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依图“AI三剑”亮相WAIC2020,助力“芯”未来与新场景
2020/7/17 09:40   东方网      关键字:依图 “AI三剑” 亮相 WAIC2020      浏览量:
依图科技创始人、CEO朱珑博士受邀在产业发展全体论坛上以“AI新时代”为主题发表了演讲。在大会期间,朱珑与图灵奖得主姚期智、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等,共同受聘担任上海市人工智能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
  近日,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以下简称“WAIC”)召开,不同于以往,本届WAIC以"智联世界共同家园"为主题,通过线上为主、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
  作为全球少数拥有全栈人工智能核心自研技术的创新企业,依图科技携全球首款云端视觉智能芯片、AI城市基础设施及行业解决方案、智能医疗全栈式产品解决方案亮相本届WAIC。
  依图科技创始人、CEO朱珑博士受邀在产业发展全体论坛上以“AI新时代”为主题发表了演讲。在大会期间,朱珑与图灵奖得主姚期智、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等,共同受聘担任上海市人工智能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
  AI算力向超摩尔时代迈进
  在大会首日的产业发展全体论坛上,依图CEO朱珑博士结合文明变迁与基础设施革命的关系,讲述了他对AI新时代的产业思考。
  他认为,文明的变迁在于基础设施的革命。长久以来,生活中最常见的一些工具,却是最重要的社会变迁的基础。最远古时期,石器、弓箭、火、陶器构成了简单的原始文明,再到农业社会,铁器、文字、印刷术、轮子等构成了农业文明的基础;再到近现代的蒸汽机、电、内燃机等工具的发明构成了工业文明的基础;而最近几十年中,互联网、半导体芯片等构成了信息文明的基础。
  他提到,芯片算力、算法水平、算法模型、训练算力将万倍增长。从2015年开始,机器下棋可以超越人类,机器人脸识别可以超越人类,到2020年的今天,机器跟五年前的机器相比,性能又提高了100万倍。也就是说,过去五年,算法水平已呈现百万倍增长。与此同时,它本身用的模型大小、算法参数也增加了一万倍。就跟大脑一样,神经元跟过去的自己相比提升了一万倍;训练所需的算力又再提高了一万倍。现在有一种说法:AI进入了新的算力霸权时代,要用千倍、万倍的算力才能训练出世界上最好的算法。
  而在当下,AI具体能做什么?朱珑举了一个例子:新冠疫情早期,依图与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合作研发出了业界第一款新冠肺炎辅助诊断AI系统,系统能够基于肺部CT片给出形状、大小等病变的描述,以及定性的诊断,使得医生的判断从过去的数小时,减少到现在机器辅助下的数秒,这是一种视觉感知的智能。
  未来十年,低阶感知智能将向高阶决策智能跃进,从最初级眼睛看到的视觉感知智能,向完善的知识图谱支持下的高阶认知智能、决策智能甚至是预测智能跃迁。
  在医学领域,例如在儿科病例诊断方面,依图已经做到让AI能够基于几百万份病例学出近百万的医学同义词,以及近千万的关联关系,在这样的知识图谱下,能够达到接近10年资历医生的诊断水平。
  在城市管理领域,几年前,一个城市管理要用到的智能计算,需要十几个机柜提供算力支持,需要非常大的空间、投资以及大量的能耗;一年前,由于AI芯片性能的提升,已经能够由十几个柜降到一个机柜。未来十年内,一个城市管理需要的智能计算,即一个巴掌大小的芯片就能支撑今天所需要的城市管理对几万路视频、十万路视频的计算需求。
  这是AI算力在超摩尔时代的价值,也是依图科技CEO朱珑对于AI新时代的产业思考。
  依图“AI三剑”亮相WAIC
  在此次WAIC大会上,依图科技有三大重点展示内容,一是开启计算与智能“芯”未来,即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云端视觉智能芯片求索(questcore),开启了算法设计与芯片设计相结合的时代。基于求索芯片构建的系列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应用广泛,成为可赋能百业的新一代基础设施。
  该芯片平台有三大优势,即高性能AI算法和芯片耦合设计优化,具备更高AI算力密度和更短的研发周期;具有主流处理器先进制程经验,设计、生产、测试全流程国产,求索良率达业界领先水平;具有先进芯片架构设计能力,端到端设计能力。
  二是点亮AI是一场基础设施革命,依图将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转化为领跑业界的AI基础设施及行业解决方案,赋能城市智能化升级。
  三是AI解锁智能医疗新场景,包括care.ai?医疗智能全栈式产品解决方案在内的依图智能医疗方案,以先进、全面的医疗人工智能技术覆盖全量医学数据,深入医、教、研、管各个环节;以全场景智能解决方案提升医疗生产力,助力国家建设更加精准、高效、可及的医疗卫生体系。
  据了解,本届WAIC还设置了SAIL奖等一系列赛事和评选,依图科技自主研发的“求索深度学习云端芯片”获SAIL奖;同时,依图科技还入选了上海人工智能优秀案例。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