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华为运维︱为安防服务正名
2020/11/26 09:10   中安网   罗超   关键字:华为 运维 安防服务      浏览量:
如今,随着行业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在保障业务连续运营、创造行业价值循环的目标驱动下,运维服务的重要性开始被广泛地认识和识别。
  如果说科技圈有风景,那安防的精彩又怎能错过?
  过往,我们惯常聚焦在前端的摄像机之能,后端的兼容并发,又或是量体裁衣后解决方案设计的精良,但却一直忽视运维服务的存在,或是“有心无力”。
  如今,随着行业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在保障业务连续运营、创造行业价值循环的目标驱动下,运维服务的重要性开始被广泛地认识和识别。
  还好,一切都还来得及。
  一番新风景:一场运维服务的高端盛会
  全面阐述“1+5+N”服务产业体系

▲华为中国政企服务解决方案销售部 部长 高利斌
  11月13日,华为中国政企运维峰会2020在成都成功举办,以“品质服务,护航数字化转型”为主题。
  峰会期间,华为中国政企服务提出了“智能感知—分析改进—辅助决策”的运维价值主张,以“懂行人”的角色和“1+5+N”服务体系为抓手,通过一站式运维方案+统一运维平台IMOC,加速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基础运维迈向业务运维、传统运维向智能运维的高阶升级。
  要把运维服务带到每一个远方和每一个角落,安防,自不例外。
  安防运维,一个被低估的市场
  安防新十年,更好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下,数字技术正在重塑世界。智能已经无处不在并深入影响到社会中的每一领域。
  使得各行各业都在数字化升级转型的浪潮中受益匪浅。
  华为认为,数字化转型有三个建设项,体验提升、效率和效益提升、商业模式创新。而服务是数字化转型驱动力之一。
  聚焦到安防领域,长久以来重建设,轻运维就是安防的“短板”之一。
  比如:在一个城市中,监控全覆盖,几十万甚至百万监控摄像机被交付使用,需要保障设备正常运行,在出现故障时,能快速恢复。这就是安防领域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
  安防是项目建设型的产业,一个项目,不存在一劳永逸,需长期性的运营维护。
  为此,好的项目三分靠建设,七分靠运维。而运维服务直接面对用户,是业务保障的最后一环,类似足球场的守门员,如何守好“底线”,对于项目建设和提升用户满意度而言,都可谓是意义重大。
  此次峰会为行业带来新思考,以便我们重新审视安防运维。
  “不吹不黑”,就安防运维现状而言,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
  服务方式层面,安防运维无非有三种:
  安防生产制造商产品质保:
  这是最为常见的售后服务,一般质保期在一年到三年不等,只承诺质保期内设备故障免费维修与更换;
  工程商的项目质保:
  以前安防项目建设大多是“甩手掌柜”,工程商一般是借助于产品供应商的产品质保,加上线路铺设、系统功能等运行中问题的质保,质保期大多为一年;
  运维公司进行维保:
  此类是专业安防维保公司或具备维保能力的安防工程商承接用户的防范系统维护,他们带有服务商属性。
  但这类运维公司在安防行业并不太受待见,竞争也是乱象丛生,价格高,收费不统一;技术单一,还存在着无法解决多品牌、多类型、多专业的所有问题等困境。
  安防作为一种业务形态,也已深入到千行百业之中,而安平一直是安防最大且最具代表性的子行业。为此,在市场应用层面看,以安平行业为例,有以下难点:
  海量对象和复杂数据,对运维带来巨大挑战。
  用户希望通过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提前了解设备及系统的状态变化,提高管理效率及减少系统的故障发生率,并能实现数据查询、业务操作、业务流程管理,实现对安防运维的可视化及便捷化。
  标准不统一,接口协议不开放是行业“固有顽疾”,这对于系统化的运维管理,无疑是难题。
  同时,安平行业,重建设,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而在运维投入上却十分有限,资产缺乏有效管理,运维缺顶层设计和规范流程。
  因客户需求,安平行业大联网成刚需,这意味着监控点位激增且安装位置不一。
  视频终端数量众多,视频质量难以评估,运维过程难以考核。
  运维以前可能是解决“一点”的问题,而现在则是一条线、多条线和“面”的问题;同时,缺乏流程化的管理模式,就无法将设备故障发现、报修、维修、反馈、统计、考核等形成完整的闭环,也就无法保障系统维护的及时性,而安平重要业务系统不能停滞,设备故障对业务的影响将会很大。
  可以看出,安防运维,是一个严重被低估的市场,这一市场有所期待:可视化与标准化、与大数据的融合、更加智能高效的运作方式、建立系统化统一的管理平台、一站式的行业解决方案、打造创新的服务模式,以及加强运维人才培养等。
  期许之下,总有破局之道。
  战安防,华为是后来者,也是善谋者,谋定而后动。
  华为说,最好的运维是在自己的领域里,由正确的人以正确的方式做正确的事,为组织创造最具价值的产品和服务。

▲华为中国政企运维解决方案总监 朱匀峰
  解读行业运维方案
  战安防,从安平到千行百业,华为如何布局,又提供了什么样的运维服务?
  其一,做运维服务与安防领域的“懂行人”,以一站式运维方案+统一运维平台IMOC应对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风起云涌。
  传统安防过度依赖于运维人员,“发现问题—提交反馈—作出决策”的模式不仅被动,在安平业务规模急剧增长下,降低了用户决策效率,阻碍业务高效快速地发展与拓张。
  面对海量对象和复杂数据关系,要懂安平,需做深做透场景,基于需求提供一站式运维解决方案。
  解决方案如果没有服务,并不完整,只是产品包的堆叠。
  华为以专业来运维,给方案以生命,围绕行业场景化服务需求,不断提升服务方案的场景化适配。
  安防运维,平台化管理极为重要。峰会上华为的IMOC平台,构建了端管云和数字平台的一整套的监控体系,其全栈监控加主动监控方式,能掌控运维全局;预设多视角视图,看得清,也看得懂;化繁为简,数据与架构关联可视。
  为了更强适配性,适用于安防千行百业,峰会中的华为神农统一运维平台智能应用管理及行业运维套件正式发布,提供快速构建运维服务的能力。
  其二,化繁为简,做标准化。
  如何从复杂的需求当中,化繁为简,用标准化服务能力去满足不同行业需求,这是华为运维服务战安防,必须跨越的一道“坎”。
  安防有很多子行业,缺乏标准。华为认为服务的核心价值,就包括了建立行业和细分领域的标准化。
  做一个标准化的工具平台,可复制性强,吸引更多生态伙伴基于标准化平台来找出适配不同行业的应用,来共同推进和加速运维服务在千行百业内的升级与迭代。
  在河南,华为运维服务将产品标准化后面向伙伴开放,为其做培训赋能。
  其三,产品化,看见看不见的服务。
  服务是抽象的,需要产品化来做具体应用,应具像化。
  可见,安防运维服务要大力推行,标准化和产品化,都不可缺。
  华为认为运维服务及能力,要产品化,让用户看得见也摸得着。
  其中有三个基本要素:运维服务产品的定义、衡量标准、定价标准。
  的确如此,安防运维现状混乱不一,与标准化和产品化,大有关联。
  其四, “1+5+N”,为品质服务“代言”。
  华为中国政企服务今年提出了“1+5+N”服务产业体系:“1” 为高品质服务产业联盟,包括各类服务伙伴;“5”是五大类服务产品,分别为:咨询规划、行业应用集成服务、运维、云使能和人才发展;“N”代表了多个行业与多个场景服务方案。
  这是一个体系,安防运维服务在这体系之下。
  过去,流程化与系统化或是奢望,而到现在这已经成为易事,甚至促成安防运维的产业化也犹未可知。
  懂行的华为一直在做行业,而行业靠渠道、靠伙伴,如何拉动生态伙伴的服务能力提升,打造统一标准的高品质服务,为他们持续带来效益与价值,这也是华为努力之处。
  智能运维,瞄准智能世界
  之于运维服务,华为是有初心与蓝图的。回首华为在运维服务上一路走来的历程,从以个人能力为依赖的基础运维开始,华为逐渐过渡到标准化、规范化的运维服务上。
  并帮助千行百业客户在业务规模逐步扩大、对业务需求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将运维本身变成可视化、自动化的过程,最后成为业务的合作伙伴,从基础运维迈向业务运维,以智能化、服务化、产品化应对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诸多变革。
  未来,人类将进入智能世界。华为一直在瞄准智能世界,而建造之路非旦夕之功,所以华为在一步一个脚印地践行中。
  运维服务在智能时代的角色,不轻反重,将有更多更高需求,需要智能运维承载。
  目前华为提到的统一运维,则是智能运维前提。智能运维,将从被动走向主动,以更安全更高效的特点保障业务连续运营;从基础支撑迈向智慧大脑,实现城市精细化社会治理场景等。
  不管是机器视觉还是运维服务,都是华为在智能世界进程中,落子安防的一些具体体现。如此,智能世界似远,也近。
  结语
  天机云锦用在我,剪裁妙处非刀尺。在安防,华为运维服务,更多绚烂风景。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