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新基建时代,旷视要做AI“价值落地”的强力推动者
2020/8/10 08:15   砍柴网      关键字:旷视 A I“价值落地” 推动者      浏览量:
7月29日,旷视举办“始于算法,成于价值”年中媒体交流会,旷视联合创始人兼CEO印奇、旷视联合创始人兼CTO唐文斌共同出席交流会,向媒体朋交流分享了旷视对“人工智能产业落地”和“CV+”技术的思考与实践。
  AI技术如何实现商业化落地?旷视科技正在给出答案。
  7月29日,旷视举办“始于算法,成于价值”年中媒体交流会,旷视联合创始人兼CEO印奇、旷视联合创始人兼CTO唐文斌共同出席交流会,向媒体朋交流分享了旷视对“人工智能产业落地”和“CV+”技术的思考与实践。
  一、旷视CEO印奇:AI产业落地有三个关键
  印奇指出,当下AI产业应用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随着新基建规划大规模落地实施即将展开,AI产业从生态圈构建到底层技术发展等各方面,都会迈入“黄金时代”。
  然而要更好地把握住这一波发展机遇,产业必须解决好几个方面的问题。其中之一就是要提升“算法侧供给能力”。AI产业的核心是“算法”,而产业的落地实施,是由算法的需求侧与供给侧,这两个关键环节匹配而成:在需求侧,各个垂直领域里的行业应用,都对AI算法提出了种类繁杂的需求;在供给侧,像旷视这样的平台型AI企业,则是算法的主要提供者。现在的问题是,在社会经济普遍走向智能化升级的背景下,各领域对算法提出的庞大需求,呈现出极大的“碎片化”状况。面对这种碎片化现状,供给侧平台企业,在提供算法的能力上依然显得不足。据印奇的估算,当前AI平台企业所供给的算法,只能满足各行业不到1%的需求。这就对AI产业化落地造成了极大制约。下一步,旷视的规划就是要针对这个问题,致力于大幅提升AI算法的可交付和规模化生产能力
  要加速推进AI产业化,整个AI领域还必须注重“价值闭环跑通”。印奇总结旷视的产业实践并分析指出,任何一项AI产品,要实现在行业落地应用,必须实现AI算法-系统集成-软件平台-软硬结合的三层演进。只有这样才能为用户带来满意的使用体验,从而实现成功的产业化落地。而要实现这个“价值闭环”的“跑通”,AI平台型企业必须能够拿出一整套高度适用的、能够在用户业务场景下快速部署并见到成效的行业解决方案。旷视近年来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未来还将持续推进AI产业“价值闭环”的构建。
  在旷视的理念中,实现AI产业商业化落地的关键因素,就是要打造组织与人才的理想“阵型”。印奇认为,只有人才形成合理配比、组织文化能够紧密融合的AI企业,才能真正在即将到来的AI产业化大潮中拥有真正的“战斗力”。旷视提出,AI企业最理想的阵型应该具备“4in1”特征:“4”是指每进入一个AI+行业,都需要配备CEO(产品经理)、CTO(产品开发)、CAIO(AI可行性)、CMO(行业洞察)四种角色,而“1”是指四位一体。如今的旷视科技,不但在AI基础研发上持续深耕,而且还在人才队伍和组织架构上进行深度优化,目标就是要成为最具“战斗力”的AI商业化落地实施者。
  二、旷视“1+3”战略推进AI价值落地
  这场交流会举办的时间点,正值国内新基建如火如荼建设之际。自国家3月推进新基建战略实施以来,各行业各企业对存储、算力、AI能力的需求便大幅飙升。与此同时,国内AI市场竞争也开始由此前的技术竞争走向更深入产业的“价值落地”阶段。
  印奇认为,AI产业要在新基建大潮中真正实现落地,就必须为产业提供真正的价值,而不能停留在理论框架和单纯的概念展示上。尤其是在后疫情时代,社会经济智能化、数字化升级步伐加快,各行业对AI技术的需求,越来越与实际生产过程直接挂钩。只有那些具备真实价值的AI应用,才能被用户所接受。而那些徒有概念,无法投入实际使用并切实为用户实现提效降本的AI应用、设备、甚至AI企业,都将被市场所淘汰。
  不过,旷视方面也强调,在新基建大潮中,那些深耕产业“价值落地”,在底层技术上有深厚底蕴的AI企业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
  而为了更好的服务产业做好新基建,旷视方面早已制定了“1+3”战略推动AI技术“价值落地”。所谓“1+3”战略,是指旷视科技通过“Brain++”AI生产力平台提供算法规模化供给,实现AI技术创新在个人物联网、城市物联网、以及供应链物联网场景中商业化落地的方法论。
  笔者在今年3月曾对旷视天元深度学习框架(“Brain++”平台的核心组件)做过分析。当前,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推进自身的在线化、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整个产业界对AI人工智能技术商业化应用提出了庞大的需求。要在这些丰富的商业化场景中实现AI技术落地,必须依托深度学习框架这个基础工具,来为每一个具体应用生产出具体适用的算法。如果说,每一个商业化应用场景都相当于一辆汽车,则深度学习框架就是为它们提供驱动力的“车轮”。对于大多数企业和研究机构而言,从头开始去研发架构庞杂的深度学习框架,就相当于重复发明车轮,资源人力消耗巨大而得不偿失,他们迫切需要有一个强大的平台,来为他们提供性能可靠、高度重复可用的“车轮”。
  而旷视开源天元、进而将Brain++的AI生产力平台全面向企业开放的举措,实际是将Brain++的AI生产力开放给广大企业用户,将深度学习和高效开发算法开发能力赋能给传统产业、和研究机构,是帮助产业界、学术界把握新基建机遇,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有力举措,将推动人工智能AI技术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进一步发挥基础设施的作用。旷视开源Brain++,实际上就是为整个产业界提供了驱动AI技术落地实施的“车轮”。
  旷视“1+3”战略的推出,为旷视进一步赋能产业提供了明确的行动指引。
  三、新基建时代,旷视要做AI“价值落地”的强力推动者
  交流会上,旷视还提出了挺进AI深水区的“CV+”路线图。根据路线图,旷视将持续以深度学习为根基,以计算机视觉、计算摄影学、视觉反馈控制主要方向坚持综合技术创新。“CV+”路线图的目标在于通过深度研发,极大提升计算机视觉在物体关联度、感知维度和感知精度方面的效能。让“眼、脑、手、腿”等全体设备可以实现配合与协同优化。通过场景的同构仿真,进而实现决策优化和效率提升。在“CV+”路线图的引领下,旷视将能“看见并释放世界的价值”,并最终在前景无限的物联网业务板块中取得更加长足的进步。
  旷视“深水区”理念在具体业务层面上的体现,就是要针对个人物联网、城市物联网、以及供应链物联网等三大关键业务板块上,要以“软硬一体化”为基础,成为最重要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未来在个人物联网方面,旷视将在已经拥有的全球超10亿手机用户的基础上,致力于实现从面部识别到计算摄影各个层面上的“软硬一体”,围绕AI构建光感知系统的价值闭环,让用户使用体验提升到新的阶段;在城市物联网方面,围绕城市大脑的价值闭环,旷视希望从超级应用做到操作系统,有效打通交通、城市管理等条行业应用和社区园区、公共建筑等块空间应用的数据壁垒,实现城市治理和居民生活的双赢;在供应链物联网方面,旷视已经从局部的机器智能做到了整仓智能优化,基于河图实现了近百项商业应用,并打造了全球“最柔性”的服装类智能仓。据了解,今年下半年,旷视将陆续推出多款自研机器人及人工智能物流装备新品,面向物流场景提供高度智慧化的行业解决方案。
  新基建时代,旷视不仅是AI技术的领跑者,更是AI“价值落地”的强力推动者。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