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佳都科技“平战结合”智慧社区建设,助力社会精细化治理
2020/5/24 12:17   佳都科技      关键字:佳都科技 智慧社区 社会精细化      浏览量:
为了加强社区防控,织密织牢社区防控网,佳都科技以围绕“科学防治、精准施策、长短结合、标本兼治”设计思路,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AR三维实景复刻及“A.I.+红外热成像”新型快速测温技术,以现有应用模块为基,打造智慧社区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开展“平战结合”智慧社区建设,实现社区精细化治理。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这离不开在前线医护人员及社会各界的努力与付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社区作为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形势复杂且紧张。再加上此前复工复产复学推进,大规模人员流动可能产生新的感染风险,更为社区防控增加了难题。
  作为广州最大的城中村之一,广州市某社区有超过6万外来人口,3200多栋出租屋。在这样复杂的地理环境、庞大的人口数量下,精准防控压力巨大。面对社区不断流动变化的人员情况,如何更精准快速分类分级指导采取针对性防控措施,成了防疫核心问题。
  为了加强社区防控,织密织牢社区防控网,佳都科技以围绕“科学防治、精准施策、长短结合、标本兼治”设计思路,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AR三维实景复刻及“A.I.+红外热成像”新型快速测温技术,以现有应用模块为基,打造智慧社区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开展“平战结合”智慧社区建设,实现社区精细化治理。

  建设智慧社区,提升智能管理水平
  据了解,该平台以网格化为基础,互联网、大数据为手段,从管理、防控、服务、应急四个维度设计,实现管理智能化、服务精准化。平台分为区级与街道两级,社区作为用户接入。区级平台整合部门的管理与服务需求,把局委办的千根线拧成一股绳,并精准滴灌至社区。街道级平台既承接上级单位的指令,如期执行并反馈,做到“令行禁止”,又将基层单位/辖区居民的需求传递至上级单位,实现“有呼必应”。
  在智慧社区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的部署下,社区完成了“A.I.+红外热成像”智能测温改造,“无接触式远距”体温监测、温度识别精度达到±0.3℃、穗康码同步更新、疑似异常人员自动提醒,大大提升通行率和有效破解人员聚集带来的风险。建立了一人一档,实现人员出入信息动态更新,轨迹、接触人群可追溯,为全景透视的人口精细化管理模式打下坚实的基础。开发了防疫大数据模型,针对防控需求分类分析挖掘人员信息,助力精准排查。另外还完成了“疫情防控三维实景一张图”,利用大数据的时空属性,分级分角色,以数据支撑社区“平战”不同时期精细化治理。
  此次某社区以疫情防控为契机,通过建设智慧社区,提升智能管理水平,实现管理智能化、服务精准化,促进城市治理问题在最小尺度内得到最高效率的解决。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过后,“战时”积累的鲜活数据,可有效支撑落实社区精细化治理,通过大数据与机制配合,推动数据滚动更新,在人的精细化管理上,分类分级提供个性化服务。
  “平战结合”,助力社区精细化治理
  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基础,也是国家治理的基本单元。在全方位防控体系中,社区是重要的耦合点。因此,做好社区精细化治理,对经济社会稳定有序运行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精细化治理,就是把管理和服务的工作深入到社区的所有空间和所有人群,针对各种不同的利益群体开展工作,因工作的极度细致而有效化解矛盾,有助于治理目标的完成。
  如果说管理服务一体化是做好社区精细化治理的趋势与目标,那么“平战结合”就是社区精细化治理的状态变迁。因此,在进行社区精细化治理时,需要根据社区特点做好分类分级与策略制定,一区一策、一时一策,有侧重、有针对性的实施治理。平时以管理与服务为主,摸清底数、打牢基础、做好服务;战时(如疫情期间)以问题为导向,调整策略、重点突破,集中力量快速解决战斗;在治理手段上,需要做好信息系统建设,信息治理、智慧治理,当平战状态改变时能快速切换分类分级与策略,适应局势变化。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研究,社区的视频监控、出入口管控等建设方面已经形成了较为系统成熟的解决方案,但对于社区常驻居民、租户、临时访客等与人员、车辆相关的信息采集还存在不完善。佳都科技打造的智慧社区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以网格化为支撑,以物联网为手段,通过构建大数据分析模型,全息刻画场景内人、地、事、物、组织,注重“平战结合”,将全面提高社区数字化、智慧化管理水平。
  智慧城市进程滚滚向前,科技信息技术蓬勃发展,未来,佳都科技也将不断探索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的信息技术在城市社区治理应用,提升社会精细化治理水平,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