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杭州项目落地,优必选AI教育发展再下一城
2020/7/6 09:21   智能制造网      关键字:杭州 优必选 AI教育      浏览量:
作为我国集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研发、制造与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优必选在AI教育领域可谓探索出了一条独特路径。
  一直以来,我国教育始终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在城镇化进程下,东西部、城乡、大中小城市间差距越拉越大,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另一方面,受到多方因素影响,教育资源本身也较为匮乏,且教育内容和理念也越来越无法紧跟时代需求。在此背景下,近些年AI教育开始被高度重视。
  行业认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不仅能帮助教师减负,让教师教学过程变得愈发简单、高效,教学质量更加突出、全面;同时也能帮助学生减负,让学生学习兴趣大幅提升,学习效率和效果明显增长。基于此,目前不仅国家出台了相关助推政策,不少科技、教育届企业也参与到该赛道之中。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参与者无疑得算上优必选。作为我国集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研发、制造与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优必选在AI教育领域可谓探索出了一条独特路径。近日,相关报道显示,其已在杭州落地了覆盖100所中小学和3万多名学生的人工智能教育项目,发展力度可见一斑。
  那么,优必选为什么要发展AI教育呢?其又是如何发展AI教育的呢?未来其发展前景如何呢?今天我们不妨一起来探索一下吧!
  众所周知,优必选是一家热衷于多个细分赛道发展的智能机器人公司。自2012年成立以来,8年时间其已经面向人机交互、休闲娱乐、商用服务、特种应用等领域推出了众多产品,其中包括Alpha、悟空、克鲁泽Cruzr、安巡士Atris等等。可以说,凡是与机器人相关的领域都能见到其身影。
  因此,正是由于教育变革机遇的凸显,外加拓宽市场的需要,优必选才入局了AI教育赛道。在优必选看来,当前的AI教育体系既存在知识体系断层的现象,现有体系无法满足从小学到大学的教学需求;又存在以产品为导向缺乏教育属性,缺乏课程体系支撑等问题,未来可探索的空间和潜力非常大。
  目前,AI教育赛道主要分为两种模式,一种是将AI视作教育的工具,另一种是将AI作为教育的内容。一般教育企业专注于前者,通过引入AI提升教学管理的质量、效率和能力。而科技企业更青睐后者,希望借此传播AI知识,培养和储备更多专业人才。但优必选却与众不同的选择了将两者结合。
  一方面,优必选根据国内外人工智能课课标,制定了贯通小、初、高、高职、高校的一体化课程体系。课程将理论、模拟、仿真、实践连接成整体,通过基础的智能技术应用模块的开发培养学生的相关素养。课程呈梯级形式,以方便学校和学生结合课时实情灵活选择,同时更兼顾教育的公平性。
  另一方面,优必选还开发了与AI教育相关的硬件教具、提供有保障的师资培训、设计多层次的AI 智能科技教室、提供教学管理与内容资源的云平台,以完整的教育解决方案服务教培和学校。例如在新落地的杭州AI教育项目中,就涉及了两个拥有无人机教室、AI展厅、3D打印工坊等的基地。
  总而言之,凭借自身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的优势,优步选采取了一条依托机器人等硬件为载体,同时专注于教学内容的独特道路。而正是这样一条道路让优必选收获了资本的认可。成立以来其累计获得五轮融资,2018年由腾讯领投的8.2亿美元C轮融资,更是刷新AI教育领域单轮新记录。
  当然,AI教育不像普通教育那样深入人心且易于检验。为了吸引更多普通人参与到AI教育中,优必选还创新出了竞技和赛事模式。在比赛上,其相继启动了全球青少年机器人挑战赛、中国机器人设计大赛,以及RISS机器人挑战赛。同时在竞技上其也与创客星球合作,制作了机器人格斗类节目。
  总的看来,目前优必选已经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发展体系。不管是在教学设施上、内容上还是在教学推广和检验上,优必选都实现了一定程度的自给自足和初步完善。在此背景下,再加上AI教育风口的持续高涨,市场资本的不断关注,相信稳扎稳打的优必选定能在AI教育赛道取得理想的成绩。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