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普及智慧安防教育
2020/11/26 10:31   深感数字科技      关键字:“枫桥经验” 智慧安防      浏览量:
上海深感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枫桥安防馆及西兴平安建设综合馆的承建方,将新时代“枫桥经验”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同中国科学院上海计算机所、同济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建立产学研深度合作,将最前沿的VR、AR、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等信息科技技术应用在智慧安防教育领域,企业已拥有160多个安防教育细分产品,50余项软件著作知识产权。
  “枫桥经验”是新中国成立后在党领导下基层创造的社会矛盾化解经验,半个多世纪以来成为中国社会治理的美丽风景线。随着时代发展,“枫桥经验”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治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框架。
  新时代枫桥经验
  ●2020年6月,中共中央谈理国治政中对“枫桥经验”进行了注释:
  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诸暨枫桥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此后,“枫桥经验”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其内涵是,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解决群众自己的事情,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2020年10月29日,继去年“枫桥经验”写入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后,今年“枫桥经验”再次写入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
  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信访制度,完善各类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坚决防范和打击暴力恐怖、黑恶势力、新型网络犯罪和跨国犯罪,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2020年11月10日,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正确处理维权和维稳、秩序和活力等关系,全面提升平安中国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枫桥经验”由乡村治理向城镇社区治理延伸、由社会治安向各个领域扩展,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夯实平安中国建设的根基。
  ●2020年11月16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中提到:
  要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2020年11月19日,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制定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党建统领“四治融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高水平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行“县乡一体、条抓块统”高效协同治理模式,推进“最多跑一地”改革,加强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规范化建设,加强“基层治理四平台”运行管理和全科网格建设,整合提升基层治理数字化平台。更好发挥群团组织、自治组织、社会组织、平台企业等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社会组织和各类主体参与社会治理制度化渠道。完善村(社区)治理机制,推广基层治理最佳实践,加强基层治理队伍建设。
  1963年11月,毛泽东主席亲笔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回顾57年来的发展历程,“枫桥经验”历经了从社会管制到社会管理,再到社会治理经验的两次历史性飞跃。作为“枫桥经验”的发源地,坚持好、发展好“枫桥经验”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重大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今年以来,我们坚持把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理念、方法、作风运用到县域治理各方面,全力争当县域治理现代化的排头兵。
  20世纪60年代的“枫桥经验”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历史原点。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目标取向。把握“枫桥经验”危机管控治理方向,筑牢抗风浪的基层“防波堤”成为全国多地部署工作中的重点:
  危机管控
  (一)将防风险融入“枫桥经验”理念,提高预测预警预防风险能力。
  从关注矛盾纠纷的传统视角转变为重视社会风险的现代视角,普遍树立“风险社会”意识,实现“枫桥经验”的现代性转型。为此,要建立健全社会风险研判、防控协同机制、防范化解机制,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增强风险防控的整体性、协同性、精准性。
  (二)将风险评估纳入“枫桥经验”制度框架,源头防范县域重大决策风险。
  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是我国风险治理的顶层制度。在风险评估过程中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引领群众”的要求,充分发挥“枫桥经验”群众工作优势,做实做精做细调查研究、风险识别、公众参与、科学论证等环节,把大量“源发性风险”防范在决策之前。
  (三)将应急处置嵌入“枫桥经验”工作体系,增强基层的危机管控能力。
  要以忧患意识、底线思维为引领,以“枫桥经验”相关工作体系、机制为基础,整合力量资源,完善防控体系,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形成问题联治、事件联处、平安联创的工作机制。制订实战化应急预案,加强培训和应急演练,提高基层社会整体应急管理能力。
  各地区在“枫桥经验”的引领下注重地区危机管控,结合区域的丰富实践不断汇聚升华当地特色治理方式。
  2018年,枫桥派出所将“以善治为目标,以预防为基点”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为出发点建立了“枫桥式”智慧安防教育体验馆并顺利对外开放。展馆占地面积980平方米,共分15个区域板块,馆内充分运用3D识别、VR模拟实景体验、人机互动、知识竞赛等多元教学形式,寓教于民,普惠于民,提高全民安全自我防范意识,真正实现“参观一小时,受益一辈子”。受训过程中产生的安全大数据也将于政府部门共享,有效促进区域安全预防和安全监督。

  2020年,杭州西兴街道建立杭州地区最全面的平安建设综合体验馆。展馆占地面积800平方米,分13个板块内容,定身打造兼具法律宣传,灾害避险,消防逃生,交通安全,治安防范,禁毒反诈,科技体验等综合性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安防体验馆。通过体验馆丰富的科技载体和内容,促进了街道人防、物防、技防全方位治安防范措施的完善,切实增强地区风险防控。

  上海深感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枫桥安防馆及西兴平安建设综合馆的承建方,将新时代“枫桥经验”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同中国科学院上海计算机所、同济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建立产学研深度合作,将最前沿的VR、AR、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等信息科技技术应用在智慧安防教育领域,企业已拥有160多个安防教育细分产品,50余项软件著作知识产权。产品已实现公共安全、施工安全、防电信诈骗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禁毒安全、反恐防暴、自然灾害、生命安全、校园安全、反邪教、心理降压、防盗抢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应急管理等全领域覆盖。通过智慧安防教育产品的开发,不断助力形成基于信息技术的新型教育教学模式与监测体系,为新时代危机管控实现现代化、数字化、智能化做出贡献。

  公司简介
  “枫桥经验”的诞生和创新发展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和强劲生命力,深刻把握“枫桥经验”的核心内涵,切实响应新时代“枫桥经验”危机管控治理内容,将防风险、风险评估、应急处置有机融合,帮助政法及公安系统加强治安风险预测预警预防,优化政府部门工作体系,降低治理成本,加快推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