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官宣!华为智能汽车BU划归消费者业务
2020/12/8 09:02   盖世汽车网      关键字:华为 智能汽 BU 消费者 业务      浏览量:
华为在心声社区发布了《关于智能汽车部件业务管理的决议》,其中提出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的业务管辖关系从ICT业务管理委员会调整到消费者业务管理委员会,并任命汪涛为消费者业务管理委员会成员。
  11月25日,华为在心声社区发布了《关于智能汽车部件业务管理的决议》,其中提出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的业务管辖关系从ICT业务管理委员会调整到消费者业务管理委员会,并任命汪涛为消费者业务管理委员会成员。
  同时,上述文件还指出重组消费者BG IRB为智能终端与智能汽车部件IRB,将智能汽车部件业务的投资决策及组合管理由ICT IRB调整到智能终端与智能汽车部件IRB。任命余承东为智能终端与智能汽车部件IRB主任。
  其实早在数天前,关于“华为汽车业务将与消费者业务整合”的消息就已被曝出,当时消息还称“两个部门在投资层面已经合并,总负责人是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但一直未被证实。此次华为正式发布变动文件,可见当时的传言并非空穴来风。
  在很多人看来,由于华为消费者业务有着明显的TO C属性,此番华为将智能汽车BU划归消费者业务,或许意味着华为智能汽车业务也将朝着TO C的方向发展,说的更直白一点,就是华为将涉足造车,毕竟这传闻出现也不是一天两天了。
  近几年,随着华为在汽车领域的布局不断深入,关于“华为造车”的传闻频频见诸网络。即便2019年华为提出了做“智能网联汽车增量部件供应商”的定位和“聚焦ICT技术,帮助车企造好车”的智能驾驶战略,依旧未能打消业内人士的怀疑,反而因为华为汽车业务盘子越铺越大,传言愈烈。
  基于过去多年在ICT领域的积累,目前华为智能汽车BU已经将触角深入到了智能电动汽车的各个核心领域,具体包括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网联、智能电动和智能车云五大业务板块。其中在电驱动系统、车载电源、电池管理系统等方面,华为均已经推出了量产产品,并且实现了商用。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华为的这些技术布局将成为华为造车的技术底座。
  对此,在上述文件中华为也再一次进行了强调——华为不造整车,而是聚焦ICT技术,帮助车企造好车,造好车,成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增量部件提供商。即便智能汽车BU划归消费者业务,智能终端与智能汽车部件IRB和消费者业务管理委员会依旧要坚持华为不造车的战略,且无权改变此战略。
  不仅如此,文件中还提出“以后谁再建言造车,干扰公司,可调离岗位,另外寻找岗位。”值得一提的是,该文件的签发人正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而据传闻,在华为内部“不造车”的决策也是来自任正非。
  但另一方面,考虑到该文件的有效期只有三年,而此前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华为不造车很可能只是短期策略,长期还是很可能涉足造整车,仅靠这份文件似乎并不足以打消大家的猜测,反而会让更多的人想入非非。
  特别是最近华为还宣布联合长安汽车、宁德时代打造一个全新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且首款量产车型即将投入生产。有观点认为这其实也不过是华为的权宜之计,给自己造车“野心”上的保护色而已。毕竟华为有过不做电视最终却做了智慧屏的先例,未来做个形态、功能各方面等同于车的“智能座舱”也未尝不可,反正华为已经计划将智能电动汽车各个核心部件都牢牢握在手里了,也不在乎再加一个外壳,四个轮子。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