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旷视科技城市管理视频智能分析识别系统助力城市治理
2020/10/29 09:45   旷视科技      关键字:旷视科技 智能分析 城市治理      浏览量:
旷视AI视频分析识别完成了从感知层到决策层的递进,不仅实现了“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还能提升快速发现的能力,将原本的“事后报警”提前到“事中报警”甚至“事前预警”,最终形成“自动发现、自动抓拍、自动筛选、自动派单、自动核查、自动结案”的智能化闭环工作体系。
  为解决城市治理难题,全国各地都在推进数字化城市管理的建设,结合“网格化”管理和视频巡查,用智能设备与系统优化城市公共空间,实现对城管部门职能范围内的城市“部件”、“事件”问题的智能化、精细化管理与非现场执法,具体包括市政公用、市容环卫、园林绿化、城管执法等各方面。
  作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军企业,旷视认为目前AI视频分析仍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从应用效果来看,目前市场中大部分的识别分析系统对城管部门职能范围内定义的部件、事件问题都无法做到精准识别,将推着三轮车的清洁工识别为‘游商小贩’造成误报是常有之事。此外,当前AI视频分析识别的应用处于早期,功能局限于感知阶段,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案件上报效率,助力城市管理部门快速发现异常问题。而将AI技术加入城市治理业务环节当中的长期价值在于提升城市硬件设施的‘硬实力’,从而激发城市的活力,间接促进市民提升素质,形成自我约束、自我治理的良好习惯,最终目标是推动城市治理从粗放走向精细化、人性化的管理。”
  在首创网格化管理模式的北京市东城区,以信息化作为基础,对辖区进行分块,基层管理人员能够快速处理群众诉求,并对各类城市管理对象全时段管理,从而提升城市治理水平。随着新技术、新需求的增加,东城区等地也开始推进传统网格化管理模式向科学化、精准化、智能化治理模式,致力打造新一代网格化城市管理和服务模式,赋能城市现代化治理。
  在这之中,更为完善的AI视频分析识别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而基于AI视频分析识别在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越来越多的安防企业以及人工智能企业,也不约而同的推出了相关视频智能分析识别产品、系统亦或是解决方案。这类系统能够对市容环境、施工管理、街面秩序、宣传广告、公共设施5大类15小类城市管理问题进行智能识别、智能预警、智能研判、智能转发。让管理人员能够远程取证、获取信息并实现非现场执法,以实现高效业务闭环,可以帮助城市管理部门节省人力和时间成本,大幅提升管理效率,助力“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升级。
  以旷视科技为例,为了智能化解决城市治理中的种种难题,推出了城市管理视频智能分析识别系统。该系统基于旷视的AI视频分析识别对重点区域和部位进行7×24小时不间断管控,对车辆违停、店外经营等违法行为重点整治后,区域视频案件上报数由20条/天,增至100余起/天,准确率85%以上,减少巡查人员50%。在这之中,旷视AI视频分析识别还完成了从感知层到决策层的递进,不仅实现了“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还能提升快速发现的能力,将原本的“事后报警”提前到“事中报警”甚至“事前预警”,最终形成“自动发现、自动抓拍、自动筛选、自动派单、自动核查、自动结案”的智能化闭环工作体系。
  不管从落地场景还是建设要点来看,在城市准确高效的智慧研判处理的背后,都离不开以AI技术为基础的视频识别技术的成熟与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