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新闻 > 正文
腾讯区块链应用落地司法领域推“领御”取证平台
2020/4/27 12:19   界面新闻      关键字:腾讯,区块链,司法领域,取证平台      浏览量:
腾讯安全宣布,将与北京市方正公证处进行战略合作,二者将围绕“区块链+司法”领域展开合作,应用区块链技术深化电子数据存证服务。
  腾讯区块链应用在司法领域取得了新进展。
  近日,腾讯安全宣布,将与北京市方正公证处进行战略合作,二者将围绕“区块链+司法”领域展开合作,应用区块链技术深化电子数据存证服务。
  同时,双方共同发布了“领御区块链-北京方正公证取证平台”(以下简称“领御平台”),面向政府部门及商业机构,提供基于区块链的在线取证、存证、固证的全流程电子证据服务。
  腾讯方面介绍,领御平台由腾讯安全提供区块链技术,北京市方正公证处担任法律执业共同体,江苏安凰领御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维。
  存证是区块链应用的典型场景之一。
  在诉讼及执法过程中,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证据以电子数据存证的形式呈现。然而,与传统实物证据相比,电子证据普遍具有取证难、易消亡、易篡改、技术依赖性强等特点,在诉讼中的司法审查认定难度较大。
  区块链技术“公开透明”、“不可篡改”、“可追溯”的特性,恰好契合电子数据存证需求。因此,存证成为包括迅雷、蚂蚁金服在内的互联网公司区块链落地典型应用之一。
  此前腾讯区块链技术在司法领域也有过一些实践,但腾讯领御总经理申子熹认为,过去的实践存在一些短板,取到的证据难以得到有效的认证,也没有专业机构为其背书。此次与方正公证处合作,就是为了弥补这项短板。
  申子熹介绍称,领御平台提供了原创作品存证、侵权行为取证、固证、在线司法公证服务以及电子数据存取核验等功能,旨在为第三方机构解决电子数据采集难、易篡改等问题,也为司法机构解决电子证据难认定的问题。
  腾讯TUSI区块链安全实验室专家王强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表示,此次平台上线以后会应用在企鹅号一键维权项目当中,正在腾讯视频、腾讯公益等业务上进行取证尝试。据透露,现在仅公益业务每天数据的存证量就已有十余万笔。
  以企鹅号原创维权为例,平台会结合腾讯大数据发现的侵权案例,当监测到文章或者音视频被第三方非法侵权之后,会进行实时人工取证,把侵权违法的证据通过截录屏的方式拍下来传到区块链上,公证处出电子公证书,从而为诉讼环节提供法律支撑。
  王强表示,这种取证方式比原有的一线公证更便捷,成本更低,被侵权的主体方更容易接受,可帮助他们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版权。
  不过,区块链只能保证数据不被篡改,无法保证上链前的数据真实有效。比如,网上有大量洗稿拼凑的文章,原创作者难以证明自己是否是真实的原创。为此,该平台内置了一个初步的查重系统。王强称,目前这一系统已经得到了版权局的认可。
  据了解,领御平台预备在市场监管网监处、知识产权局、广告监督管理处、食药监管理处、执法稽查处等多个政府机关落地,帮助视频、版权原创、知识产权等领域的确权与违法侵权固证。
  目前,领御平台面向的仍是B端、G端客户,但在电子存存证方面,也有许多C端需求,比如居民的房产认证。申子熹透露,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双方合作的推动以及市场对区块链存证平台的认知提升,后续或将考虑推出To C的服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