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经纬 M300 RTK 助力警务执法 无人机成科技强警新质战斗力
2020/6/19 08:38   大疆创新      关键字:经纬 M300 RTK 警务执法 无人机      浏览量:
近年来,莆田市公安以打造“新质战斗力”为目标,充分发挥无人机空中出警360度巡查优势,不断强化无人机战队技术训练,快速处置警情,在警用无人机实战领域硕果累累。
  “开始行动!”随着指挥中心一声令下,多组人马迅速出击,很快便控制住了犯罪分子。而指挥他们行动的信息,都来自天空中悬停的一台无人机。部分慌不择路的犯罪分子躲进树林、水塘。指挥中心快速调动无人机,利用集夜景、热成像和23倍光学变焦模式于一身的禅思H20T云台相机,锁定了犯罪分子坐标位置,并传送至现场抓捕组……
  这不是电影,而是来自莆田神鹰无人机战队的真实执法场景。

  近年来,莆田市公安以打造“新质战斗力”为目标,充分发挥无人机空中出警360度巡查优势,不断强化无人机战队技术训练,快速处置警情,在警用无人机实战领域硕果累累。
  借助全新经纬M300RTK无人机,DJI大疆行业应用将为莆田公安在警务执法、交通疏导、案件侦办、木兰溪流域综合治理等领域提供更为智能、可靠的解决方案,协助其持续提升警务工作效率,保障执法安全。
  从“我要案件”到“案件要我”
  神鹰无人机战队警官介绍到:“原来是我们拼命去找案件,到处找要侦办的案件和项目去做,到后来价值被认可,各个不同的部门甚至公安以外的其他部门都主动找到我们,要求无人机战队协助和帮忙,所以我们成功地从‘我要案件’转化到现在‘案件要我’,这是我们感到最自豪的一件事情。”

  图:莆田神鹰无人机战队
  在过去的一年。莆田神鹰无人机战队成员使用无人机飞行总架次已逾10000架次,飞行时长超4000小时。
  而大疆新推出的无人机旗舰经纬M300RTK搭载禅思H20T云台相机,已成为警方执法工作中的得力干将。其独有的智能定位跟踪功能,可帮助一线警务人员快速定位嫌疑目标,大幅提升空地协同效率;低噪音、长续航的优势,更可帮助警务人员长时间驻空侦查;在夜景及热成像模式下,禅思H20系列云台相机在夜间也能高效锁定犯罪分子的藏匿地点。
  如何驱动行业无人机创新
  近年来,随着无人机技术与公共安全作业日益融合,无人机逐渐成为警务执法、应急救援等领域中的新兴科技力量。对于警务人员而言,无人机早已不仅是一台会飞的相机,更是一台能够融入实战的高效执法工具。
  无人机技术正逐步成为科技强警新质战斗力,而在其背后,更关乎无人机企业能否有效深挖警务工作痛点,并投入足够资源去解决它。两者就像一对相互嵌合的齿轮,要转起来,首先得拨一下。
  自2014年起深耕警用无人机市场后,DJI大疆行业应用团队认为,拨动齿轮的关键需要“将研发前置”。验证产品参数与功能的,不仅仅是公司自己的内部人员,还应该包括来自各行业一线的专家。
  “研发前置”模式下,研发人员在项目初期即深入一线调研警用作业场景,并邀请行业专家深度访谈。当大疆行业应用项目组完成功能设计,行业专家结合实战痛点提出优化建议,持续验证迭代,以此打磨推进。
  大疆行业应用的新尝试
  经纬M300RTK正是大疆行业应用这一模式下拿出的旗舰产品。其智能定位跟踪功能的迭代,就经过了莆田公安一线警务人员测试反馈。

  图:经纬M300RTK自动定位跟踪目标车辆
  在此前,警务人员若想使用无人机对移动车辆等目标进行精准且持续的跟踪时,一般需双人操作,分别控制无人机和云台。这不仅占用警力,而且面对高速移动车辆,手动控制难度较高。
  2019年,大疆行业应用在智能跟踪功能的项目研发过程中,就邀请莆田警方等一线专家作为“外脑”参与测试迭代。最终集成在经纬M300RTK上的智能跟踪效果远超预期,可实现对行驶车辆的持续自动变焦跟踪,即便在距离600米外也能看清车牌,并实时获取目标位置信息,分享给指挥中心。
  看似简单的“研发前置”模式,其背后隐藏着行业无人机企业的核心业务支撑。要求企业将核心竞争力聚焦到产品研发与解决方案上,并具备开放、聚合、跨产业技术的实力。

  “自2014年开始,大疆就通过开放SDK,引入合作伙伴等方式,构建开放式的行业无人机生态。”DJI大疆创新企业战略高级总监张晓楠表示,“与莆田警方的深度合作,帮助我们持续深耕警用无人机市场。工程师文化的大疆,正努力将无人机开放平台与软硬件创新能力的优势,持续转化为贴近客户需求的行业解决方案。”
  随着国家提出科技兴警战略,警务工作中对执法效率的需求也被提到全新高度。DJI大疆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也将紧贴实战、不断打磨,为智慧警务建设再添助力。关于召开国防科技工业重大主题宣传研讨会暨2020年理事会会议的通知.pdf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