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海康威视助力青岛港智慧理货,“站位盯箱”成为历史
2021/1/5 15:03   海康威视      关键字:海康威视 青岛港 智慧理货      浏览量:
海康威视智能理货系统对集装箱号、拖车号等信息自动识别,并将数据信息直接与舱单船图信息进行核对,信息比对一致,则完成了一次完整的理货作业;如有异常,系统自动报警提示,再由理货员进行人工干预确认。
  “我见过24小时的青岛港。”在青岛港干了18年的港口理货员,早、中、夜班反复轮换,王贤鹏熟悉青岛港每一个时辰的“风景”。
  高效运转的港口,理货员是进出口货物的把关“卫士”。出口货物,理货把最后一道关;进口货物,理货把第一道关。他们理货的速度直接关系到码头的运作效率。

  曾经,无论炎炎夏日还是“三九”严冬,理货员们都需要露天“站位盯箱”,历经风吹日晒雨淋。
  而现在,随着智能理货系统在青岛港的应用,王贤鹏和同事们的理货工作发生了大改变:从人工理货到智能理货,从露天码头到办公室,“站位盯箱”成为历史。
  一边挎着理货包、一边挎着保温水壶,脚穿一双“钢头鞋”,传统的理货靠的是“一张纸一支笔,一双眼两条腿”。科技走进这个行业之前,理货是一件考验“体力”、“眼力”甚至还存在安全隐患的工作。
  酷暑时,船舶甲板温度可达50多度,一个夏天下来“整个人都黑了”。而最煎熬的还是冬天,帽上的积雪有时10多公分厚,身上甭管套多少层,刺骨的海风都能吹透。轮到夜班时,王贤鹏需要连续15个小时不停地核对箱号,这是对体力极大地消耗。
  18年来,王贤鹏最难忘的是冬日里船舶甲板上的灯光带来的温暖。“冬天零下10多度,我们也要在外边站着,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什么?船上有照明的灯,它散发着热量,我们都上那里去暖暖手。”
  长期的理货工作让理货员训练出了比常人敏捷许多的“眼力”,哪怕是夜间码头上灯光昏暗,王贤鹏也能在密密麻麻的积载图上,迅速找到箱号,做到“箱箱过目”是每个理货员的必备技能。
  而理货现场繁忙穿梭的拖车、集装箱船上不慎掉落的加固件等,也容易造成安全隐患。比如,为了防止加固件砸伤脚,理货员们每次工作时,都要穿上重重的“钢头鞋”。
  2012年,山东港口青岛港集团与海康威视开始携手探索智能理货系统,并达成战略合作,自此,科技的力量给理货带来了变革。
  “呜、呜、呜……” 12月16日下午3点,一艘集装箱船靠泊。拖车流转、作业繁忙,不同以前,如今码头现场已鲜见理货人员。
  王贤鹏和同事们的工作“阵地”从露天码头“后撤”到智能理货办公室,持续供应的暖气让这里“温暖如春”。十几名理货员端坐在工作台前,通过各自面前的两台显示器,全面无死角地实时检查集装箱作业流程,进行非现场理货作业。

  理货员在“后撤”,智能理货系统却在“前移”。
  海康威视智能理货系统对集装箱号、拖车号等信息自动识别,并将数据信息直接与舱单船图信息进行核对,信息比对一致,则完成了一次完整的理货作业;如有异常,系统自动报警提示,再由理货员进行人工干预确认。
  “人工理货时,一名理货员作业1条线。现在一个人可以在电脑前同时作业3条线,安全风险、劳动强度降低了,也不需要在码头上风吹日晒了。”王贤鹏说,该系统上马后,装卸船作业速率提高了20%,效能提升了200%。
  此外,智能理货系统还能为船代、船公司、货主提供理货信息查询、货物状态跟踪等服务,提升理货服务体验。
  2018年,随着前湾三期码头最后一台桥吊智能理货系统部署完毕,青岛港全港区84台桥吊实现了智能理货100%覆盖。现场集装箱理货人员全部后移,“站位盯箱”在青岛港成为历史。
  当前,海康威视还在与青岛港一起探索推进智能理货系统在更多场景的应用,持续推进理货作业的“可视化、自动化、智能化”。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