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新华三副总裁李立:城市轨道交通进入网络化运营时代
2020/5/21 11:23   中国电子报      关键字:新华三,副总裁,轨道交通,网络化      浏览量: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解决方案部总裁李立向中国电子报记者介绍,集团一直致力于促进城市轨道交通信息化向智能化方向发展。
  城市轨道交通在中大型城市建设越来越密集,从“站-线”模式发展为“站-线-网”模式,轨道交通庞大的建设规模、巨量的投资额,要求轨道交通行业紧跟世界轨道交通技术和信息化的发展方向,在工程质量、行车安全、服务水平等方面,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和信息化建设。随着资源、数据的大集中,自动化、智能化成为城轨运营的核心需求,城轨从此进入网络化运营时代。
  新基建的核心是将科技纳入基建领域
  新型基础设施是一个广泛的含义,根据中央正式文件表述,新型基础设施包括5G网络、信息网络、物联网等连接能力,数据中心存储和计算能力,人工智能算法模型能力,工业互联网等七大场景化能力。
  与基础设施建设相比,新基建的核心是将上述科学技术纳入基建领域,让数字化领域成为基础设施。一般来说,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公共属性、普惠属性、市场低效属性、统筹属性几大特点。紫光旗下新华三集团城市数字大脑研究院认为,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将成为类似道路桥梁、机场轨道的基础设施,因此新基建同样具有传统基建的特点:
  首先,公共服务化。将5G、人工智能、数据资源等,尽可能开放给社会使用,并不断降低使用成本,促进新基建和各行各业的融合。
  其次,普惠性。数字经济中,数字产业基本成为各行各业发展的基石,需要不断为产业数字化提供新动能。
  再次,市场难于解决的领域。在2C侧充分发挥市场化的高效率,而在2B侧政府要提供一定的补贴,持续培训,让每个企业都用得起、用得好新基建。
  最后,统筹规划,整体推进。以前分散投资,各自为政的安防、物联网、数据中心等资源,将采用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模式,集中管理,统筹建设,标准先行。
  对应传统基建是物理世界的各种基础设施,新基建是数字世界中的基础性设施,其支撑了数字世界的构建,并提升了数字世界的智能化能力,进而反哺物理世界,最终构筑新旧协同的现代化基础设施。
  致力于促进城轨信息化向智能化方向发展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解决方案部总裁李立向中国电子报记者介绍,集团一直致力于促进城市轨道交通信息化向智能化方向发展。
  新华三集团在2019年便发布“数字大脑计划”,以“智能数字平台”为基础与生态合作伙伴开展智慧应用领域的创新,帮助客户在发展中具备万物智联、动态汇聚、智能分析和智慧决策的核心能力,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新华三基于对城轨行业的理解和实践,帮助客户构建“智慧城轨数字大脑”。
  与此同时,新华三数字城轨云平台总体遵循面向业务需求的设计思路,基于城轨信息系统的业务特点,采用云计算资源池的设计方法,实现IT基础架构模块与业务模块松耦合、资源池的模块化交付横向扩展。通过云管理平台保证资源的快速交付和统一管理,支撑业务快速上线、融合运营、统一运维。
  此外,新华三集团的城轨云采用成熟、具有国内先进水平,并符合国际发展趋势的技术、软件和设备。在设计过程中充分依照国际上的规范、标准,借鉴国内外目前成熟的互联网分布式系统的体系结构,积极吸纳业界最新科技成果,及时更新、升级,确保平台能力和应用能力与时俱进。
  解决工控安全问题软硬件皆需
  工控安全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不仅涵盖地铁、火车,还包括城市交通、工业生产等。工业控制网络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网络攻击和威胁,信息安全问题已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新华三集团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加强工控安全:
  在技术方面,工控安全技术体系的核心技术涵盖工控协议数据深度解析、内容数据自动识别、攻击检测与阻断、安全区域隔离、工控网络行为智能学习、工控协议指令控制和工控安全态势等。
  在产品和解决方案方面,硬件和软件上都应当具备完善的工控安全措施。硬件上采用高可靠性的工业级设计,满足工业应用场合要求。软件上采用状态检测、智能协议识别和智能内容识别等核心检测引擎来对安全威胁进行全面检测,同时也融合应用层复杂的防护功能来实现对网络的全方位防护。
  在应用推广方面,新华三集团认为,应着力推动软硬融合、制造与服务融合、网络与产品融合,建设信息安全产业研发基地,推动工控安全产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对工控安全产品进行规模化生产加工制造。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