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海康威视:赋能青岛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0/6/19 10:58   青岛日报      关键字:海康威视 青岛企业 数字化 转型      浏览量:
早在2007年,海康威视即在青岛设立办事处。2012年,随着在青岛布局的不断发展扩大,办事处升级为青岛分公司。多年来,一步一个脚印,海康威视在青岛不仅实现了自身发展,也助推了若干行业数字化转型。
  又一家青岛企业日前与海康威视达成合作。日日顺物流将以海康威视云边融合的技术架构为基础,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共同推进物流行业智能化解决方案的创新发展。
  这是海康威视扎根青岛13年,不断拓展技术应用场景的缩影。以安防起家,但海康威视早已不止于安防。依托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这家企业正朝着构筑云边融合、物信融合、数智融合的智慧城市和数字化企业发展。
  早在2007年,海康威视即在青岛设立办事处。2012年,随着在青岛布局的不断发展扩大,办事处升级为青岛分公司。多年来,一步一个脚印,海康威视在青岛不仅实现了自身发展,也助推了若干行业数字化转型。
  AI当轮胎检测助手
  人工智能技术落地,离不开应用场景。在青岛,海康威视与生态合作伙伴一起,依托海康威视AI开放平台,为青岛一家轮胎生产企业打造了一套"轮胎外观质检视觉合规行为识别系统",让AI成为检测助手,帮助提升轮胎外观检测的质量和工作效率。
  "轮胎生产入库的最后一个环节,需要人工从各个方位对轮胎进行外观检查,以确认是否有异常情况,避免安全隐患。"海康威视青岛分公司总经理李凯介绍,正常情况下,需要人分别站在轮胎下线口的左侧、前面、右侧分别检测轮胎是否有异常,每个位置不少于5秒。
  然而,该轮胎企业目前具备全钢子午线轮胎超54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逾4000万条、非公路轮胎6万吨以上的年生产能力,每个检查员平均每天需要检查400-500条轮胎,工作量相当大。
  如何才能有效地保障检测质量?
  针对这一业务场景,结合轮胎外观检测工作规范,海康威视与生态合作伙伴团队依托"视频+AI"技术,搭建了外观质检视觉合规行为识别系统。运行以来,系统已发现600余条不合规行为,巡检的质量保证资源投入大幅减少。
  据介绍,该企业还将继续依托海康威视在视频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的技术积累,进行深入合作,推动轮胎产业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助力港口智能理货
  在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码头,也有海康威视的身影。
  针对青岛港的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建设,海康威视打造了以视频为核心的整体解决方案,利用"视频+AI"技术,让港口理货从传统人工理货向智能理货方式转型升级,解决了理货员站位盯箱安全隐患,使岸边理货员转至室内工作,保障人员安全。
  据介绍,港口理货一般以人工为主,通过理货员现场的眼看、手写、脑记等纯体力方式对进出港船舶的集装箱进行记录。同时,日益提升的航运需求,也对理货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人工作业数据无法及时规整、留存,导致数据追溯、查询较难。
  海康威视智能化理货系统则能自动拍照、辨识、对比箱号和车号等信息,极大减轻理货员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确保理货质量,并减轻终端设备损耗。在冰天雪地、风雨交加的天气,更能显示出智能化理货的优势。
  这样的转变,也意味着理货行业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型,可规避人工现场操作的安全隐患,节省理货成本,能有效促进港口行业的转型升级发展。
  赋能百业数字化转型
  如今,数字经济已经启航,海康威视通过拥抱行业数字化浪潮,致力于成为行业用户场景物联与人工智能应用的数字化转型合作伙伴。
  "青岛当前正在大力打造数字青岛,营造了良好的数字经济发展营商氛围,海康威视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落地应用,将会携手越来越多的青岛企业一起加速向前,实现数字化转型。"李凯说。
  据介绍,海康威视已经打造出融合传统信息化系统、设备设施物联、智能场景物联于一体的数字企业解决方案,赋能百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农业领域,海康威视携手畜禽养殖企业,打造AI活体资产盘点系统;场内物流场景,海康威视打造数字化月台,资源利用率提升30%以上;冶金领域,海康威视助力铜业企业实现电解装置实时测温与预警,巡检成本降低75%……
  "今年,海康威视提出智慧城市'数智底座',将多年来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的技术积累,融汇为对智慧行业和智慧城市建设的统一技术'底座'。未来,海康威视也将助力数字青岛建设。"李凯说。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