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海康威视的智能安防新突围
2020/7/30 08:38   驱动中国      关键字:海康威视 智能安防 突围      浏览量:
在安防领域,海康威视连续8年蝉联全球视频监控市场份额第一,是实至名归的全球安防龙头。不过在今年上半年,其国内外业务经营也受到了疫情的严重冲击。
  在安防领域,海康威视连续8年蝉联全球视频监控市场份额第一,是实至名归的全球安防龙头。不过在今年上半年,其国内外业务经营也受到了疫情的严重冲击。
  近日,海康威视披露2020年半年度报告。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海康威视实现营业收入242.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5%。对比过往,这个增速可以说是已经陷入了停滞状态。
  近几年,海康威视的营收增长速度一路下滑,但即使2019年上半年最低的时候也没有低于15%。2020年上半年1.45%的营收同比增长,确实显得过于低了一些。
  不过若考虑到疫情席卷全球的大背景,海康威视2020年上半年可以维持营收正向增长,就显现出了非常惊人的韧性。事实上,海康威视表现出来的韧性,确实超过了很多机构和投资者的预期,引得调研机构蜂拥而至。半年报披露当天,海康威视接待机构调研多达374家。
  而在半年报发布后首个交易日,7月27日,海康威视(002415)开盘1小时左右即涨停,截至收盘,股价达到36.99元,市值涨至3457亿元。
  海外市场逆势增长
  就具体业务而言,海康威视的海外业务表现最为超出市场预期,也超过了海康威视自己的预期。
  不同于在国内市场中以项目类产品为主,海康威视在海外市场以分销类产品为核心。一季度其海外业务基本正常,从一季度末开始,海外各地区逐渐受到疫情波及,此时海康威视红外测温类产品市场表现又开始走俏。因此上半年在海外市场中,海康威视的业务经营虽然同样受到了疫情的负面影响,但是影响程度较低。
  棘手的是,在海外市场,2020年上半年海康威视不仅面临疫情的冲击,同时还遭受到打压和制裁。
  从2019年10月针对海康威视的制裁实施开始算起,到现在已经有大半年时间。在这大半年中,海康威视虽然努力推进国产替代工作,让产品供应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但制裁实施之后,其在海外市场面临的经营环境不可避免地陷入恶化,比如北美的经营环境就不太友好,而北美市场又是海康威视最为重要的海外市场之一。
  不过即使海外市场环境如此恶劣,海康威视在上半年仍然实现了收入的逆势增长。上半年海外业务实现收入75.42亿元,同比增长8.63%,海康威视2020年上半年在疫情蔓延的情况下整体实现正向收入增长,海外业务的增长功不可没。
  相比海外市场,海康威视在国内市场中的经营,受疫情的负面影响反而更严重一些。
  在国内维持稳健经营
  海康威视在国内市场中以项目类产品为主,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很多工程项目都无法开展,项目投入进度迟缓,因而收入严重下滑。
  一季度在海外业务表现正常的情况下,国内市场的严重下滑,导致海康威视整体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17%。二季度收入6.16%的增长,大部分被一季度的下滑所抵消,这才导致上半年收入增速只有1.45%。
  具体来看,EBG(企事业事业群)方面,许多行业头部用户在疫情冲击的大环境下,表现出逆势增长的势头,因而海康威视EBG业务整体表现不错;相对于EBG来说,PBG(公共服务事业群)业务受疫情影响更明显一些,不过由于二季度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政府积极作为,PBG二季度实现了同比正增长。
  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影响最大的业务是SMBG(中小企业事业群),中小企业用户受这次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影响最为直接,小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差,经营持续性出现问题后难以在短时间内快速恢复。对海康威视而言,疫情对中小企业的打击,也将长期影响其SMBG的业务拓展。
  而比疫情更严峻的问题,也伴随着疫情一起滋生。防疫期间,华为、旷世科技以疫情防控为切入口,各自加大了对安防领域的渗透力度。城市疫情防控、园区疫情防控等需求爆发,也引发阿里云、腾讯云等云计算厂商不断推出新的安防领域解决方案,云计算巨头们对安防领域的参与度也在不断提高。
  对海康威视而言,这意味着强力的竞争对手们正在源源不断的涌入智能安防赛道,在高速增长的智能安防市场,海康威视想要保住市场领先地位的难度越来越大。
  诸多困境之中,国内市场海康威视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7.29亿元,同比仅下降了1.48%。不可否认是出现了收入下滑,但考虑到海康威视面临的诸多困境,这点微弱的下滑算得上情有可原。
  多重承压下,海康威视凭什么突破困境?
  对海康威视而言,它遭遇到的难题,并非只是孤立的海外市场受打压、国内竞争者挑战或者疫情的冲击。而是多个难题的叠加,所有这些难题一起涌来,就形成了任何企业都不可能轻松应对的巨大困境。
  海康威视应对的也并不轻松,但是凭借自身顽强的韧性,海康威视审慎、灵活的开展工作,积极应对挑战,还是成功地针对这些困境逐一找到应对方法,并最终在2020年上半年实现了正向增长。
  顽强的韧性,是帮助海康威视成功突破困境的最大依仗。而海康威视这种顽强的韧性,并非只是某些精神口号的应验,而是根植于其卓越的创新精神和强大的创新能力。
  举例来说,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防控需要,国内外市场,红外热成像测温产品都得到了一些推广和应用,这部分收入对海康威视上半年的毛利提升带来了一些帮助。而海康威视的红外产品能够在得到市场认可的同时保持高毛率,离不开其强大的产品创新能力。
  海康威视的传统主业,安防尤其视频监控的技术门槛并不高,目前国内安防企业多达3万多家,而海康威视之所以能够从中脱颖而出,成长为市值高达3000多亿元的行业,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其过去十几年坚持不懈地进行产品创新。
  智能安防赛道的创新竞速
  创新的精神和能力固然重要,但技术创新的速度同样重要。
  近几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不断被应用于安防领域,安防行业内同样迎来了技术变革的拐点。传统安防市场增长趋缓,智能安防市场高速增增长,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AI+安防软硬件市场规模达到135亿元,增速约250%,并且2020年市场规模达到453亿元。
  智能安防大潮兴起,华为、旷世科技、云从科技等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颇为领先的科技公司直接切入安防赛道,试图对旷世科技展开“降维打击”。为了应对危局,海康威视只能积极展开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大力发展创新业务。
  于是在智能安防赛道上,华为、旷世的“智能+安防”的路线和海康威视的“安防+智能”路线展开了激烈的角逐。海康威视的这条路线符合自身的发展需求,从市场表现来看,也足够稳健。
  唯一的问题是速度还不够快。2020年上半年,创新业务实现营收25.11亿元,占海康威视总体比重为10.34%。
  如果海康威视想要在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的未来,摄取更多的智能安防市场份额,继续保持住市场领先地位,那就必须不断提高技术创新的速度。这样,海康威视的“韧性”也才能维持更长时间。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