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全栈AI落地行业,华为云是“不一样”的云
2020/7/28 08:36   中国经营报      关键字:全栈AI 华为云 “不一样”      浏览量:
今年伊始,特殊时期对经济和人们的生活造成了深刻影响。金融、医疗、教育、办公和文娱等行业加速向线上迁移。
  今年伊始,特殊时期对经济和人们的生活造成了深刻影响。金融、医疗、教育、办公和文娱等行业加速向线上迁移。不过,随着后特殊时期时代到来以及新基建浪潮的推动下,企业上云的核心目的不再是简单的节省计算成本,而是要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的转型。期望通过接入高质量的AI技术和服务重塑竞争力。AI能力已成为用户选择云服务厂商时的重要考量因素。
  IDC最新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云服务市场研究报告(2019)》显示,中国AI云服务市场2019年市场规模达1.66亿美元,2018年至2024年CAGR将达到93.6%。AI能力业已成为云计算巨头们聚焦的核心赛道。
  7月27日,华为云举办TechWave人工智能专题日,与政企、科研机构和学术界等代表,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前沿技术、行业优秀实践,以及如何推动实现普惠AI。华为云宣布,将聚焦在计算机视觉、决策优化、语音语义三大领域持续技术创新,并发布了业界AI训练及推理边缘小站方案——华为云ModelArtsEdge智能小站,以人工智能澎湃技术创新助力产业智能升级。
  加速AI行业落地
  2018年,ToB开始成为互联网企业扩展业务的核心赛道,人工智能的风口也开始由C端转向B端。
  华为云在2017年推出EI企业智能服务,截至2020年6月底,华为云EI可提供60款人工智能服务(平台类、视觉类、语音类、决策类),160项功能(平台功能、APIs,行业预集成方案),面向行业领域的AI能力,还在持续加强与更新。华为云人工智能领域总裁贾永利表示,从华为云EI成立之初,公司对它就是不设边界的,唯一的要求就是解决问题,不要空谈。先去做,但是做的同时要考虑,这个东西将来是不是可以泛化的,可以通用。这几年往行业做AI,第一要勇敢去做,要真正帮客户解决问题,要做深。第二,整个过程中,我们非常尊重产业的专家,在把他们的行业KnowHow(行业知识)怎么去跟AI结合这件事情上,花了很多功夫。
  据介绍,截至目前,华为云EI企业智能已在全国10+行业600+项目落地(深圳交警、天津生态城、中国石油、三联虹普、鑫磊集团、德邦物流等)。
  以华为云EI与深圳交警的合作为例。华为云通过AI算法选取了以往通行效率较低的关键路口作为首批试点。在大数据、物联网、边缘计算等技术的协同下,通过感知交通流量与事件,能依据即时交通状况对信号灯进行调整和调度,实现了从“车看灯,读秒数通行”到“灯看车,按车数放行”的提升和转变。通过大数据分析基础上对深圳交通信号灯进行实时智能控制,较少拥堵。
  华为云TechWave人工智能专题日上,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部门相关人士表示,深圳交警正在将人工智能和5G技术全面运用到交通执法、治堵、指挥等方面。深圳交警和华为云合作,基于AI、大数据等技术推出的红绿灯配时方案,已部署到全市约200个路口。初步成果显示,在高峰期路口通行能力可提升约10%。计划未来几年内,将深圳2000多个路口接入系统,全面提升全市路口的通行能力。
  不仅仅是大型政企,华为云也在兼顾中小企业的利益。
  贾永利表示,目前,中小企业的困惑在于,不知道AI如何用。有的地方政府会给一定的辅导,给企业主动办班,提供云的课程,帮助企业起步。
  以佛山企业家具行业为例,企业对板材切割的成本控制要求是非常高的。如果引入AI,相比过去传统的小软件哪怕只提升3%~5%的利用率,一年下来节省的费用就非常惊人。这种企业不大,但案例成功后,可以很快实现推广复制。
  不仅如此,7月20日,在华为云TechWave技术峰会上,华为云发布了EI工业智能体2.0,并宣布将在超过20个工业细分行业,征集50家领先的行业Know-How伙伴,共同探索和实践100个工厂智能化升级项目。
  据悉,华为云EI工业智能体2.0,基于大量的实践经验总结,围绕工业机理与AI融合,可支持企业便捷地开发、分享工业机理模型,将工业机理模型与AI进行融合,并能匹配企业客户组织部署运行环境。
  不一样的云
  事实上,行业场景AI落地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对于AI技术深入行业领域最大挑战是什么,贾永利表示:“华为云在AI领域跟很多行业做了两三年的探索,我觉得有这么三点。”
  第一,企业一定要认识到AI是能够进入到核心生产和核心应用里的,能够发挥出价值。它不像过去只在周边的辅助系统转圈圈,它是可以直接进生产系统的。企业要找到自身生产系统的关键点到底是什么,这不是单靠AI厂商能够解决的。第二,多年积累的行业知识Know-How和AI怎么结合?行业知识指导下的算法和AI的算法、数据驱动的算法之间怎么有机的配合,既能够精度更高又可解释可靠?第三,是数据的问题。行业要想做好AI,首先要解决自己的这些关键数据怎么获取,怎么把它保护好应用起来。
  而到了2020年,特殊时期的冲击,新基建的潮水涌来,企业纷纷加速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进程,对于上云的需求。
  信通院《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19)》,2018年中国公有云市场规模为437.4亿元,同比增长65.2%,预计到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731.3亿元;私有云市场规模达525.4亿元,同比增长23.1%,预计到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171.6亿元。
  在此背景下,各互联网巨头不惜重金加码云计算方向的布局。
  不过,因为AI,华为云将是一朵“不一样”的云。“华为云的AI从技术栈上来讲是全栈的。”贾永利说道,“华为云EI一直坚持的目标是做行业面向ToB最好的AI。我们把精力聚焦在面向行业,面向企业、政府、研究机构等组织,它们怎么能真正用好AI、把传统的基础设施和未来新的结合好、把多年积攒下来的行业知识、模型和AI结合好。”
  为了更好地赋能产业升级,华为云EI也在持续深耕AI基础研究和落地应用,打造更懂世界的AI。华为云人工智能领域首席科学家田奇介绍,2020年以来,研究团队已在图像分类、弱标注场景下的图像分类、图像检测,多模态数据处理、语音语义等领域取得多项世界领先。基础研究领域的技术创新,为AI行业落地提供了有力支撑。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