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搜狗王小川两会提案:加快制定人工智能行业标准
2020/6/8 15:23   新浪财经      关键字:搜狗,两会提案,人工智能行业标准      浏览量:
搜狗CEO王小川今年两会提案关于加快制定人工智能行业标准,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搜狗CEO王小川今年两会提案关于加快制定人工智能行业标准,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王小川认为,随着新的技术、产品和应用的不断涌现,人工智能提出新的挑战。AI技术是否安全可控、AI的不当使用对个人信息和隐私权的威胁、如何防止利用AI技术实施诈骗等犯罪行为等议题,开始频繁进入官方和公众视野。人工智能技术应发展与规范兼顾,加快人工智能有关法律法规和伦理规范的研究与制定变得紧迫。
  在人工智能的众多分支中,王小川重点提到了AI合成技术。他认为,AI合成领域的法律法规及政策标准仍较为滞后,行业发展缺乏有效的引导和规制。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现行政策对AI合成技术应用的规定较为笼统,缺乏分类指导;行业规范和技术标准尚未建立,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亟需新的通用规范与标准的建立;在国际规则制定方面,未形成与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发展水平相匹配的影响力。
  针对上述三方面问题,王小川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实施分类监管,依据不同的应用场景精准施策;二是加快制定行业规范和技术标准,建议由行业协会和联盟牵头,广泛联合AI合成领域重点企业、领先企业共同制定行业规范和技术标准,建立行业参与者广泛认同的框架协议;三是加强国际交流,参与国际对话与合作,凝聚全球共识。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