提供服务。该体系通过人、车、路、事、物、网络、信息等要素的特征建模、关联关系挖掘,发现异常态势,实现对城市全要素的全流程、无感知、动态化治理,赋能在各个领域的行业场景化应用。
  人工智能,针对智慧城市各业务需求的全套人工智能算法,可以有效进行人脸识别、车辆识别、人体识别、行为识别、场景识别,增强城市生命体的感知敏锐度。
  数据智能,自研多维融合分析算法,深度挖掘各类数据之间的关联关系,解决城市海量数据调取难、治理难和挖掘难的问题,实现数据资产化管理,为挖掘数据价值提供支撑。
  计算智能,依托全自研的以萨雷霆实时高速分析数据库,针对实时、全量、复杂数据的计算需求而设计、定制优化,计算速度更快,支撑人工智能、数据智能运算;
  场景智能,深度剖析各生态单元的特性、管控要素,细分每个场景单元下的微场景,为200多类城市场景单元、10000多类微场景建立全要素清单,赋能业务,激活城市数字潜能。
  得天工可开物,效果是颠覆性的
  以萨“天工”新型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全智体系,一旦赋能行业,便能产生颠覆性的效果。
  在城市大脑领域,打通各机体之间的关联关系,构筑“感知、预警、决策、行动”的智慧城市神经中枢,让数据在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的灌溉到所需的业务部门,支撑政务运营、惠民服务、产业融合、科技创新等方方面面,支撑城市运营管理和决策。
  在公共安全领域,建设部、省、市、区(县)四级公安大数据平台,支撑覆盖全警种智慧警务实战应用。“人、地、事、物、网” 治安要素全覆盖,决策科学化、治理精准化、服务高效化。
  在社会治理领域,重点实现城市的全过程、全空间、全时段精细化治理,例如:渣土车治理、违规倾倒等具体场景,让智能技术代为“督促”人们规范行为,做到城市管理“机制前移”,立体化指挥调度,事件态势全面掌握,提升群众满意度,提高政府行政效率。
  在智慧交通治理领域,实时感知各类道路风险,提高交通安全全域、全时精准查缉与治理能力。智能大数据分析实时道路拥堵情况,营造良好畅通的道路通行环境。
  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方面,基于“全息+场景”理念进行顶层设计规划,解决方案涵盖:智慧检查站、智慧安防小区、公交地铁、娱乐特行、街面巡防、重大活动安保等各类治安防控场景。重点关注人、车、设施及重点区域,实现态势全域感知、异常实时报警、问题闭环处理、事件全程可溯,为智慧城市提供全面守护。
  在工业互联网领域,通过以萨智能工业视觉系统,对图像、影音、红外、遥感等各类非结构化感知数据进行识别、转化、提取,并对数据进行二次分析,挖掘数据价值,为生产监控、质量检测、工艺改进等提供决策分析的强大动力。
  全场景交付,扎实落地赋能八方
  新型智慧城市的客户群既有东部沿海发达城市,也有中西部城市;既有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也有地级市和县级市,可以说是“千城千面”。以萨“天工”新型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全智体系,是从实战中捶打出来的一块真金,具有部、省、市、县(区)全场景的交付能力。
  目前,以萨为全国部、省、市、县(区)四级单位构建了前端全息感知网+后端数据智能城市大脑+跨区域联网深度应用平台,覆盖了全国80%以上的地区。为公安部、国家信息中心及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等直辖市和国家中心城市,以及山东、广东、福建、安徽、江苏、浙江、四川、海南等全国20多个省级、1200多个市县区政府相关单位搭建了大数据深度应用平台。逐步积累起覆盖新型智慧城市、公共安全、城市大脑、数字政府、市域社会治理、工业互联网六大体系共计23个系统、6大综合应用平台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产品和解决方案。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