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华为再投芯片公司,加强机器视觉布局!
2020/6/24 08:34   电子发烧友网      关键字:华为 芯片公司 加强 机器视觉      浏览量:
日前,华为旗下哈勃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再出手,战略投资常州纵慧芯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纵慧芯光”),这也是哈勃科技成立一年以来布局的第10家半导体相关企业。
  一、华为战略投资常州纵慧芯光半导体
  日前,华为旗下哈勃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再出手,战略投资常州纵慧芯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纵慧芯光"),这也是哈勃科技成立一年以来布局的第10家半导体相关企业。
  常州纵慧芯光成立于2015年11月,是一家创新型的光电半导体企业,为客户提供高功率以及高频率VCSEL(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解决方案,主要研发生产VCSEL芯片(650nm至1000nm)、器件及模组等产品。
  公司总部位于江苏常州、在美国、台湾都成立了全资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赵励,团队由斯坦福大学的前实验室成员和VCSEL业内经验丰富的科学家和工程师组成。
  纵慧芯光从创立之初就不乏资本青睐,2015年底获华西集团A轮融资,17年底获欧菲光、高榕资本等上亿元B轮融资,2019年初再次获得上亿元B+轮融资。资料显示,目前赵励为该公司最大股东,持股比例8.00%,高榕资本、华诺创投、前海母基金也在其股东行列。
  纵慧芯光联合创始人陈晓迟曾在公开演讲中表示,近年来VCSEL芯片由于在人脸识别领域的应用被外界所熟知,由于VCSEL芯片的技术壁垒高,目前为止全球可实现量产的仅五家厂商,公司是中国第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VCSEL芯片公司,致力于填补中国高端VCSEL芯片领域的空白。
  二、10家公司上榜,华为子公司哈勃投资近一年投资企业汇总
  2019年4月,华为注册成立了一家资本达7亿元人民币的子公司哈勃投资去从事创业投资业务。到目前为止,投资了苏州裕太车通、鲲游、深思考、杰华特、山东天岳、庆虹电子、新港海岸、思瑞普和无锡好达等一系列公司。日前,他们的投资企业又新增了一家,那就是来自常州纵慧芯光。
  值得一提的是,纵慧芯光是华为旗下哈勃投资的第10家公司,也早已进入华为旗舰手机VCSEL供应链,在华为Mate30Pro中,纵慧芯光就是VCSEL的主要供应商。华为哈勃投资此前布局的领域也多集中在材料、AI和芯片等领域。
  纵慧芯光主要产品包含规则点阵芯片,随机点阵芯片,TOF模组,主要应用于LIDAR,红外补光,TOF3D传感器,结构光3D传感。而单孔芯片,规则点阵芯片主要应用在近距离感应,手势识别,自动对焦,光学鼠标。
  三、VCSEL发展史
  VCSEL起源于1979年,最初应用于短距数据通信(光芯片),之后应用于一些对小体积低功率光源有需求的消费电子,如鼠标、激光打印机等。
  2014年起,VCSEL在传感器中得到应用,替代LED应用于手机接近传感器、扫地机器人等短距测距场景。
  2017年,VCSEL被成功应用于iPhone人脸识别模组,开始大规模受到关注;同时由于功率提升,在激光雷达、安防照明等中长距领域也逐步开始得到应用。
  VCSEL具有调制响应快、光束质量好、效率高、可集成等优点,由于其单个芯片输出功率较低,一般应用于短距场景,是消费电子传感和短距光通信的首选光源。VCSEL同时是短距消费电子3D传感器最适光源,其功率随技术发展逐步提高,下游应用领域不断扩展。机构认为,VCSEL市场具有结构性特征,短期支撑与长期想象空间并存。
  上市公司中,光迅科技研发的25GVCSEL芯片已通过部分客户验证,逐步进入量产阶段;乾照光电从事全色系超高亮度LED外延片、芯片、高性能砷化镓太阳能电池、Mini-LED/Micro-LED以及VCSEL等化合物半导体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海特高新子公司海威华芯开发了砷化镓IPD、PPA15、VCSEL、氮化镓NPA25等制程产品,在基站射频氮化镓、充电硅基氮化镓、3D感知VCSEL砷化镓等核心产品进入小批量量产阶段。
  四、华为投资为构建产业生态
  从华为投资案例清单中可以看出,主要围绕物联网、芯片、云存储等关键技术领域,也有涉足部分互联网项目。对于以狼性文化著称的华为而言,其投资风格也异于常人。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针对人力资源管理签发了126号文,明确有所为有所不为。其中最核心的便是不做应用、不碰数据、不做股权投资。只聚焦云计算和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让各行各业实现自身的智能时更简单、更容易。
  实际上,华为在投资方面的打法一直遵循的是《华为基本法》中制定的规则,该基本法中提到,华为永远不进入信息服务业,永远不进入主行业以外的行业。
  此后,华为轮值总裁徐直军也在华为云相关采访中强调,在云领域上,华为不投资集成商或应用开发商,不去培养一帮"亲儿子",也不让"亲儿子"跟合作伙伴竞争。
  如今,从哈勃投资出手的10家公司看,华为投资不是出于财务投资目的,而是其构建产业生态布局的抓手。他分析,华为内部业务收入结构从B端运营商驱动型,向C端终端驱动型的转变,倒逼华为在不突破《华为基本法》的基础上构建产业生态。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