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海康威视又有大动作?或将一举进军智能安检市场
2020/5/20 08:52   慧聪物联网      关键字:海康威视,智能,安检市场      浏览量:
近年来,随着不同地区各种危险行和恐怖活动的增多,全球的安检行业在巨大需求的推动下,一直保持着快速发展势头。据权威机构预测,2020年,全球安检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10亿美元。
  经过前十多年的高速发展,安检行业也面临着升级和改变。随着个人隐私的保护和自我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有尊严的安检成为整个行业,整个社会的新要求。如今,在人工智能的加持下,安检行业也在经历着一次巨大的变革,迎接新一轮的发展契机。
  人工智能+安检,催生出来的安检行业新生力量——“智能安检”。
  海康威视又有大动作?或将一举进军智能安检市场
  近来海康威视新动作频繁,先是前两天海康臻全彩摄像机开启的“云旅游”实时直播活动,紧接着就是海康威视展示中心即将开馆的消息发布,吸引了众多眼球的关注。
  我们在与胡扬忠总裁进行交流时,了解到海康威视新成立了第八大业务,瞄准了安防行业的细分领域:智能安检系统应用方向,未来将大举进军安检市场。胡扬忠总裁在交流中透露,海康威视目前的安检团队有150人左右,未来将会增加到200多人。
  何为“智能安检”?
  简单来说,就是利用现有的安检设备研发的基础和经验,与人工智能有机结合,不仅可以提高效率还能和大数据相互作用,成为整个社会安全防护的有效手段。
  为了方便大家理解,我们举几个例子。如石家庄机场首批两条智能旅客安检通道由自助验证分系统、人脸识别分系统、信息分系统、自动传输分系统四大模块组成,融合了AI人脸识别技术、RFID电子标签技术、智能识别分拣技术等高科技元素,助力乘客快速通行;广州地铁采用人脸识别智能安检,平均每人用时约5秒;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也启用智能旅客安检系统,乘客在安检现场处理旅客携带的常规行李物品时,“智能旅客安检系统”会在1分钟内完成安全识别和处置。
  那么,海康威视又为何会突然瞄准智能安检市场?
  事实上,据了解海康威视对于安检市场这块大肥肉虎视眈眈已久。首先在今年3月海康威视推出了自己的智能安检系统,希望能够通过智能安检分析仪、安检机安检门以及各类辅助产品,打造出一个集安检联网、智能识别、信息融合为一体的智能安检生态系统。
  至此,胡扬忠表示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视安全的国家,这次疫情让海康威视看到了公共安全、人员管控的重要性,不管是在机场、车站、码头、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上,还是在一些大型活动中,安检的体量和作用都很大,所以,未来的智能安检市场前景非常值得期待。
  如果将上世纪七十年代作为我国自制安检设备的起始Beta阶段,那么上世纪九十年代到本世纪初,可以说是国产安检设备的“安检1.0大发展时代”,而如今,在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加持下,加之不少大型纷纷瞄准市场等待契机,我国安检产业可以说正在努力向迈进了“2.0”的新时代迈进。
  环顾全球,超过一半的市场需求来自全球发达的区域市场,但东亚区域也被视为未来安全检查与解决方案市场最值得投资的市场。预测在未来10年内,安全检查市场预计将以约每年7.3%的复合增长率成长,其中,中国、俄罗斯与印度在安全检查领域的投入增长将会领先全球。
  在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后,测温设备成为了巨大的需求缺口,而安检门在一些重要场所仍是必备装备,为了解决这个矛盾,看到商机的安检门企业纷纷将测温及安检结合到一起,在企业现有的产品的基础上,集成测温模块,拓展了安检门的应用功能,一时成为市场的抢手货。在面对此次新冠疫情的袭来,在原有测温安检门的基础上再进行升级改造,成为符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的新型防疫利器。
  未来,随着人工智能、5G、物联网技术的发展,智能安检或将变成常态化,在前端的图像处理、数据采集整合和后端的数据分析、智能互联等技术的支持下,通过集成系统的解决方案,为有安检需求的场所提供高质量、高安全性的服务。
  在在交流中胡扬忠也表示,目前海康威视还是很关注无人机、机器人行业发展,海康威视有关无人机、机器人的团队加起来已经超过有2千人,每年这两个领域的营业额都在稳定增长。
  总而言之,海康威视作为一直在安防行业具有“领头羊”、“老大哥”等称号,它的一举一动都在无形牵动着安防行业的脉搏跳动。海康威视每年的技术创新与市场探索都在推动着全行业的共同发展和进步,在疫情期间,我们看到了海康威视的责任和担当,这位“老大哥”为安防行业树立了标杆和榜样,相信海康威视未来一定会“见远·行更远”,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