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全息感知 千方科技助力雄安智慧交通新发展
2020/6/9 08:59   光明网      关键字:全息感知 千方科技助力雄安智慧交通新发展      浏览量:
为加快推进示范工作,6月5日,一场车路协同示范场景体验活动在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拉开帷幕。作为最早一批进驻雄安的北京中关村高科技企业之一,深耕智慧交通的千方科技携手中国交建、中国电信在现场演示了V2X诸多场景应用,为雄安智慧交通出行带来新的体验。
  新区建设,交通先行。作为交通强国建设首批试点城市,雄安新区自去年明确提出要打造绿色智慧交通先行示范区以来,积极探索车路协同的交通发展新路径,建设数字化道路基础设施系统,以自动驾驶、智能交通等技术先行先试,取得了初步进展。
  为加快推进示范工作,6月5日,一场车路协同示范场景体验活动在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拉开帷幕。作为最早一批进驻雄安的北京中关村高科技企业之一,深耕智慧交通的千方科技携手中国交建、中国电信在现场演示了V2X诸多场景应用,为雄安智慧交通出行带来新的体验。
  5G新基建助推“先行示范”加速
  雄安新区承载了中国的“千年大计”。近年来,随着5G新基建的推进,智慧交通先行示范正在这里加速落地。
  去年5月,中国移动、中国交建、国家电网率先签署合作协议,将在雄安新区建设基于5G的交通网、信息网、能源网融合的智慧交通车路协同示范项目。随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启迪云控、千方科技等企业相继加入项目建设。
  据雄安新区智能城市创新联合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车路协同示范工作已完成部分场景开发、边缘计算节点生产与调试、现场施工筹备等工作,并已具备启动实施条件。项目完全建成后将具备封闭道路+园区道路+开放道路的20多类型测试环境,为网联环境下的自动驾驶、辅助驾驶车辆测试和运营管理提供基础环境,逐步实现智能接驳、智能物流、智能环卫等多种运行场景。
  雄安新区首席信息官张强表示,通过该项目建设,雄安新区将实现“车、路、交通环境”等要素在物理空间与信息空间的相互映射,为车与车、车与基础设施、车与交通参与者之间提供一套彼此可靠连接、协同运转的规则,提高居民出行效率和出行体验。
  车路协同带来智慧交通新体验
  此次车路协同体验活动共展示了四类场景,分别为交通信息智能感知、交通信息终端可视、车辆运营智能管理和CEC调度管理。其中,千方科技作为V2X终端提供商之一,携手中国交建、中国电信,在雄安奥威东路实际路段带领乘客体验了前向碰撞预警、异常车辆提醒、交叉路口碰撞预警、限速预警、绿波车速引导等13个V2X应用场景。
  以碰撞预警为例,演示过程中,千方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驾驶过程中,搭载了千方OBU设备(车载终端)的车辆能够实时检测周边车辆的行驶方向、速度、位置等信息,分析和前方车辆有无碰撞可能。在可能发生追尾碰撞危险时,车载屏将对驾驶员进行不同危险等级的预警。同时,千方科技在路口红绿灯杆上部署的路侧设备,能够实现路口精确到厘米级高精度地图的播发,进而实现车端与信号灯、绿波车速引导以及闯红灯预警等的无缝同步,能够有效地提高安全通行效率。
  V2X技术是汽车走向智能化的重要技术支撑,是验证技术和应用成熟度、促进跨行业合作的重大实践。凭借过硬的技术能力,千方科技在过去两年中已先后通过“三跨”、“四跨”互联互通测试。
  定千年大计,办国家大事。雄安要“建成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建设备受瞩目。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也不断传来发力新基建的“雄安声音”。据悉,下一步,雄安新区将推进道路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和建设,通信网络设施、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的集约部署和共建共享,支持构建集感知、通信、计算等能力为一体的智能基础设施环境;支持在雄安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促进车路协同多类产业形态和新兴技术公司在雄安的集聚,构建以云计算、高速通信网络、道路智能化设施、智能运载工具为主要特点的车路网云协同全产业链生态。
  作为智慧交通新基建的重要参与方,千方科技表示,未来将携手更多行业伙伴,通过先进技术实现“人、车、路、云、网”一体化发展,助力雄安新区智慧交通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