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大华股份:聚焦主业 借力AI赋能 二季度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2020/10/30 08:17   览富财经网      关键字:大华股 AI赋能 盈利 提升      浏览量:
9月以来,市场持续下跌,部分蓝筹股也出现闪崩。9月16日,中小板个股大华股份90分钟从飙涨4%到暴跌9%,市场关注度骤升,从消息面来看,市场传闻称阿里巴巴和中国移动拟对大华投资4亿美元,但是大华股份通过互动易平台澄清。
  9月以来,市场持续下跌,部分蓝筹股也出现闪崩。9月16日,中小板个股大华股份90分钟从飙涨4%到暴跌9%,市场关注度骤升,从消息面来看,市场传闻称阿里巴巴和中国移动拟对大华投资4亿美元,但是大华股份通过互动易平台澄清。
  实际上,大华股份目前没有公告重大事项,而且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收98.38亿元,同比下滑8.96%;但是实现归母净利润13.69亿元,同比增长10.50%,在疫情冲击、宏观经济增速下行和贸易摩擦影响下,公司利润端仍然实现稳健增长,公司业绩具有较强的增长动能。
  AI助推全链路能力全覆盖
  大华股份是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营服务商。2019年基于对数字经济和智慧物联产业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公司加速深化与落地“大华HOC(Heart of City)城市之心”战略。
  大华股份进一步提出智慧孪生的理念,完整推出以视频为核心的物联网系统架构,面向行业创新应用,打造智慧物联PaaS(Platform-as-a-Service)平台,强化端边云协同,加速向平台型、生态型架构升级,为客户提供面向应用场景和数据价值闭环的解决方案。
  智慧物联PaaS平台定位为大数据平台,内部构建“四个一”能力,即一张数据在线网,保障管理的数据始终在线以及端边云的高效计算协同;一个视图智能引擎与一个数据智能引擎,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发挥多算法、多智能场景、数据挖掘的平台服务能力;一个业务应用使能平台,面向政企业和消费者提供基于统一数据能力支撑的SaaS(Software-as-a-Service)服务。
  目前,大华股份已具备人工智能端到端研发的全链路能力,实现AI从基础能力到算法研发到产业化应用落地,构建围绕视图智能、3D智能、多维智能、控制智能等核心算法体系,实现在各业务领域的人工智能算法、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全面覆盖,赋能各个行业。
  根据公司官微,在近日计算机视觉顶级会议ECCV联合举办的视觉目标跟踪国际竞赛VOT2020中,大华RPT算法在VOT2020竞赛上取得三项评测指标排名第一。基于视觉目标跟踪算法已在智能视频监测、辅助驾驶系统、人机交互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为行业用户带来全新价值。
  现阶段,大华股份以AI赋能行业应用,推动AI技术与各行业领域场景的深度融合,加快AI等新一代技术的普及与落地,从而赋能行业数字转型升级,打开自身业务成长空间。
  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2020上半年,大华股份由于疫情及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等影响,营收同比下降8.96%至98.38亿元,第二季度单季度实现营收63.37亿元,同降1.89%,较一季度降幅大幅收窄。
  净利润方面,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3.69亿元,同增10.5%,一季度和二季度单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3.18和10.51亿元,同增0.5%和13.93%,二季度营收及净利润均大幅好转。上半年毛利率为48.17%,同比增长7.80个百分点,大华股份解释为主要系公司产品结构变化,高毛利产品占比较上升所致。
  大华股份盈利能力持续保持高增长,和外部市场迅速回暖不无关系。根据安防行业网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安防行业今年二季度景气指数为124,较上季度上升4个点,位于“较景气区间”,其中安防行业施工景气指数较一季度上升87个点至131,安防销售景气指数较一季度上升78个点至128,均位于“较景气区间”,我国安防行业进入2020年二季度后全面回暖,公司二季度各端业务均有复苏。
  具体来看,大华股份二季度TO G端安防类招标和中标金额分别为142.4亿元和158.9亿元,分别同增0.2%和19%,TO B/SMB端部分业务如温测、远程办公、远程教育等业务受疫情推动,企业生产从疫情中逐步恢复,6月28日与绿城科技产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智慧园区的建设发展。
  而在TO C端,根据艾媒数据中心预测,2020年有望超1800亿元。其中家庭安防产品占比约达28%,位列首位。Imou乐橙为公司旗下消费级智慧物联网品牌,2019年先后推出智能家用室内摄像机TC2/TP2/TP7S、智能猫眼VD2等专注家用安全的全新产品,有望把握机遇抢占市场份额。
  另外,大华股份为持续聚焦主业,拟作价12亿元转让华图微芯及其全资子公司,华图微芯主要从事SoC芯片以及数模混合芯片设计及相关业务。本次交易完成后,华图微芯成为公司的关联方,华图微芯及其全资子公司与大华股份之间的日常业务往来为关联交易,公司将在产品性能满足要求的前提下,优先向华图微芯采购。伴随大华股份的各类布局不断落地,公司未来业绩或将维持高增长。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